close

職場練功-5大警戒 創業者小心  工商時報傅安國 20140220

 

創業風險高,有些不應跨入的紅色警戒區必須引以為誡:

1.預設立場易陷敗局

在競爭態勢秒速變化,消費者需求丕變的現在,衍生今是可能明非,今非明可轉是的多種可能。舉凡經營過程中遭困而欲求解的知,創業者應先以SWOT分析並予執行,倘若未行而先判定好壞,很可能喪失商(良)機。

2.不信「捨得法則」帶來轉折機會

為什麼很少有球隊能兩屆奪魁?當一位教練帶領球隊進入決賽並且贏得勝利後,通常會依樣畫葫蘆,不願作額外的嘗試,如找出可加強球員更上層級的技能,殊不知,球隊得冠所付的代價與要蟬聯冠軍所付的代價不同,成功的領導需要不斷改變、進步與犧牲。

哲學家兼詩人愛默生曾說:「你失去的一切,會從其他方面得到補償,而你所得到的一切,也必需付出一些代價來換取。」即是捨得法則的詮釋。

《領導贏家領導力法則》(Laws of leadershipThe 21 Irrefuable )也表示:「領導必需有所『捨』才能有所『得』,若想繼續擁有高位,高成就,就得有更多捨棄。」機會的轉折亮點常隱藏在捨和得之間,只待你挖掘。

3.獨斷獨行輕忽建言

「如果你太相信別人,就可能被欺騙。但是如果你不信任別人,你卻會活在痛苦中。」曾任美國職棒聯盟隊長的法蘭克克雷恩(Frank Crane)說。

創業(領導)者應慣於讓部屬習得且願意解決大部份問題,那種得自於解決問題的心理報酬、成就感很重要,有助於團隊脫離聽令行事的木偶人角色,更益於品牌樹的繁茂。

4.棄守主動出擊的動能

每個水手都知道,除非船在前進,不然你根本掌不了舵。同理,創業者若想從弱轉強,改變方向、經營策略,就需先營建團隊主動前進的動能。一旦開始前進,自然就會發現真的可以做出讓競爭者措手不及因應的事。

惟有創業者才能給予自己最大動能,繼而引領團隊出擊致勝的士氣。

5.缺乏明確目標

常言:「樹的方向由風決定,人的方向由己決定。」成功是設定目標並想方設法取得的實踐。美國激勵大師拿破崙希爾(Napoleon Hill)認為,成功乃基於你我追求成功的動機,目標是所有成就的起點。98%的人最大障礙是缺乏明確目標。

方向很重要,如果你仍不知何去何從,最後可能就會停留在你最不想去的地方(虧損出局)。此刻,告誡自己!找出駛舵的最對目標。

(本文作者為經濟部中小企業處創業輔導顧問)

 

arrow
arrow

    傅安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