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手搖茶比牛排貴 照樣賣得強強滾]…..轉貼蘋果日報(有感)  

施茗軒:高訂價提供好品質 給員工好薪水 創共贏模式

20160702

「施房茶」以高品質、高單價手搖茶,在市場闖出一條路,創造共贏的商業模式。李柏毅攝

另類思考
【潘姿吟╱台北報導】茶飲新品牌「施房茶」所銷售的飲品,每杯售價從85~195元,平均客單價破百元。嫌貴嗎?一般的「雪珠鮮奶烏」(鮮奶烏龍雪珠)售價115元,最貴的人蔘雪珠鮮奶烏價格則達195元,價格高於1客平價牛排,依然賣得強強滾。

「施房茶」自2012年成立至今將近4年,每天銷售量超過百杯,怎麼辦到的?創辦人施茗軒一語道破:「消費者不是笨蛋!」
食安風暴一波波,大眾不只學聰明、懂得慎選良心店家,「若不幸遇到價高、質差的業者,再多的行銷手段也僅能騙人一次,吸引不 了回購率。」在兵家必爭的茶飲市場中,搶得一席之地的「施房茶」,不簡單。

施房茶」工作人員穿著筆挺制服,還備有冷氣放送的貴賓外帶等候區。李柏毅攝

捨棄果糖 熬煮蔗糖

來到位於新北市新莊區輔大與丹鳳附近的「施房茶」,只見店員穿著筆挺制服如專櫃服務員,任何來客點購飲料,除了微笑應對之外,連找零5元硬幣都雙手奉 上。在這裏,還備有冷氣放送的貴賓外帶等候區,讓人完全不用擔心天氣熱、等太久、腿痠或流汗。
結束點餐過程與引導客人入座後,服務員才轉身進透明櫥窗式廚房製作飲料。「茶的好壞決定茶飲品質!」施茗軒在基底茶的選擇上,首先排除固定口感的全發酵紅茶與零發酵綠茶,最後選定具備發酵差異與焙火程度的台灣特有烏龍茶,「當然,成本也特別高。」他笑說,可以帶起的入口厚度與層次,無價!
施茗軒滿口茶經,為講究糖與茶交融的口感完美度與講求材料天然,他捨果糖與砂糖,親自熬煮蔗糖,費時測試、調整比例,才解決蔗糖的甜度定量及易結晶的問題。

16歲打工 入行17

相較一般茶飲店,「施房茶」價位貴3倍有餘,那明星商品「雪珠奶烏」、「雪珠鮮奶烏」究竟是什麼?施茗軒解釋,為與市售手搖飲料區隔,以透明珍珠取代坊間常見黑珍珠,命名「雪珠」,品名就是雪珠、鮮奶、烏龍結合的簡稱。
眾人皆知,王品集團不想做餐飲業的烈士,所以不做市場沒有的東西,「那我搶著做幹嘛?」施茗軒逆向思維,他認為,唯有針對市場缺口力推當主打、專賣,才有機會突圍。
創業哪有一開始就順利的?施茗軒自16歲開始在手搖飲料店打工,入行至今17年,熟悉手搖飲產業生態的他認為,提供安心品質的好產品與好服務,訂價高一點、利潤高一點,才能用好食材、給員工好薪水、提供顧客好環境,這是「共贏」的商業模式,而不該再只是削價競爭、瓜分市場,那只會讓這塊土地、下一代,全盤全輸。

【施房茶小檔案】

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shihfangcha/
地址:新北市新莊區中正路612
電話:(02)2901-9197
營收概況:月營收25~30萬元
創辦人:施茗軒,1981年出生,35
學歷:亞太創意技術學院電機系畢業
經歷:16歲開始於茶飲店打工,之後投入各加盟、私人體系茶飲店工作;27歲創業成立茶飲店;31歲,於新莊現址創立「施房茶」
資料來源:施茗軒、記者整理

........….............................................………

[ 后記 ] © / 傅安國

創造屬於自己的品牌藍海 , 你必須擁有的利基條件是啥 ?

答案並不難 , 就是 " 差異 " 二字 .

從命名 / 店格 / 商品 ( 定價 / 包材 / 內容物 / 種類 ...)/ 服務流程 / 銷售 ( 虛擬 ) 通路 / 主題塑造的延展 .... 每一個環節都是可以塑建 " 差異 " 的條件 .

同質店沒有提供的 , 你是否願意在知曉後開始追逐實現的最大可能 .

經營沒有絕對的標準答案 .

有哪一條規定說

麵食的專賣店內不能有烤肉 ?

滷味攤內不能有沙拉 ?

麵包店內不能有烤地瓜 ?

只要消費者願意持續買單 . 成者王 , 敗則寇 , 如是而已 .

〇個人粉絲團 - 《走一回人生 , 靜一思所得》 https://www.facebook.com/fuhangwo.lifebetter

〇個人粉絲團 - 《喜歡呼吸的文字》 https://www.facebook.com/fuhangwo.lifeword

FB 社團《餐飲營銷知能暨員工招聘平台》 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1533064233665314

 

 

 

 

 

 

 

arrow
arrow

    傅安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