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更生人新生  

江湖無涯,回頭是岸。
父母身無分文,以致缺席探監,力促楊仲偉,自立自強、爬上岸;父親驟逝、3子怨懟,衝擊吳世璿洗心革面,脫離;親情的力量,不僅是更生人的重生之鑰,還是跟自己「尬輸贏」的堅定信念。
採訪
潘姿吟 攝影唐紹航、董孟航(部分照片受訪者提供)



楊仲偉,1980年出生 ,33歲,國中畢業

【過往瞎過頭 上岸靠自律】

被罷凌,耽誤了楊仲偉半生,「國二被打的隔天,我就帶著西瓜刀到學校!」為自保、從此進化成罷凌者。他出身貧困,父母灌輸觀念:「自己拼,沒辦法靠家人。」他到餐廳當學徒,因為師傅嘮叨、拿刀追殺,竟被看重「膽識過人!」被黑道老闆收編,17歲就因為刀械案入獄,「第1次坐牢,感覺很慌;再給我1次機會,一定不會這麼衝動。」沒想到愈混愈大尾,「再進去就習慣了。」



非分及不義之財,怎麼來就怎麼去,楊仲偉自製醬料、泡菜,開店賣快炒,日子過得踏實。

踏入黑道 數度入獄

獄友常會互問:「誰來看你?」他回憶最後1次入獄2年10個月期間,「有一陣子,爸媽沒來,我擔心家裡出狀況;因為媽媽有糖尿病,後來才知道是沒錢(獄中仍有基本開銷)。」
「無法養育父母,還要老人家供我生活,情何以堪?」出獄後,便立志走正途,給自己3年時間學功夫,待過幾家小吃攤、沒長進,才驚覺「不能盲目工作,要計劃性地學習。」
他亟欲拜師沒門道,轉換工作的空窗期,家用沒著落,慚愧跪對媽媽說:「我不是不工作,而是一時沒找到!」直到川菜師傅劉坤陽不計較他前科累累、灌輸觀念:「想學東西要比別人努力、付出更多。」
「每天7點上班,晚上9點半下班,別人空班去休息,我撿事情來做,3年不間斷。」嚴師雕琢,助他紮實練好基本功,「我炒500盤菜,師傅就擦拭盤緣,一盤盤講缺點。」不久,再跟湖南菜師傅吳定國2年,磨練出師的他,卻出了意外,「一場車禍就失去左手(無法拿鍋),怎麼辦?」他只剩3000元,沒錢繳醫藥費。



楊仲偉說自己曾是混蛋,人生過得很瞎,以蝦、飛魚卵開發獨特醬料「蝦混蛋」,用來炒飯風格獨特。

家人網友 情義相挺

「我一直覺得是報應。」他開刀、等神經長好後復健期間,靠社會救助金過日子8個月,一度萌生「開計程車?還是去拉皮條?」的念頭,但他太清楚錢怎麼來就怎麼去,「上岸了,再回去是自己該死!」
他自製泡菜在臉書釣軟絲社團推試吃、試賣獲好評,「賣蝦的朋友請教可以做什麼料理?」給他好點子,以蝦、飛魚卵開發獨特醬料「蝦混蛋」,社團饕客試吃PO文、讓人驚豔,慢慢累積創業金10萬元開店「金功夫炒飯」,提供家常熱炒,「好在,料理獲不少朋友認同。」家人的扶持、網友的溫暖,堅定他的信念,「沒有什麼是過不去的,過不去的只有自己。」


店家資料

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183330361845077/?fref=ts(金功夫)
地址:新北市中和區板南路238-1號
創業成本:10萬元(初期進貨、生財器具等)
營運概況:20萬元(家常熱炒、泡菜、蝦混蛋、愛老虎油等銷售)

主角獨白

我這種人,不能沒工作的原因是什麼?如果這個月沒工作,下個月就沒著落,去借錢,只會愈欠愈多,然而,一直賺3萬多的薪水,實在沒辦法維持一家生活,尤其有什麼意外的話。當什麼都沒有的時候,就不會在乎有多苦,一路上很多人幫助過我,更不能輕言放棄,只要有機會就要努力拼一拼。

三無一沒有 自立自強

無技術:願意比別人多做、多學,以勤勞獲得師傅肯定
無背景:更生人身份不易受認同,藉釣軟絲的網路社群,融入人群
無資金:手傷無法舉鍋,先以自製醬料獲口碑,復原後再開店滿足饕客
沒耐心 投入釣魚磨練自己,間接拓展不同領域交友圈


劉坤陽 美樂地我家小館老闆

貴人說法:打好根基 加強學習

剛開始他一點基礎都沒有,不過工作很認真。廚房領域的專業永遠學不完,如果再多幾年經驗、基礎打得更好,很多東西可以融會貫通,我認為1家店至少要5年練功;他有經濟壓力,但技術是一輩子的事,可以的話要再學習。



