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秦帝國   

‧經商者條款 ~

「若無盈利,便把它折成口碑。有了好的口碑,來日必定利滾利。」

~新大秦帝國2縱橫

..........................................

○文/傅安國

   創業者之所以選擇創業,首要目的必多以取利為終極目標。但因市況競爭如火如荼的戰事紛亂迭起,現欲輕鬆或順利地達成獲利當然已非是件唾手可得的易事。  

   門店數的擴增是連鎖企業的領土象徵,營收(收益)則是連鎖經營者的實力證明。   君應見頗多先以”讓利”(薄利多銷或物超所值)為經營模式來巴結討好消費者,進而開展的亮眼品牌,在消費者口碑上業儼然已雕塑成型,諸如台灣本島埔里的18度C巧克力工坊的高山冷泡茶和黑咖啡免費暢飲、鼎王麻辣鍋的酸白菜和麻辣鴨血無限量添加、微熱山丘的土鳳梨酥與烏龍茶.....等,乃至於彼岸內地的海底撈火鍋直營連鎖以大氣免費的水果、飲料、小食、美指、擦鞋、手機套.....附加價值等,都可謂是”明智”創辦者所行的口碑之路。

《論語.憲問》:「不患人之不己知,患不知人也。」意即「不必憂患別人不了解自己,但應憂患不認識別人。」因此,當創業過程的取利不若預期(消費者不明瞭自身的經營優勢)時,不妨轉向以思;先以”口碑”的打造為先導,透過包裝也好,行銷亦可,確切地將QSCV給予異於競爭者的作為價值,攏絡加溫入店客情的溫度,及時關懷體恤其動向所趨(顧客管理),將贏口碑必沃品牌的企業養分持續影響團隊的同心同行。來日”利滾利”的可及?自然僅非腦袋想,夢中事的華而不實爾。

arrow
arrow

    傅安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