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觀念平台-從清掃學習到凡事徹底的精神............轉貼工商時報(有感)  

工商時報 徐重仁台灣美化協會理事長、商業發展研究院董事長 20140211

10多年來,我每年都會帶人掃廁所,至今,每個月的清掃活動,讓我體會到清掃這個看似單調的動作,背後所帶來的影響,卻是如此之大。

今年4月19、20日,是美化協會年度大會,日本將有上百人自掏腰包前往參加,19日當天先舉辦音樂欣賞會,那天的演奏,會用一把深具意義的小提琴作為主要演奏的工具。在311地震後,森林燒掉,卻有一顆樹奇蹟似地存活,當地人們把這顆樹作成小提琴,並使用這把小提琴到各地巡迴演奏,希望藉此喚起人們要珍惜大自然,對天地的感恩之心,也代表了傳承延續的精神。這是日本人對大自然內心的表現。

清掃只是一個形式,但我從過程中學習到,如何彎下腰去做人家不想做的事,如何放下身段,認真地、由衷地去做一些一般人最不喜歡、最厭惡去做的事;清掃不僅讓人們學習如何整理環境,也讓我也透過清掃學習凡事徹底、磨鍊心志、謙卑、感恩惜福的精神。

或許從沒動手掃廁所的你,不理解這麼一個小小的清掃動作,如何引發大大的啟示。當第一次刷馬桶時,一定會有抗拒,不知如何下手,必須克服自我的心理障礙,才能弄得乾淨;同樣的,我們做事遇到困難時,如果能咬緊牙根毫不遲疑地做下去,就會發現事情並不如想像中困難。

透過參與清掃活動,也可以達到親子教育的功能。舉個例子,有一次帶隊清掃馬路,把路邊的水溝蓋拔起,上面浮著污泥,污泥中還有蚯蚓,原本有一個小朋友看了覺得很髒很害怕,但,我跟他一起做,一起徒手下去撈那些髒污,漸漸地他不害怕了,也動手跟我一起做,看到水溝從髒污變得清澈,他也有成就感,感覺、思惟就會改變了。這不僅是清掃環境,也可達到教育的意義。

而清掃活動重視每一個流程和環節,更讓人學習到什麼是凡事徹底執行的做事態度。時間回到10多年前,日本美化協會的創辦人鍵山秀三郎第一次來台,跟我聊到清掃廁所,那時他已經掃了40年,言語中,讓我深刻體會,掃廁所不僅磨練心志,得注意每一個細節,且凡事徹底執行。記得第一次日本顧問團來台指導時,當活動結束,我發現有一組日籍顧問還在清理廁所門上留下的雙面膠痕跡,雖然清掃工具已經收回整理,但這些顧問還是發揮不妥協的精神,用指甲一點一點刮除膠水印。他們真正發揮了凡事徹底的精神,他們展現的做事態度,正是清掃活動所要傳達的精神。

在日本有一家味噌工廠,裡頭的機械使用年齡約在7年,但,自從董事長帶頭作清掃,每一個細節都親自參與,把清掃養成一個習慣後,運用在機械保養上,竟然讓機械的使用延長到10幾年。而我自己,也因為清掃養成生活習慣後,每回坐飛機,上完廁所也會把它擦乾淨,讓下一位客人也能舒服地使用。

另外,像是禮客時尚館的翁素蕙董事長,她鼓勵員工參加清掃活動,整個館就會整齊清潔;宜蘭和風溫泉旅館的蕭錫鑫先生集結當地的同業或異業舉辦清掃活動,讓周遭環境更好,更集結周邊商家的凝聚力。尤其我常到日本,很多公司行號乾淨不已,都看不出是有人每天上班的地方。清掃最重要的是發自內心的力量,練就做事的步驟及凡事徹底的力量,日本很多中小企業大都帶員工自行清掃,很少委外。

每一場清掃,都有不同的道具,一組30個清潔用具東西,沒想像中那麼簡單,分工、分派工作,清掃完後,再送回倉庫,都要經過整理,這是一個流程,也從中學習到做事的方法及細節,更要學會分派,以避免亂了手腳。

日本在3至4年前有一首歌相當紅,叫廁所女神,基本上是說,有一位女生小時候跟阿嬤住在一起,阿嬤常跟她說,大家一起把廁所掃乾淨,人就會變漂亮。等長大後,離開阿嬤到城市工作,掃廁所就會想起阿嬤說的會變漂亮,想到阿嬤,掃廁所成了連結祖孫的情感。

很難想像,掃廁所成了一個情感的寄託,而且也是一個善的循環。日本新宿歌舞技町,是一些酒家、酒吧匯集的地方,有黑道老大,健山先生帶大家去掃街,剛開始引來異樣的眼光,結果黑社會也跟著去掃;廣島也有同樣的情形,警察很傷腦筋,太多不良少年聚集,結果健山先生去教他們掃地,讓他們體會到認真做一件事,所得的結果,思想、思惟就會改變。

現在台灣美化協會,有分區、中原大學、企業都有加入掃除,我認為自己先做好,再聯合一起做,不一定要跨區做很大,像日本人,一個人也可以去清掃。清掃活動若能例行化,相信是一個善的循環。

........................

〔后記〕

○文/傅安國

   每一個細節的規劃與執行,其實都關係著企業可大可小的連動,正所謂由小見大,見微知著的道理。

   筆者工作的因緣際會下多會遇到職場或市場上從業者,往往在公司已改變的經營方針,營收上已有下滑趨勢時,仍堅持原本堅持,冥頑不靈,不願革”心”。肇因如此.....時點一到,就自嘗苦果的案例。也許透過徐總裁的這篇”清掃”文章分享,可以喚醒現在應改未改的執迷不悟者,凡事,從基礎做起,不捨細微,相信你的”新(心)所為” 將會為你自己帶來不一樣的蛻殼明天。

 

arrow
arrow

    傅安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