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日專欄拙作:圓夢計畫/口碑行銷 大氣攬客經濟1-1014357_932347593487628_7603793613616374908_n經濟1-944689_932347626820958_5634495774010148254_n  

2015-12-259 經濟日報傅安國

經商者條款──「若無盈利,便把它折成口碑。有了好的口碑,來日必定利滾利。」

──大秦帝國2縱橫

創業者之所以選擇創業,首要目的必多以取利為終極目標。但因市況競爭如火如荼、戰事紛亂迭起,欲輕鬆或順利地達成獲利入袋,已非是件唾手可得的易事。

大家應該看過頗多先以「讓利」(薄利多銷或物超所值)為經營模式來巴結討好消費者,進而開展的亮眼品牌,在消費者口耳相傳下建立好口碑,例如台灣本島埔里的「18C巧克力工坊」的高山冷泡茶和黑咖啡免費暢飲、「微熱山丘」的土鳳梨酥與烏龍茶。

不只有知名品牌如此,小店家也能大氣攬客。

有一回,我在一街邊市場的小麵店內「驚」見到一碗售價僅30元的陽春麵,除了碗內附上一個油豆腐和半顆滷蛋外,店內還大氣地置放著三款小菜,免費無限量供應消費者在店內食用。

還有,彼岸內地的「海底撈火鍋」直營連鎖,以大氣免費的水果、飲料、小食、美指、擦鞋、手機套等附加價值吸引客人,都因此打下好口碑。

《論語.憲問》:「不患人之不己知,患不知人也。」意即「不必憂患別人不了解自己,但應憂患不認識別人。」

因此,當創業過程的取利不若預期(消費者不明瞭自身的經營優勢)時,不妨轉向思考如何「口碑行銷」,透過行動確切地傳達QSCV(品質、清潔、服務、附加價值),給消費者留下異於競爭者的價值印象,進而攏絡入店客人,及時關懷體恤其需求(顧客管理)。

贏得口碑,不僅對品牌有加分作用,也持續影響團隊的同心同行。一如2014年全球甜點廚師大賽冠軍陳立喆所言:「永遠要去想,這樣我還不夠,怎樣可以更好」的正向態度。來日「利滾利」,自然並非夢中事,應是指日可待。

(經濟部創業圓夢計劃創業輔導顧問)

 

 

[文章來源~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story/7244/1400053

 

 

ま個人粉絲團-《走一回人生,靜一思所得》

 https://www.facebook.com/fuhangwo.lifebetter

 

 

arrow
arrow

    傅安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