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好命自己拼:功夫炒飯 小攤成名店 家常味月賣90萬.....轉貼蘋果日報(有感)  

炒飯要好吃並不簡單,江銘賢透過對食材的瞭解,堅持使用老牌醬料,加上米飯Q、鑊氣足,用記憶中的傳統味道擄獲顧客心。

..........................................

「每個媽媽都會炒飯,這家有什麼不一樣?」嘉義慶昇小館,賣的就是最家常的蛋炒飯,老闆江銘賢承父業從小攤起家,一步步改善用餐環境、增加菜單,透過對食材的瞭解,盡力讓這盤炒飯做到無可挑剔。
不但如此,他更有升級店格的雄心,透過科學化分析掌控煮飯溫濕度,與藝術家合作策展,讓餐廳一秒變藝廊。
一盤最便宜40元的炒飯,附加老闆對食材的專業度、視覺上的美感滿足,炒出月月吸金80~90萬元業績,和雲嘉南地區最美味炒飯的威名。
採訪郭美懿攝影林林


電影《總舖師》說:「就算是番茄炒蛋,每個媽媽做出來的味道都不一樣。」如此一道家常菜,箇中有萬千變化,就像每個媽媽都會的蛋炒飯,「為什麼要特別來我這裡吃?」嘉義慶昇小館老闆江銘賢自問。
「米用雲林產台梗16號、11號混合;煮飯不能只測水量,要考慮環境溫濕度;炒醬一定用可果美、牛頭牌,每一種飯都是傳統味道,我只是把記憶中的味道帶回來。」這是江銘賢的答案。
如此一道不簡單的炒飯,讓他去年在入口網站蕃薯藤舉辦的「全台十大美味炒飯大評鑑」中,被秘密客與網友票選為第4名,是雲嘉南地區唯一入選的餐廳。

餅店二代執鍋炒飯

江銘賢延續父親手藝,執鍋炒飯16年,其實從路邊攤起家的江爸,一直不希望兒子接生意。「我爸以前是福義軒的作餅師傅,後來自己開食品廠,民國70幾年餅業大蕭條倒了很多家,我家就是其中之一。」
為了生活,父親在當時的慶昇戲院旁擺攤賣麵,常告誡:「做小吃娶嘸某,不是擺得上檯面的東西,你去做點別的。」但他看老父長年忙累,24歲決定離開原本工作的速食店。
對照速食店的光鮮亮潔,「天啊,環境真的差很大!」騎樓擺攤酷熱,即使後來戲院歇業,就近轉租的小店依舊狹窄濕熱。直到他接手,才逐漸改善,如今2層樓餐館走復古風,雖不豪華卻簡潔,讓吃慣熱炒店的顧客稱讚:「給人視覺上的想像,看外觀就覺得好吃!」

老牌醬料守傳統味

當初在戲院外擺攤,考量進出場流量大,為快速消化人潮,只賣一種蛋炒飯。轉成店面經營後,他逐步增加菜色,以蛋炒飯為主打,蕃茄、沙茶、豆瓣醬炒出各式口味,但堅持採用老牌醬料,為的就是固守消費者「記憶中的傳統味道」。
只不過他守住父訓:「成為客人生活上的理所當然」,卻沒名氣,「我們也做了20~30年,上網google居然找不到自己。」他想借重官方活動走出去,參加美食競賽卻被打槍:「蛋炒飯算小吃嗎?」
「米糕、碗粿、滷肉飯算小吃,為什麼蛋炒飯不算?!」他極力爭取,最後以「鼎泰豐可以把炒飯賣到英國」為由掙得參賽權,再接再厲參與農委會舉辦的百大米餐廳比賽,拿下全台第3名。「其實參賽未必有多大效益,只是把它當成門票,是跳脫這個層級的入場券。」

