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半澤直樹thCAX0PEAI  

『決定公司命運的不是銀行,是經營者。』

~日劇《半澤直樹》

.......................................

 

〔編按〕

    當一個組織遭逢重大挫敗時,領導者要很快的接受所有的責難。如果組織因為沒有周詳的計劃,領導無方、溝通不良或是沒能從潛在的問題中預期可能的災情而防堵......這些應該就是領導者的錯。

有些領導人慣於”認養”一堆藉口小孩來撫育,將所有造成企業傷害的問題點歸咎於主管、部屬、團隊或市場不景氣或資金、競爭者、顧客、供應商....等等;貴為領導者的你,你確定問題都在他人?那麼所謂的指示權和派任權及指令下達權又是誰?

崇禎十七年(1644年)闖王李自成於三月十九日拂曉攻進北京城,大火四起,城外火光映天。此時天色將明,崇禎在前殿鳴鐘召集百官,卻無一人前來,明思宗說:「諸臣誤朕也,國君死社稷,二百七十七年之天下,一旦棄之,皆為奸臣所誤,以至於此。」(後代傳曰為:「朕非亡國之君,爾皆亡國之臣(註:崇禎常與群臣見地相左,所以感到氣憤:我這個皇帝,夠正派,夠勤奮,夠負責,夠辛苦吧?你們上哪兒找這麼好的皇帝?為什麼還不振作,還不兢兢業業,還不積極進取、奮發有為?沒有好皇帝,你們抱怨;有了好皇帝,你們卻也並不珍惜……他很替自己不平,而益發厭惡“深負君恩”的臣子,久而久之,就有“君非亡國之君,臣皆亡國之臣”的激越之語。))......最後在景山歪脖樹上自縊身亡。://bbs.tixue.net/ ]

   一位大學足球教練貝爾‧布萊恩曾被記者問道球隊常勝的原因,他回說:「我只說三件事。如果什麼事是搞砸了,那就是我做的。如果什麼事是有一些做得還可以的,那就是我們做的。如果什麼事做得很棒?那就是你做的。」這就是我們贏球的秘訣。

   資深廣告人歐格威曾說:「領導者敢於跟艱困搏鬥 。」因此,認識自己、不斷精進學習、虛心受教建言、掌握新事物脈絡以及準確拿捏成就機會......等攸關領導相互鏈結的各特質元素,都是你不能放棄”修鍊”的功底。

   文至此,相信睿智的你,已具備了絕不會在這動盪難料企業存活與否的戰場上缺席的強大勇氣。

  

 

arrow
arrow

    傅安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