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500009.jpg

【安可人生】企業文化 孕育員工成長模樣的種子~2022/09/27

撰文/攝影傅安國(資深專案顧問)

 

日前在公單位的諮詢服務現場上,一位看似愁容滿面的業者跟我說,從他開始創業迄今已有三年多的光景,但近期突然有很大的感觸,就是門店內的多數員工看起來「好像」都把店務的大小事情丟給他做,讓他身心俱疲的想要放棄該店的經營!

 

你的角色是老闆?主管?經常將大部分的庶務攬在自己身上?因為你相信自己做得快又好?抑或是員工們的績效產出,無法達到你的滿意標準?

 

假使你恰好有以上狀況,那麼請捫心自問(或請益相關專業人士),並且認真探討這些問題背後的問題在於你?還是在員工的身上較多?

 

所謂的「企業文化」?它是孕育出員工成長模樣的種子,而那灌溉種子的負責人,無非就是——老闆、部門主管的作為,及其衍生、形塑出來的規劃。

 

我們現在透過兩個面向來檢視一下你的做法:

 

面向一、教育訓練:

在你的員工(新進、在職中)教育訓練過程裡,除了實作實操的成果驗收外,你有再加上筆試和口試的測驗嗎?

 

筆試的目的是驗證員工:

1.是否能在未來的崗位上,具備承接行政類任務的潛能?

2.看出受測者在既定要求時間內,能否約略的整編,並寫出他們被指導過的流程之能力?

3.如果在你的筆試題庫中,還涵蓋了門店顧客服務可能遭遇的客訴應對、進銷存、開閉店等未知假設題目的話,試問,你還可以在他們的試卷裡看出哪些員工「實力」(投入工作的程度)?

 

至於口試的主要目地,則是驗明他們的「思考與口條」,在短時間內之收納、吞吐表現;畢竟在顧客服務「變化已是常態」的過程裡,他們的本質學能越強,你是不是可以越放心的去做你認為更有收益的事?

 

面向二、日常溝通:

再來自省回顧看看,你和員工們的溝通(互動方式)慣性是什麼?通常是你說了算?還是你單方面下了工作指令後,就在等候結果?(如果缺漏了再次確認員工對於指令的吸收能力、疏忽了抽問他們當下處理問題的想法,你覺得最終結果會是什麼樣?)再或者,員工所有的反饋多被你打槍,而你卻又沒告知他們為何被槍斃的原因?給予如何避免再被打槍的機會教育等?

 

此外,你會善用如早會、月會、臨時會議等,較正式的溝通介面嗎?有效的加入PDCARPlan-Do-Check-Action-Record)的經管流程來強化其績效表現嗎?

 

「你怎麼看世界,決定了你是什麼樣的設計師。」前蘋果首席產品設計師強尼・艾夫如此表示。是故,你能明確的知道,你最終到底是要設計出什麼樣符合你的品牌圖像?

 

再次提醒,所謂的「企業文化」,就是孕育出員工成長模樣的種子。千萬別忘了,誰才是造就出強兵強將,或弱軍殘卒的「企業文化」之始作俑者。切記,切記。

(作者現職: #中華民國全國創新創業總會/ #奇佳餐飲管理顧問公司  資深專案顧問)◇

◎讀者交流信箱:angwofuh@yahoo.com.tw

[線上瀏覽來源~ #大紀元時報]

https://www.epochtimes.com.tw/n388875/%E5%AE%89%E5%8F%AF%E4%BA%BA%E7%94%9F%E4%BC%81%E6%A5%AD%E6%96%87%E5%8C%96-%E5%AD%95%E8%82%B2%E5%93%A1%E5%B7%A5%E6%88%90%E9%95%B7%E6%A8%A1%E6%A8%A3%E7%9A%84%E7%A8%AE%E5%AD%90-.html

 

503772.jpg

503771.jpg

500010.jpg

500011.jpg 500012.jpg

 

〇新創圓夢網~免費創業諮詢預約~線上瀏覽

https://sme.moeasmea.gov.tw/startup/modules/talk/detail/?sId=67

〇我的Youtube頻道~《安可人生》傅安國/(創業&日常)平台

https://www.youtube.com/user/angwofuh

〇個人粉絲團-《走一回人生,靜一思所得》

https://www.facebook.com/fuhangwo.lifebetter

〇個人粉絲團-《喜歡呼吸的文字》

 https://www.facebook.com/fuhangwo.lifeword

FB社團《餐飲營銷知能暨員工招聘平台》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1533064233665314/

〇痞客邦部落格

 http://angwofuh.pixnet.net

My Line官方帳號

https://page.line.me/?accountId=145fellq

 

arrow
arrow

    傅安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