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轉運 Bagel 老媽媽奉上棺材本 兒女開創事業顛峰....轉貼蘋果日報(有感)  

20141016

更多專欄文章

林庭安帶著媽媽的期待與老本創業,成立Bagel品牌「BUGEL Bagel」。

女人,用一輩子在當媽。老母的憂兒憂女憂子孫,出嫁的女兒林庭安最懂。這是老媽媽奉上棺材本,供兒女再創事業顛峰的故事,兄長是前鋒、負責衝刺,林庭安擔任後衛、穩健管理,歷經月賠4~50萬元,餐廳頂讓、歐式麵包店轉型,才摸索主推禁得起考驗的口碑商品:手工Bagel,母愛灌溉的品牌「BUGEL Bagel」,終於以遍地開花來回報。採訪潘姿吟攝影唐紹航(部分照片受訪者提供)



手工Bagel,除冬天、夏天尺寸不盡相同,麵團形狀也不同。願意全力相挺的師傅黃裕德(左),成為重要支柱。

近年,重大食安問題連環爆,無論是近期餿水油事件、棉籽油混充食用油還添加銅葉綠素調色、塑化劑、毒澱粉與胖達人廣告誇大不實,「為什麼我們都沒事?」
BUGEL Bagel
老闆林庭安指出,「Bagel的製作可以不需要奶蛋油,單純使用麵粉,相較其他烘焙產品更顯健康。」當然,所受衝擊有限。
她膽敢選擇在餐飲食品業者壓力罩頂的2011年,塑化劑事件餘波蕩漾之際創業,起因於人事時地的總和。
她出身地方望族,兄弟姊妹長年四處奔波、事業沒著落,浮萍無依,看在上一代眼裡,很是憂心。兄長因識人不清,在合夥生意上重跌一跤、億元債務滾上身。然而,再詳盡的善後工作,始終收拾不了男人中年事業挫敗的頹圮。


兄妹合作理念拉鋸

出嫁的女兒林庭安,不捨親娘鎮日煩憂。「剛好小孩已屆學齡,白天上學後,我開始有空。」她一直對烘焙西點懷抱極大興趣,夢想著開家簡單的Cafe、賣賣小點心,「更何況,我以前還曾在餐飲業工作過。」躍躍欲試的她與兄長合作,以母親的資源為主要創業資金,開始發夢。
「老媽媽總是孩子過得好、她就好;哥哥是做大生意的人,格局不同、習慣做大。」而以主婦之姿重回社會的林庭安,則著重穩定中求成長。3個人觀點大不同,拉鋸戰是常有的事,「當初理想很遠大,所以才會大手筆租下雙店面。」

高品質信功肉品的法蘭克香腸,加上少許義大利香草和番椒粉,微辣口感的人氣商品,每個50元。貝果裡包了風味獨特的荷蘭伯尼西摩起司,外層覆蓋高達起司,蛋奶素,每個65元。麵團加入台灣人氣金山紅地瓜,包入師傅手工做的蜜地瓜丁,連小朋友都會愛上的滋味,全素,每個45元。


盤點資源專攻Bagel

創業之初,1個店面是歐式麵包店、1個店面開複合式餐廳,「結果,實在是不勝負荷,第2個月就想放棄。」餐廳員工人數10多人,還是無法應付來客,而歐式麵包店訴求少量多樣,也成了沉重負擔,加上用料、食材皆講究,每個月慘賠4~50萬元,「那段期間,每天都想放棄。」林庭安回憶過程的慘痛,「又想到全盤放棄才更是血本無歸,這畢竟是老媽媽的老本。」
苦撐1年,她挺身盤點優劣勢與資源,針對事業體質重新調整,「把心一橫,收掉餐廳、頂讓,轉手有心人經營。」而僅存的歐式麵包店,則從2~30種歐式麵包產品銷售數據中尋找線索,「只有手工Bagel銷售量穩定。

揮別慘賠穩定成長

她將Bagel獨立發展成關鍵商品,再投入資金添購些微設備、物料與重新裝潢店面,打造全新品牌「BUGEL Bagel」,訴求在地天然食材、每日手工製作、老麵種長時間低溫發酵,研發紅茶無花果、伯尼西摩起司、海鹽蘑菇等獨家特色款Bagel,吸引熟客回購再帶來新客,從以前月月慘賠到月營收穩定成長至60萬元,周末穩定銷量為1500顆,順利再出發。
「這裡既是門市據點也是生產部,我們必須把量做到足、向外發展。」不過,街邊店租金壓力大、風險高,他們選擇進入百貨商場設專櫃降低拓點成本,在微風台北車站1樓打出知名度,又以健康輕食特色順利進入微風台大醫院,能見度瞬間提高,1年不到,再拓京站轉運站、誠品松菸2據點,及網路銷售平台。
業績,開始發酵。家族事業雛形已具,老媽媽的憂心,終於化為放心。


 

【致勝關鍵】食材:選用在地農特產

製作Bagel結合老麵與新麵特性,發展出獨樹一格的風味。選用天然食材,如:新鮮風乾的草莓果乾,及掰開可直接吃的土耳其無花果,還有蜂蜜、地瓜等在地農特產。



 

師傅:理念相同來相挺

林庭安上網徵才,找到理念相同的師傅黃裕德。黃裕德做事謹慎、重細節,隨時依季節、天候調整比率與發酵方法,無論丟出什麼想法,他都會想辦法嘗試開發產品。



 

地點:善用百貨群聚力

以門市據點兼生產部,向外發展,不過,由於街邊店的店租壓力大、風險高,加上人流不穩定,於是,改選擇進入百貨商場設專櫃以降低拓點成本,並提高能見度。



黃裕德師傅

【師傅說法】盡情發揮的好舞台

我認為,如果只是成本、效率,那麼做麵包就只是為工作而工作,那是沒有靈魂的事。我會比較在乎使用健康的原物料,不僅做出來有質感,消費者吃了也才會健康。過去,我曾待過好幾家公司,我這種堅持,一般老闆欣賞歸欣賞,實際上,還是受限於成本考量,最後會用便宜食材取代,此外,我還遇過很會剝削原料成本的老闆,那種店,我只工作10天就走人。
這裡不一樣,老闆願意聽我的建議慎選食材,更何況使用天然食材都會因為烤焙損失而增加使用量,間接提高成本,老闆的態度還是以產品做好為優先、成本第2,這一點,我非常認同。所以,之前公司財務狀況不佳時,我願意1個人1天工作15個小時,全心挺老闆。


【關鍵主角】

林庭安,1972年出生,42
學歷:致理商專商用英文科畢業
經歷:曾在複合式餐廳擔任外場工作人員、連鎖補習班主管,婚後為全職家庭主婦;2011年重回社會,與兄長共同創業,原開複合式餐廳與歐式麵包店;2013年轉型Bagel專賣品牌「BUGEL Bagel

【店家資料】

BUGEL Bagel」貝菈禮房食品有限公司
網址:http://www.bugelbagel.com
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BugelBagel
聯絡電話:(02)2958-6220
創業成本:1500萬元(後續增資至2000萬元)
每月營收:150~160萬元

...................................

[后記]

/傅安國

創業的想法和作法完全是二回事,營收不良源自於消費者的不願埋單.然而在此底下,經營者多無法探得真因,原因多是當局者迷的枷鎖緊縛.

願意透過多方建議及市場資訊(含商品銷售/顧客管理/商圈耕耘/行銷促進/團隊職能....)的分析整合應用,逆轉頹勢方有生機.固執守成舊法必是自投收店深淵.

arrow
arrow

    傅安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