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6R績效企業/四個情人節 主管別輕忽....轉貼經濟日報(有感)  

2015-08-21 經濟日報顏長川〇圖/網路

 

自從劉鶚在《老殘遊記》中留下一句臨別贈言 : 「願天下有情人終成眷屬」後,全天下就變成有情世界,兩情相悅或情投意合的人,都在朝思暮想、引頸企盼,希望能走上「地毯的那一端」成為神仙美眷。

在「愛情長跑」的情人階段,戀人們當然會卯足全勁,互表愛意;商人們則挖空心思,巧立名目,希望大家「月月」(每月14日)都能過情人節;最後,普遍為天下有情人認同的情人節有四:西洋情人節(214日)、白色情人節(314日)、七夕情人節(農曆77日)、還有一個小倆口私訂終身的日子。聽說90後或00後的年輕人,每一年不惜辭職也要請假過這四個情人節,現代的職場主管不能不察。

西元3世紀,古羅馬暴君為了充實兵力,下令所有單身男性公民從軍,不許結婚。一名叫華倫泰(Valentine)的基督教修士違背禁令替年輕人證婚遭禁,於西元269214日死於獄中;世人將此日訂為「Valentine's Day」,成了後來的「西洋情人節」;慢慢形成情侶間互相饋贈巧克力、鮮花、珠寶…等禮物,並以「背部長有兩只翅膀,眼睛被布矇住,手持弓箭」的邱比特、被箭射穿的心…等圖案的情人卡向愛人表達情意的習俗。

時至今日,尤其是巧克力業者,在這一天會特別鼓吹,女孩子如果心中有愛就要勇敢表達出來,主動送黑巧克力給心中的男神。

日本商人則在1977314日開始炒作「白色情人節」,主張男孩子必須在這天回贈禮物以表衷腸。《讀賣新聞》還特別解釋:「禮物一定是要白巧克力,原因是避免吝嗇的男孩子收下一個女孩子送的黑巧克力後,又將其原封不動地作為禮物回贈給另一個女孩子。」如此約定俗成,一來一往,黑白分明,羨煞多少單身貴族。

中國商人不讓日本商人專美於前,且五千年中華文化不乏適當的體裁;牛郎和織女一年一度於農曆七夕在天河鵲橋相會的淒美愛情故事,經過歷代多位名詩人的浪漫詩句的歌詠:「迢迢牽牛星,皎皎河漢女」、「河漢清且淺,相去復幾許」、「盈盈一水間,脈脈不得語」、「兩情若是久長時,又豈在朝朝暮暮」…,「七夕情人節」獲得全球華人最大的共識,重要性已不亞於西洋情人節。

其實,小倆口私訂終身的日子,才是大日子,雙方認可後就可大方正式昭告天下:「我倆是一對戀人」。

崔鶯鶯在紅娘的穿針引線下,是何時答應張生到後花園私會的?卓文君聽了一曲《鳳求凰》後,是何時答應和司馬相如私奔的?

祝英台在十八相送時,用盡各種暗示仍啟發不了像呆頭鵝的梁山伯…。

每一對戀人都有一段悲喜劇,「問世間情為何物?直叫人生死相許!」如果小倆口私訂終身的日子就是情人節,那麼真的是天天有人過情人節了。職場的新潛規則 :「情人節一律准假。」

(作者是哈佛企管專業講師,著有《做對6件事,打造高績效企業—老闆、主管、部屬必備的72訣》,本專欄隔周五刊登)

 

...............................................

[后記]

〇文/傅安國 #餐飲創業輔導顧問

「每逢佳節倍思親」這「親」字的文以載道就是大中國3000多年來的固有文化,情人節是親的一環,加上父親、母親、兒童....等,還有最近興起倡導的祖父母節(又稱孝親節 ~ 8月的第4個星期日),無不在宣揚親的深層意涵。

「親的力量」在創業者的創業過程中除了”准假”的體恤應該外,另還可以以放大其效益的是如逢年過節(生日)的員工家屬餐敘補助或卡片、電話專人親候(問候)、再擴大至應徵者的函寄家屬感謝卡(餐飲業可提供免費或折扣券;感謝其家人的陪伴與培育....。試想,換成你是員工,應徵者,當會如是觀?

品牌(人生)經營有很多很多的美好情事可以加諸於上,但看經營者是否願意花點時間思考,用點小錢投資未來的更好。

「一念決定一動,一動決定結果。」早日找到這個念,do it。讓美好的事,美好的心留在你的品牌(人生)經營路上吧。

 

〇個人粉絲團-《走一回人生,靜一思所得》

https://www.facebook.com/fuhangwo.lifebetter

 

arrow
arrow

    傅安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