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創新管理/垃圾桶理論 創新思維的人性化管理.......轉貼經濟日報(有感)  

【經濟日報張威龍】

2014.12.04

 

追求績效,是管理者最重要的工作。因此,如何讓組織獲得好的成果,就成了領導力的重大考驗。管理者有效領導,必須找到方法讓員工願意投入,並能激發員工為公司目標奮鬥的向心力。企業常見的迷思之一,就是認為每個人都能成為管理者。

許多管理者並未具備領導人所需的自知之明與真誠,而自知之明與真誠還只是部分條件,管理者還必須讓問題員工變得敬業,以提高眾人的士氣。如工作場所最常聽到的怨言是,老闆不處理表現欠佳的人。管理者若能讓問題員工振作起來,開始積極任事時,對企業發展的影響力是顯而易見的。

新思路融合東西領導特質

很多管理者認為,管理就是「嚴格要求」,提高執行力就是「敢於處罰」。於是,很多精力都用在制度制定和處罰的落實上,這些很容易造成下屬只是表面服從,但內心抵觸。完善的制度和強有力的執行固然不可少,科學的管理方法同樣非常必要。如果管理者能轉換一下管理思維,調整管理方法,可能會有意想不到的收穫。

「垃圾桶理論」來自於荷蘭的一個城市為解決垃圾問題購置了垃圾桶,但人們不願意使用垃圾桶,亂扔垃圾現象仍十分嚴重。該市衛生管理部門為此提出了許多解決辦法。

第一個方法是:把罰金從25元提高到50元。實施後,收效甚微。

第二個方法是:增加街道巡邏人員的人數,成效亦不顯著。後來,有人在垃圾桶上出主意:設計了一個電動垃圾桶,桶上裝有一個感應器,每當垃圾丟進桶內,感應器就有反應而啟動錄音機,播出一則故事或笑話,其內容每兩周換一次。這個設計大受歡迎,結果所有的人不論距離遠近,都把垃圾丟進垃圾桶內,城市因而變得清潔起來。

「垃圾桶理論」意謂:要糾正下屬的某種行為,單靠制度是遠遠不夠的,管理者必須學會運用人性化管理的思維,引導下屬主動避開觸犯制度的禁區。要想改變這種局面,要有新思路、新策略以及新方法。

新思路部分,面臨全球日趨扁平化,管理者必須儘快學習融合東、西方領導策略,不再受限於過往由上而下的金字塔權力結構,以領導者的高度帶領團隊共同合作;透過自己的行動、言語和行為,以身作則,表現對他人真誠的關懷,如此便能喚起大家共同的願景,動員他們的力量執行並達到優異的績效。

新策略處罰讚美雙管齊下

新策略包括處罰及讚美。在處罰下屬之前,要先與其進行必要的溝通,要讓下屬意識到,並不是為了處罰而設立制度,制度是為了能夠讓所有員工有共同的工作導向。

在處罰失效時,管理者也要以耐心的溝通、善意的提醒,漸進式的引導來為那些行為失控的員工指明前進的方向。另外「讚美」也是很重要的步驟,員工對於正面鼓勵的接受度絕對比負面批評來得高。

管理者應該花一些心思管理員工的缺點,而投注絕大部分的精力在加強員工的優點上,使他們充分發揮優勢。

此外,荷蘭的城市為了讓市民養成「垃圾進倉」的習慣,最終選擇了讓垃圾桶為群眾講笑話。

新方法疏堵並進激發創意

管理者也應該發揮管理的主動性,學會「疏堵並進」的管理新方法。為什麼員工會違反規定?為什麼沒有按照要求提供服務?難道僅僅是因為忘了嗎?作為管理者,應該先弄清楚事實,再酌情處理。員工如水,如果只「堵」不「疏」、要求嚴苛,可能會造成「潰堤」的結果;如果只「疏」」不「堵」,他們又會「隨波逐流」。給員工多點理解、關心和體諒,有助於發揮員工的工作積極性和創造力。

垃圾桶理論,強調「創新」。現代企業靠的就是團隊競爭,目的在追求創新的成果,如還是沿用過去老方法,那就只好坐以待斃。一個新產品的問世,不是天掉下來的,而是來自創新的結果。

有人以為創新是大企業才能做的事,其實自古以來都不是,太空梭是創新;人人皆知的壹咖啡花時間改良冰咖啡的品質也是創新;澳洲黃尾袋鼠葡萄酒調配出簡單的葡萄酒結構受到年輕人喜愛;純粹創意公司要求團隊成員見面都要give me five;亞馬遜顛覆了書店的經營模式;臉書facebook實現了天涯若比鄰的理想等都是創新。

創新無分大小創新之別,只要是創新、改革都值得去做,哪怕只是產品外觀或顏色的改變。垃圾桶還是垃圾桶,由令人掩鼻到讓人想接觸,這就是創新。由讓人想摸到製造歡笑快樂,則是用心,是具有附加價值的創新。

(作者是崇右技術學院教授)

2014/12/04 經濟日報】@ http://udn.com/

............................................

[后記]

〇文/傅安國

 

市場競爭已是多元競爭的態勢.

 

店格,商品,價格,價值,員工,服務,行銷.通路.....無一莫不是存在競爭的DNA.而員工是企業經營之基.有了員工方可論其它有效展開與否.

 

創新是甩開競爭的利器.以此植入員工管理層面內.從內涵的激勵(福利)制度,培訓(OJT),升遷,職涯等到外部的服裝,員休室,餐點提供,培訓(OFF JT)等也都能各個點線面中導入創新.

 

所謂創新,即是1企業沒用過的方法2.業界沒用(少用)過的方法3.曾經用過的方法效果不佳但換代後未用(因此,或許適於此代).以創新革除陋()規已是拉大和對手間差距的絕對必要規劃措施.

 

想贏?不可光想.即知即行方是大智應為啊.

 

arrow
arrow

    傅安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