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2333.jpg

123333-傅安國餐飲連鎖加盟顧問.jpg

1233傅安國餐飲創業顧問.jpg

 #善用工作等於善用生命~2022/01/14 #更生日報副刊

◎文/傅安國

 

日前公司一位負責「訓練小組」運作的督導員表示;小組成立都已經二個多月,成員只有二人,為何卻一直未見組員績效產生;因為他百思不得其門而入,所以暫時選擇終日以無言來『抗衡』現有的成員;大塊文化董事長郝明義先生的著作《工作DNA》中曾道:「我們如何看待工作,也就是如何看待生命,如何善用工作,也就是善用生命,這不會因行業或職位的相異而不同。」,換成各位,又會用什麼樣的心境來面對此例?

 

「軍官只有四種。一、又懶又笨的,別管他們,他們沒有害處。二、聰明又努力的,他們是優秀的員工,審慎考慮每個細節。三、笨但努力,這些是威脅,必須立刻解雇。他們替所有人製造出額外的工作。四、是聰明的懶蟲,他們適合最高的職位。」這是馮‧曼斯坦將軍(General Von Manstein)在論德國軍官的一席話。此說應可替這位同仁做一初步的解惑罷。然任何『主事者』是否有能力去判定以上這些型態員工,進而選用、善用當是較艱深的課題;另一前題則是你是否具備了解決問題的能力,若你尚未具備、徒有『識人』能力那又有何佳績可言?

 

以下分享一些要素祕訣參考,只要你能夠夜以繼日的練習,加上思路清晰的自省,相信經你頭破血流地實踐後,你就會變成你自己的貴人了。

 

  一、武林絕學│吸『新』大法:

時至高科技、高學歷的產業時代,公司的組成分子裡,學有專精、術業有攻的部屬、同僚比比皆是,如果只是個人的妒才,怕超越;那鐵定不可能有所突破、創異,常言道:「聽君一席話,勝讀十年書」,因此真正有價值的智慧就在於和人的交談下順勢積累,所以千萬不要當個只顧面子,不顧績效下跌的『鐵面人』,只要肯拋下自尊,下至販夫走卒、上至達官顯要都可使用『吸新大法』絕活,把最新的資訊、觀念,在最短的時間內囊括承受,一出武林、即可叱吒天下。

 

 二、千層蛋糕│剝離大法:

「當問題發生時,不找辦法解決,卻只找不能解決問題的藉口來推諉」,這是大多數人的『生存之道』;其實問題就像是美味可口的千層蛋糕,只要層次分明的逐一吃掉(解決),不要再一層層的將其添加佐料(複雜化),用最單純、輕鬆的思考方式;再加上勤奮、不懈怠地努力,則所有的能與不能,屆時都只變成為與不為而已。

 

  三、銘感五內│永誌不渝法:

可巧妙的運用下述條件:

1、 分類法:事有輕重緩急,戰有戰略戰術,先將各待辦的事項區分成重急、重緩、輕急、輕緩等分,再來判斷公司、上司、同儕、部屬、廠商、自己……的利害關係,若兩權相害取其輕、兩利相左再取其重。然後利用『曼陀螺』( 日本經營諮詢顧問││今泉浩晃所著││改變一生的曼陀螺MEMO技法)思考方式來成就此法。

2、記錄法:正所謂最好的記憶比不上最差的墨水;凡事都務必養成習慣性的記錄,每完成一項,劃掉一項,就可避免疏漏。

 

  四、跳出窠臼│袋鼠法:

通常人一遇到難題,就把自己變成『鴕鳥』,將頭往土裡栽,以為困難就此不見,殊不知頭部以外的身軀正面臨著更大險境;或是沉耽於自己光榮的歷史,把舊有的經驗法則、慣性思考用來因應現況的危機,這行徑亦是不知過去的成功經驗會因人、時、地、物的轉變而未必適應現在與未來,因此最好的方式就是把舊習拋棄,擺脫以往榮耀光環,再力著於想出不同於以往的方法,並襲取澳洲袋鼠般的彈躍官能,跳出制式的思維觀念(可先從較有把握解決的問題著手),如此的話將會擁有比一般人更多勝算空間,且能使自己工作領域之層次提升;想想看:即便是再忙再累、要不要再找藉口或不鞭策自己前進呢?

 

80/20法則一書的作者Richard Koch指出:『找出什麼地方能讓你賺得大筆盈餘,就強化此處;當然也要找出是什麼地方讓你損失或在競爭中出局』。『當別人只用兩分的努力在獲取八分的利潤同時,你知不知道那兩分的努力是什麼?』,這二句話亦是在在的提醒我們,努力不是錯誤,但方向要正確,用功要對位。人生難免起伏不定,困頓叢生,然而在你不具備解決問題的求生本領時,是否也恰是你一蹶不起,永難翻身的奠因?你能不去正視這問題嗎?

 

[線上閱讀來源~ #更生日報副刊]

http://www.ksnews.com.tw/index.php/news/contents_page/0001563641

 

#編按;安小編交流互動信箱 ﹥﹥ angwofuh@yahoo.com.tw歡迎來訊賜教。]

…………………..                                                                                                          

〇我的Youtube頻道~《安可人生》傅安國/(創業&日常)平台

https://www.youtube.com/user/angwofuh

〇個人粉絲團-《走一回人生,靜一思所得》

https://www.facebook.com/fuhangwo.lifebetter

〇個人粉絲團-《喜歡呼吸的文字》

https://www.facebook.com/fuhangwo.lifeword

FB社團《餐飲營銷知能暨員工招聘平台》

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1533064233665314/

〇痞客邦部落格

http://angwofuh.pixnet.net

Xite部落格1

http://blog.xuite.net/angwofuh/twblog

Xite部落格2:

http://blog.xuite.net/angwofuh233/wretch

FB:傅安國(Fuhangwo)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傅安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