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狗餐車賣萌 台灣夜市開進重慶.....轉貼聯合報(有感)  

2015-01-12 02:20:08 聯合報特派記者陳君碩/重慶報導

 

重慶首見台商引進的動物造型餐車,打造台灣特色夜市。特派記者陳君碩/攝影

一整排動物造型餐車匯聚的台灣美食攤,最近成了重慶較場口一帶的新「景點」。在日月光中心廣場打造標榜「台灣基隆廟口夜市入駐」的特色夜市,合作攤販九成為台灣人,幕後推手為台資餐飲公司,總經理莊龍發希望,讓有意在大陸發展的台灣人一起打拚,推廣台灣美食。

廿台色彩鮮豔,以小狗為造型的特色餐車整齊排列,蚵仔煎、雞排、水煎包、燒仙草、珍珠奶茶等熟悉的台灣小吃,應有盡有。每個攤位不約而同掛上台胞證的放大版影本,凸顯純正台灣味,夜市旁還有三尊大型電音三太子人偶,充滿台灣符號。從跨年夜投入營業至今,經過元旦連假,人潮超過預期,名氣也漸在網上傳開。

打造此台灣特色夜市的是台商經營的重慶佳芳露餐飲公司,總經理莊龍發介紹,動物造型餐車在重慶屬首見,當初邀請四川美術學院共同設計,未來擬推出其他動物造型。他也坦言,設計時要很小心,不能完全跟卡通人物一樣,以免侵權。莊龍發希望建立品牌形象,「讓人看到動物餐車就想到我們」。

佳芳露餐飲公司已經營四年多,「這是我們的第三代餐車」,莊龍發指出,在成功設計外型搶眼、行動輕便的新一代餐車後,將以「巡迴夜市」方式,到重慶其他地方推廣台灣美食。莊龍發也提到,重慶人愛吃辣,台灣口味因地調整,如「麻辣大腸包小腸」、花生糖加花椒等,都是因應當地口味。

在較場口夜市賣雞排的台灣人店長陳成,則在櫃台擺放辣椒、花椒,讓顧客自行調味。陳成觀察,重慶人愛吃辣,對口味接受度較大,相較上海、深圳等城市,「土歸土,但不排外」;他認為,近年兩岸交流密切,自由行、陸生人數不斷增加,不少有過台灣經驗的大陸民眾會到店消費,味道也許不是最重要,「是吃一種氣氛和對台灣的想念」。

除了口味,要適應大陸官方的管理方式,又是另一種磨合。佳芳露公司副總林士鈞透露,政府批文細節繁複,協調過程曾無預警以「與市容不符」為由,被迫延期開張。

雞排店店長陳成也指出,大陸商標法規定,地名或國名不得做為商標,因此他的「台灣大雞排」店,若未來要拓展加盟連鎖,勢必得改名。此外,許多政府原本點頭的規劃案,可能會出現變數,「隨時要做好心理準備。」

.................................................

 

[后記]

〇文/傅安國

入境隨俗的產品味道和強烈吸引眼球的餐車車體外觀(Ps:比胖卡還胖卡^^),倆相結合的威力下,再加上大張旗鼓的show"台胞證""號召誘惑力....將這些包裝""入內地,當必然引發"軒然大波".

然而,以上除了台胞證外,其餘都是很容易被有心對手模仿的(Ps:其實也能山寨台胞證^^).

只有一個現階段還很吃香的極大優勢差異~那就是細膩的人性化服務.

目前內地此區塊因薪資,因制度,因習慣,因文化....等背景使然,"細膩服務"多仍和台灣有很大一段差距.

是故,台商們.現好好發揮這端的優勢條件,以此來發揚"台威".

 

arrow
arrow

    傅安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