餐廳辦展氣氛加分

他說小吃老店多停留在傳統經營,「不提升附加價值,來個大型連鎖店不就被打死?」參賽能掙曝光,更重要是爭取政府資源,他接受GSP(優良服務作業規範)認證輔導,現在煮飯溫濕度便是透過科學化分析,「雖然老爸覺得是嚎詨(台語:誇張),但我認為該有新作法,要不然這就只是一家有生意的店。」
他更與在地藝術家合作策展,將畫作、攝影作品掛上牆,餐廳1秒變藝廊。「可以行銷嘉義、藝術家,對我來說也是加分,來這裡吃飯,附加的美學價值已超過一盤40元炒飯。」
如今這家小館,在他手中做出名氣與人氣,月營收翻上80~90萬元,成績傲人。而他最在乎,卻是有人能告訴父親:「你兒子做得不錯。」讓人知道昔日戲院旁的小麵攤,也能闖出一片天。


 

熱賣好食

炒烏龍麵
售價僅60元的炒烏龍,有丸子、魷魚、肉片,價位平實、食材規矩,因此獲好評。


沙茶牛肉炒飯
取俗稱「黃瓜條」的牛肩胛里肌肉炒飯,口感軟嫩,沙茶調味鹹中帶微辣,每份75元。餛飩湯
考量店鄰車站補習街,特別把餛飩包大顆,讓學生能快吃快飽又負擔得起,每份30元。



老店致命傷是老一輩不在了,常被質疑換老闆。江銘賢以自己為代言人,一開始自拍、後來找婚紗攝影,做成等身大海報宣傳。

創業老手經營心訣

瞭解食材
假如食材都一樣,對食材特性就要多瞭解。好比選用牛肩胛里肌這部位不好分切,常被打下來做絞肉,售價便宜,口感卻是牛排等級。
傳承難題
小吃老店致命傷是老一輩不在了,常被質疑換老闆。我比賽曝光,自己就是代言人,無形中讓客人覺得我是理所當然的存在。
守住高峰
媒體報導可在短期內刺激業績,瞬間從10萬跳15萬,1個月後又回到原點,所以衝上去就要趕快守住,譬如用手機來電、臉書打卡建立客戶資料。
我也有回饋機制,新客來不會只送15元小菜,而是送百元熱炒,用100元收買他一輩子。這樣就算鋒頭過了,仍可守住至少12.5萬元業績,當下一個點來,就能再往上。



 

生意經

選米是關鍵
炒飯要訣在飯綿、蛋嫩、火候足。取直鏈性澱粉值低、口感濕軟台梗16號,與米質較乾硬的11號米混和,口感最適中。


餐館變畫廊
與在地藝術家合作,把餐館變畫廊,賣的不只是一盤40元炒飯,而是附加的美感。

很講究細節
強調食材專業,無論是牛肉順紋、逆紋切,或科學化計算煮飯時的溫濕度,都是一門學問。



方先生教師

【顧客說法】環境舒適服務好

我本來就愛炒飯類,慶昇小館外觀有特色,環境第一眼就吸引人,再來是他的服務好,以快炒店來比較,相對舒服,上菜也快。
而且食物本身沒那麼油,菜色多樣化,對需要快食的人來說是不錯的選擇。


江銘賢小檔案

年齡:1974年出生(40歲)
學歷:嘉南藥專(現為嘉南藥理大學)食品營養科畢業
經歷:
22
任職於速食店
24
接手父親創立的「慶昇小館」
37
獲得台灣百大米餐廳第3
38
入選台灣小吃101名店

營運概況

開店成本:70~80萬元
每月營收:80~90萬元
利潤:約3
註:開店成本係指約24坪左右的小吃餐館,部分數據為記者採訪估算


 

店家資料

電話:(05227-0587
(周三店休)
地址:嘉義市新榮路315

.....................................

[后記]

○文/傅安國

穿著KANO的潮T,就表示了自己不能輸的精神

一盤炒飯加上用心堆疊的經營如GSP認證,,農委會參展,店格更新升級,藝術畫作添意....,跳脫傳統,翻轉出不一樣的炒飯羽翼.

可以驕傲,值得驕傲的人生過程.如此,最美.

 

arrow
arrow

    傅安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