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火鍋調理包挑戰露營好食財 ,,兄弟齊心創業 Q1賣出140萬好成績.......轉貼蘋果日報(有感)  

20150521

更多專欄文章

陳建安(左)與陳信助(右)兄弟刁嘴又愛煮,用「作給自家人吃」的態度切入調理包市場。

團購行銷
台灣人愛吃鍋,大小店家遍地開花,做成調理包的品牌卻很貧乏,讓刁嘴也煮得一手好菜的陳建安、陳信助兄弟納悶:「排隊吃麻辣鍋是為啥?」他們從此角度切入調理包市場,並搭上7-ELEVEn、全聯賣生鮮的順風車,以試吃搶攻企業團購訂單,同時前進正夯的露營市場,兄弟齊心,闖出旺季140萬元的好成績。採訪郭美懿攝影唐紹航、部分照片由受訪者提供


還在排隊等吃麻辣鍋?神似藝人NONO的林柏好食老闆陳建安大手一揮:「免!」他從炸豬油、磨胡椒、熬湯底一手包辦,用私家料理的龜毛仔細,將餐廳才吃得到的麻辣鍋底做成調理包。
「市面上做鍋底的人不多,不是薑母鴨、羊肉爐,就是罐裝麻辣醬;我們覺得調理包市場可以做,也是搭上7-ELEVEn、全聯賣生鮮的順風車,消費者容易買到青菜、火鍋料,符合便利性。」和哥哥一起創業的陳信助進一步解釋。

棄升副總創業圓夢

他們個性迥異,對煮食的喜好、品質的要求,卻很一致。「我爸不吃外面,從有記憶,家裡桌上就是51湯,對吃很要求。」一家人愛吃,兄弟倆更是刁嘴,從小便練出好廚藝。
因此當陳建安在職場茫然轉圈之際,1包筍干勾出了他做佛跳牆營生的念頭,當時正值農曆年前,他以接單再生產模式創業,第1年春節檔便做出300甕成績。
這對事必親躬的他來說,是拿命來換業績,「最後1個月不敢上床,是躺在椅子上睡,讓自己睡不久。」
但佛跳牆是大菜,年後業績垂直往下掉,他忙鑽研其他菜色,派駐中國的陳信助也幫找古食譜,最後改良四川麻辣鍋底,第1個月就賣出20萬元。
只是麻辣鍋口味厚重,天氣轉熱就掉業績,進退維谷之際,一路看著哥哥煎熬的陳信助離職加入,打破了僵局。那正是陳信助升任副總的前一天,他卻說:「當你篤定要做什麼的時候,升什麼都沒差。」

露營正夯帶動業績

此後兩人分工,由做過品管的陳信安固守廚房、研發新品,迄今開發出5種鍋底,其中南洋鍋屬於泰式酸辣,適合夏季開胃;台味鍋由北投酒家菜「魷魚螺肉蒜」而來,滋味濃厚,可當下酒菜。
擅長行銷的陳信助則負責推廣,運用人脈勇闖LVMH、遠傳等知名企業試吃,今年更推向正夯的露營市場。「露營已從野炊、冒險轉變為休閒交際,他們也會想要吃得好。」尤其露營多往海拔高、溫度低的山區跑,對火鍋接受度高,今年光第1季就打下140萬元業績。
「做這行才發現,良心真的很重要。」他們抗拒化學香精取代費時熬湯的誘惑,自炸豬油躲過黑心油風暴,笑言:「不介意品牌會不會變大,只希望讓客人吃得安心。」用美味、安全兼具,力搏在白領中階市場佔有一席的可能性。

酸辣白肉鍋底:山東大白菜以天然乳酸菌發酵,佐以黑毛豬背油調和湯底,酸香爽口。單包湯底220元,搭配4人份食材的好食袋(如圖),售價1199元。麻辣鍋底:融合辛香料與中藥材,湯頭溫順回韻,麻辣卻不嗆口,單包湯底220元(3~4人份),搭配鮮嫩滷鴨血售價290元(如圖)。夏天是火鍋淡季,鎖定往高山郊區跑的露營客,透過試吃推廣知名度,也可依人數、預算、喜好代客搭配好食袋食材(每人250元起)。


【頭家小檔案】

陳建安:
1974
年出生(41歲),雲科大電子系畢業
經歷:
曾任職於電子、網通、塑化、生技等產業,歷任工程師、品管、行銷、業務等職務。
2011
年創立「林柏」,從佛跳牆賣到麻辣鍋底
陳信助:
1977
年出生(38歲),新埔工專電子科畢業
經歷:
曾任房仲1年,爾後在廣告輸出公司從基層做到高階主管,在升任副總經理的前一天離職,2013年與哥哥一起推出品牌「林柏好食」


我是劉太太Sammi 部落客

【顧客心聲】食材選擇多份量足

一般以為露營吃不好、睡不好,其實現在選擇很多,像林柏的麻辣鍋味道香麻酸,酸菜鍋不會過酸、味道剛好,一包包很方便食用。他搭配的食材選擇性也夠多,對露營來說份量也足夠,而且方便,不用再花時間到處採買。


【營收概況】

創業成本:80萬元
2014
年營收:227萬元
2015
Q1營收:140萬元

【店家資料】

電話:(02)2308-12260933-803-314
地址:台北市萬華區西藏路500(需先電洽)
臉書搜尋:「林柏好食」

[文章來源~蘋果日報]

http://www.appledaily.com.tw/appledaily/article/finance/20150521/36562124/火鍋調理包挑戰露營好食財

...........................................

[后記]

〇文/傅安國

似乎愈來愈多學非所用(學校學和社會學不一致)的創業者開始在市場上初試啼聲,憑藉著”過人的膽識”就一股勁地投入很難回頭的路。

年齡和性別不是問題,經驗和學歷也好像無直接關係?「只要想,只要開始做」似乎就成了創業護身符?

然而創業雖容易,但求基業長青卻非易事。尤其是員工和顧客管理以及行銷促進這3大區塊更是不容怠忽的點線面。

員工管理的前端 ~「招聘不到」是現多業者的心中痛,但又有多少主原因是業者自身?還是人力市場供需問題?當局者迷惑?清楚乎?倘若連前端就已攪得七葷八素,還奢求?

接踵的財神爺管理 ~ 顧客,他們為何要來惠顧?為何來了一次就不再來(或隔很久方再來)?離峰時段他們都在哪?晚餐營收為何永遠都比中餐好? .....這些問題的主因不知?解法難覓?是否同樣也一直如影隨形難以擺脫?

營收獲利總是卡卡,新客人比例總不見拉升,某些商品老是賣不動?就連第二杯1元咖啡的活動也乏人問津?......

問號等於獲利源受阻的關鍵,這關鍵所打的結誰能解開,何時能解?

不論你是半路出家抑或是專業耕耘的創業者,好好想想以上的糾纏是否也常伴你左右,如果有,你能如本專文的「林柏好食」兄弟檔,順心如願地克服一一?團隊共心共赴使命的必成嗎?

加油,祝福一切得解,解必有方。

 

 

〇個人粉絲團-《走一回人生,靜一思所得》

 

https://www.facebook.com/fuhangwo.lifebetter

 

arrow
arrow

    傅安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