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講師.jpg

別讓你那「內訓講師」養成的理想,只是一場夢而已!.....(望文生義)

…..

管理前哨站/鼓勵部屬擔任內訓講師

~2022/03/22 經濟日報 林隆儀(文化大學行銷所、廣告學系兼任副教授)

 

員工教育訓練是提高作業效率最直接的方法,也是提升人力資源素質,增進企業生產力最有效的方法,所以公司都樂意投入資源,舉辦各項教育訓練活動。

 

企業內部教育訓練場合,不是禮聘外界專家、學者前來授課,就是安排公司相關主管出任講師。外界專家實務經驗豐富,工作歷練純熟;學者學有專精,見識廣闊,教學經驗一級棒,最能勝任專業訓練課程講師。公司主管最瞭解公司沿革及所經營事業的特徵,熟悉產業知識及競爭狀況,熟諳經營管理實務,洞悉產品特性與行銷方法,最有資格出任企業內部教育訓練講師。

 

聞道有先後,術業有專攻,企業內部人才濟濟,不乏精明幹練的千里馬,他們各懷絕技,深藏不露,只是沒有遇到慧眼識英雄的伯樂罷了。

 

在第一線執行工作的員工,最熟悉工作方法與要領,最瞭解問題出在哪裡,也最懂得工作改善訣竅,鼓勵他們擔任企業內部訓練講師,不僅可以收到事半功倍效果,最重要的是具有激勵士氣作用,包括激發擔任講師的員工潛能,激勵整個團隊的工作士氣。

 

我在企業擔任行銷處長時,勤走基層,經常造訪經銷商,有機會和經理人交換意見,接近推銷員們,發現很多表現傑出的經理人與推銷員,他們的領導能力及推銷功夫一流,工作績效優越,服務精神獲得一致好評,值得敬佩,我認為這是擔任企業內訓講師不可多得的優秀人選。於是親自邀請經理人出任經銷商年會講師(經銷商老闆與會),邀請傑出推銷員擔任推銷員訓練講師(推銷員參加),分享經銷商管理及推銷經驗與心得。

 

看到他們台風穩健,胸有成竹,在台上侃侃而談,述說克服種種困難的經過與寶貴經驗,分享達成目標的喜悅。經銷商老闆及推銷員們不但聚精會神聽講,而且聽得津津有味,達到經驗交流,交換心得,激勵士氣等多重目的。

 

我在擔任總廠長時,公司推行全面品管(TQM)及品質改善工作(QIT),我經常參加各小組的活動,一方面傾聽基層員工的心聲,瞭解需要提供什麼協助,一方面接近員工,給予掌聲,激勵士氣,增強員工信心。

 

日本品管大師石川馨先生的名言:「做好品管工作,第一是訓練,第二是訓練,第三還是訓練」。TQMQIT需要經常舉辦教育訓練活動,以往都安排公司主管擔任講師,我發現很多技術員對現場工作的理解與現況的掌握,不但比主管更深入,而且更切實際。於是積極說服及選任傑出技術員出任講師。

 

此舉具有雙重意義,其一是用基層員工容易瞭解的庶民語言,講解工作改善方法與要領,提供最貼切的實例,分享最實際的心得,不但備受歡迎,而且效果事半功倍;其二是激勵講師與學員們的工作士氣,提高工作績效,主管則從旁指導,提供更高層次的協助。

 

人們都希望受到賞識,都喜歡有表現的機會,人同此心,心同此理。受到激勵的員工,工作會特別起勁,績效會大幅提升。發掘人才,賦予任務,提供激勵誘因,鼓勵發揮潛能,給予表現的機會,這是現代企業主管的重要任務之一。

 

[線上閱讀來源~經濟日報]

https://money.udn.com/money/story/122331/6184156?from=edn_related_storybottom

 

………

[望文生義]

談到員工教育訓練,如果這部分的滿分是十分,你會自評你的企業幾分?而那些曾經參訓的員工呢?他們所打的平均分數(請先檢視高低分之間的落差)會是幾分?又如果二者得分是高的,那麼請將其再結合你為何要開課的期望目的達標值來檢視,如此,是否才具備客觀的元素?(註:開課的「目的」應該是要明確具體的)

 

當然,上面的各個問題是你必須先計畫性地去盤點過去的優缺所得,並找出高低分的可能原因?畢竟,每個人的感受是不一的,尤其是目的的達標高低!!試想,假使課程中講師的笑話講得多,台下聽得很開心,或如團體遊戲帶得很好,氣氛相當活絡 ….,類如這些,你的評分(註:你還得先多有出席課程才能評分呢)和參訓者的評分之間會有什麼樣的差異分數?

 

「鼓勵部屬擔任內訓講師」在此立意甚佳的出發點上,還須探究一些諸如你的意向?具有資格者的意向?和由誰來評核(試講?講題?時間..)內訊講師資格?講師的津貼額度?….,這些,也都是你(相關籌畫者)得在這專案的行前先逐一展開(規畫)的事。假使你輕忽了此區塊的完整(善)性,那麼一切仍會形同空轉似的白繞一圈,亦相對地等同我之前所分享過關於「員工內部創業」的前後因果關係般,投資了一個華卻不實的虛夢而已。

 

#編按;安小編交流互動信箱 ﹥﹥ angwofuh@yahoo.com.tw歡迎來訊賜教。]

…………………..

〇我的Youtube頻道~《安可人生》傅安國/(創業&日常)平台

https://www.youtube.com/user/angwofuh

〇個人粉絲團-《走一回人生,靜一思所得》

https://www.facebook.com/fuhangwo.lifebetter

〇個人粉絲團-《喜歡呼吸的文字》

https://www.facebook.com/fuhangwo.lifeword

FB社團《餐飲營銷知能暨員工招聘平台》

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1533064233665314/

〇痞客邦部落格

http://angwofuh.pixnet.net

Xite部落格1

http://blog.xuite.net/angwofuh/twblog

Xite部落格2:

http://blog.xuite.net/angwofuh233/wretch

FB:傅安國(Fuhangwo)

 

 

 

arrow
arrow

    傅安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