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鶯歌老街/陶瓷轉型文創 殺出血路  ..........轉貼聯合報(有感)  

【聯合報記者邱榆蕙/新北報導】

2014.04.21

 

「吃一支豬血糕就回家」成為鶯歌陶瓷老街最嚴重的問題,藝術產業觀察者周銘志認為,老街的陶瓷特色變質,只剩下商業,在地藝術家被節節攀高的店租逼退,藝術聚落被打散,失去吸引人群的效應。

周銘志說,通常老街觀光人次會比地方博物館、美術館還高,鶯歌卻相反,「很值得探討」;他認為陶瓷老街缺乏國際化的視野,有的商品連台灣人都不想買。

長期在當地經營陶瓷的許元國認為,鶯歌老街現況是「沒人管」,店內充斥著外來商品,與當初整建陶瓷老街的目的大相逕庭。吳姓業者指出,許多後起店家只懂削價競爭,讓市場行情陷入惡性循環。

資深陶藝夫妻李存仁與汪弘玉因觀光人數減少,店面好幾年入不敷出,「差點轉行去賣牛肉麵。」

李存仁說,思考後他們轉型改做仿古陶瓷文創商品,結合漆器、琉璃等,主打「藝術生活化、生活藝術化」,從隨意創作到有計畫地生產,已在國際上占有一席之地。

「自己的家業自己救!」新銳陶藝家毛潔軒、毛選媛姊妹,八年前為挽救並傳承爸爸的陶藝事業,成立「Mao's 樂陶陶」工作室專攻生活禮品,以客製化陶瓷品透過網路行銷,在年輕人市場獲得佳績。

新北市府經發局長葉惠青表示,「陶瓷轉型文創」是必走的路,將成立研發聯盟,將老街打造為陶瓷文創園區。文化局長林寬裕說,陶博館的角色將轉變,要為鶯歌三百多間個人工作室、兩百多間老街店面搭起橋梁,開拓國際市場。

2014/04/21 聯合報】  @ http://udn.com/


全文網址: 鶯歌老街/陶瓷轉型文創殺出血路 | 綜合 | 國內要聞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5/8625408.shtml#104#ixzz2zUZaG3K6
...................................

[后記]

○文/傅安國

品牌靠故事包裝行銷已是市場業者可以在第一步勝出現況的施展策略。

陶藝品的每一個作工背後,其實都都能賦予一段回憶或未來的情感串連。

圖像、陶土、文字....的每每呼吸律動,能讓此物說出存在的自信光采。擴大至建築物的外觀,周邊的一草一木一沙一土,從業者的專注神情和那與汗水施於的滴滴養分孕育.......

光華可以續有,史詩可以美麗。只要心還願意,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傅安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