吳世璿,1966年出生,47歲,國中畢業

【浪人搏翻身 誓洗心革面】

早年,不會念書的雲林囝仔,不是幹警察就是當流氓,吳世璿覺得在那樣的時空背景下,經過黑道洗禮,出來混很正常。



精選溫宰雞現烤服務,有399元土雞、499元放山雞及499元蒜頭雞等3種選擇。

尋覓工作 四處碰壁

15歲就出社會的他,其實很有腦袋:綁地經營夜市、討債常有新招,還開過自助餐、海產店與人合資開醫院,只是聰明用錯地方,「資金燒盡、醫院倒了。」他為債務傷人而入獄、服刑6年。
的下場,3子童年蒙受暴力陰影;坐牢的代價,就是沒能給老父送終。為了終結砍砍殺殺的日子,他四處找工作碰壁,「我都主動告知,自己是更生人,請老闆給機會。」沒想到,連水泥工助手、洗車工、挖水溝等勞力工作都拒人千里。
吳母建議批水果賣,「但我連機車、腳踏車都沒有,怎麼載貨?」他說,媽媽以前在雲林鄉下賣過桶仔雞,「很簡陋地用汽油桶、木炭,烤40幾分鐘還不一定熟透,生意不是太好。」不過,「草根美味都市人沒吃過」成最大利基,他決定賣桶仔雞一搏。
「傳統桶子不易聚熱,要改良。」點子王靈機一動,從金桶燒金紙的熱對流悟出道理:「火源應循環。」但他沒錢,母親為拉他上岸,將吳父留下來的金戒指變賣,6萬元所得,成了創業資金,「我當是天上老爸投資,更要闖出成績給他看。」



開孔改良桶內空氣回流的烤雞桶,毋須塗醬料就可烤出外皮酥脆、色澤美、肉質不乾柴的烤雞。

全家傾力 協助創業

他請朋友幫忙打造烤雞桶,開孔改良桶內空氣回流,實驗1個月,「不塗醬料,重點是醃;確定外皮酥脆、色澤要美、肉質不乾柴。」1隻土雞,郊區賣500元,他只賣399元,平價美味、正對消費者的胃,還方便婆婆媽媽拜拜、主婦加菜、聚餐配酒;加上國中就開始打工的兒子教戰服務業應對進退,路邊攤迅速擴大成店面「夯の桶仔雞」。
有了店面,他更重視口碑維繫,「品牌肉廠大成,自動找上門。」他明示進貨證明、發票,釐清顧客對貨源的疑慮,「連H7N9鬧得沸沸揚揚時,也沒影響消費者對我們的信心。」此外,老老實實把1隻雞完整裝進提袋,「雞頭、雞爪都沒去掉。」更聽從老母建議,將烤時滴下的雞湯,集合、裝盛送客人。
他的重生,歸功於家人不離不棄;至於許多跟他一樣的邊緣人,「只要想變好,我都願意教。」盡一己之力拉一把,「總是希望社會不要再亂下去。」


主角獨白

我生在純樸的雲林鄉下,父母親都務農、很單純,其實也不知道年輕時為什麼會出來,好像出人頭地沒有別的路,混到最後進去關,連老爸最後一面都沒看到,真的是最大遺憾。我現在腳踏實地做生意、感覺很踏實,因為以前不好,現在會更希望在自己退休後,留給小孩一點什麼。

店家資料

網站:http://www.e-168telbook.com.tw/
0222172561(夯の桶仔雞)
地址:新北市蘆洲區中山1路76號,(02)2283-6462,0989-973-396
創業成本:6萬元(5個桶子、冰箱、雞、提袋)
月營業額:30~50萬元

無價親情債 無以為報

父親:雖然無法為老父送終,但吳母將吳父留下來的金戒指變賣,6萬元所得,成了他的創業資金
母親:積極陪伴、開導,助他克服旁人的異樣眼光,並無條件支持他的決定、提供支援
3子:兒子放下父親暴力對待的童年記憶,努力提供服務業經驗,協助創業


方少偉 肉品批發業老闆

廠商說法:嚴選食材 講究品質

我經營肉品批發,看過很多業者,我覺得,吳世璿算是對雞肉很要求的人,因為他要的雞不僅指定品種,還要求規格,所以有好的雞,我都會推薦給他。在商場上多年,我覺得更生人不是問題,做生意、尤其吃的,實在比較重要。

............................

〔后記〕

○文/傅安國

   人生如山谷縱橫交錯。因此有高峰期的意氣風發,也會對應有低谷期的鬱鬱寡歡。

一般人如此,更生人更是低谷更常。正如創業者一樣,經營路上不會永遠站在山巔,但也極有可能”低谷常現”!

找出差異的優方法1隻土雞,郊區賣500元,他只賣399元,平價美味、正對消費者的胃,還方便婆婆媽媽拜拜、主婦加菜、聚餐配酒抓優服務的人性滿足體貼如,將烤時滴下的雞湯,集合、裝盛送客人。開拓銷售通路在臉書釣軟絲社團推試吃!付出比別人多點的努力持續「每天7點上班,晚上9點半下班,別人空班去休息,我撿事情來做,3年不間斷。」致力於獨特性商品開發 以蝦、飛魚卵開發獨特醬料「蝦混蛋」.....這些都非創業經營的僥倖獲得。老生常談一句話:「努力不一定成功,但成功一定要努力。」努力找出對的方法和方向,堅持不悔,相信高峰應會常現,而你我都會在此端頭上,停留久久。少遇低谷。

 

arrow
arrow

    傅安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