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奧格威法則  

奧格威法則說明:雇用比我們自己更強的人,我們就能成為巨大公司,如果所用的人都比你差,就只能做出比你更差的事情。

..................................

對一個企業領導者來說,關鍵人才是可遇不可求的.然而,真的就是如此嗎?

在春秋戰國時代,衛鞅(現多稱商鞅)屢屢毛遂自薦於各國間遊走,但當時的大國如魏,,燕等皆看不起他,因此其雄才大略無法發揮.

當時黃河和殽山以東的戰國六雄已經形成,淮河、泗水之間有十多個小國。周王室勢力衰微,諸侯間用武力相互征伐吞併。秦國地處偏僻的雍州,不參加中原各國諸侯的盟會,被諸侯們疏遠,像夷狄一樣對待。秦孝公繼位後以恢復秦穆公時期的霸業為己任,在國內頒布了著名的求賢令,命國人、大臣獻富國強兵之策。秦孝公在求賢令中指出:「秦國自秦厲共公之後接連幾代不得安寧,國家內憂外患,魏國趁機奪取了祖先的河西之地。諸侯們疏遠秦國,恥辱沒有比這更大的了。賓客和群臣中誰能為秦國獻出富國強兵之策,我便給予他高官、土地的賞賜。」商鞅聽說秦孝公在國內發布求賢令後由魏入秦,通過變法改革將秦國改造成富裕強大之國,史稱商鞅變法。

反推商鞅是不是一位關鍵人才?當然是,但為何只有秦願意委以重責大任?

遇到要加上會用,人才才會是人才,否則就會如敝屣般地"乏人問津".韓信.諸葛亮....皆是人才?假使沒遇到劉邦與劉備還會是嗎?

因此,所謂的"人才"是需先有懂得,識得"是人才"的領導者用之才是,否則,"人才"永遠不會現蹤於你的企業.因為你永遠都不會以"人才"的角度來善用他.時日一久,"人才"必然離去.在他處為"明君"所用.成為明君眼中心中的那位關鍵人才.

你是領導(經營)?先自省自己是否具備懂得且辨別得出"人才"何是的能力才是最重要的事吧.

/傅安國/網路

 

ま個人粉絲團-《走一回人生,靜一思所得》

https://www.facebook.com/fuhangwo.lifebetter

 

arrow
arrow

    傅安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