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再當超商老二!全家,讓全台瘋迷霜淇淋..........轉貼天下雜誌(有感)  

不再當超商老二!全家,讓全台瘋迷霜淇淋

作者: 文/白詩瑜 圖片/劉國泰 | 天下雜誌 – 2014年5月17日

不願再當跟隨者,也不再滿足超商老二的地位,全家近來精準抓住霜淇淋商機,一炮而紅。再加上結盟異業強攻網購市場,終於讓全家揚眉吐氣。

兩百萬,是全家便利商店的關鍵數字。

情人節推出的限量草莓霜淇淋,兩週熱賣估計超過兩百萬支,掀起風潮。

引起網友驚呼、轉貼的「小小店長體驗營」影片,更衝出兩百五十多萬點擊量,讓一千八百個名額,不到一天就額滿。

兩記漂亮的全壘打,讓全家擺脫超商老二的形象,氣勢強勁攀升。

去年,全家便利商店營收五三七.五四億,較前年成長七.四七%,獲利能力提升。

在中國,體質調整奏效,虧損縮小,有望損益兩平。

在台灣,拜鮮食比重提高及提升店格之賜,全家今年股價更一度超越超商龍頭統一超。

亮麗成績背後,其實是一場場貼身肉搏戰。

台灣超商密度全球第一,超商、超市、量販店等各通路,互相踩線跨界,戰況激烈。「壓力很大,」全家總經理兼營運長張仁敦,短短兩小時,至少這麼嘆了三次。

調體質、做自己

現在的全家,燈光更明亮,也多了座位區,這是三年前全家開始大規模推動的新型態店鋪。兩千九百多家店,已有超過五成調整為三十五坪以上的大型店,超過三萬個座位,帶動鮮食全年業績成長超過一成。

面對「學對手」的質疑,「這樣的社會趨勢大家皆注意到,才在差不多的時間點啟動,」張仁敦回答。

全家一直被認為是緊貼統一超商亦步亦趨。事實上,代收停車費、販售高鐵票,都是全家首創。近年全家不再埋頭苦幹,高喊一波波「標新立異」之舉,讓全家愈來愈有「個性」做自己…

..................................

[后記]

○文/傅安國

 

品牌帶頭者除了塑建企業文化外攻或守勢的運籌帷幄和速度調配都是品牌取力可大可少的關鍵

一個人能力再強也無法身兼數職。團隊文武的強弱取決於企業選人至用人過程中的文化加分灌溉。而所謂的兵貴神速則是在競爭激烈的商戰中誰能先發「先聲奪人氣」的果敢執行力。「只有爆炸性的壓力,才能帶來爆炸性的進步。適當性的壓力是偷懶的開始。」《年輕不打安全牌》的作者許峰源如此形容壓力大小所帶來的好與不好。全家在蟄伏多年後,以其爆炸式的速發力奪回失去許久的渴望味道~『勝』。

老二哲學是龜兔賽跑的邏輯原則。在經歷過長時間的磨練後,果實自然甜美可收。此刻,7-11若無法從曾經的勝中驚覺!?極有可能在獲利率的寶座上跌股而嘗悔果?!。

 

arrow
arrow

    傅安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