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經濟日報盧希鵬】

   
   

2013.12.25

   

 

什麼是服務滿意?通常,我們定義滿意是種「期待被滿足」的感覺。 在這個定義中,有「期待」與「滿足」兩個關鍵字。這個定義很穩重,但是感覺很辛苦。

可能不會被滿足的期待

「意外發現」的快樂, 是一種「沒有期待的滿足」。因為沒有期待, 所以意外發現帶來很多驚奇; 因為沒有期待,人們很容易被滿足。在此我要思考的是,「沒有被滿足的期待」,可不可以是一種商品?

我姊夫50歲生日時,我決定送他一分禮物。因為他很滿足,沒有什麼缺乏,所以我決定送給他一個期待感,一個可能不會被滿足的期待。

我到樂透彩簽注站買了50張大樂透,裝在紅包袋中,告訴他生日的人運很旺,祝他中大獎。

我姐夫告訴我,在等待開獎的24個小時裡,他都處在興奮的狀態中,而且還花了兩個小時反覆對獎,結果中了幾百元。這是一項沒有被滿足的期待,但是這種感覺,令人印象深刻。

扭蛋,販賣「期待」天性

我的小孩也是,從小就喜歡買戳戳樂或扭蛋,或是買一些有出奇禮物的小零嘴。其實,他們要的不是什麼零食或小禮物,而是一種期待感;這是人類的天性,從小就有。

過年期間有許多百貨公司開始賣福袋,消費者大排長龍買福袋,百貨公司趁機出清存貨,其實也滿環保的。

花1元買個驚喜

曾經網路上還有人開始販售「雜碎袋」, 一袋1元, 但是運費要99元,裡頭賣的就像他所宣稱的,就是一些雜碎,像是吃過的水果、用過的二手衣、小的裝飾品,當然有時也會出現物超所值的手機等,感覺上是拾荒老人經營的網站,   反正只要一元, 買個驚喜與期待。

這類商品就像許多垃圾食物一樣,賣的不是食物的營養,而是食用過程的快樂。

有人說,買樂透彩的中獎機率很小,是剝削窮人的錢。但是今年過年,彩金累積到新台幣18億元,大街小巷與電視電台的主持人,都在談論買樂透彩的經驗,感覺大家都處在興奮狀態;這種幾乎不會被滿足的期待,是令人快樂的。

一般而言,能滿足的期待通常是小的,而幾乎無法被滿足的期待,才是大的。許多時候,人們不敢有期待,是因為了解許多期待不會被滿足,但是人生不就像是買大樂透般,期待本身就是一種快樂,即使落空又如何?

現代人太過忙碌,已經忘了自己的期待。許多時候,販賣期待卻成了一項商機;這些商品也挑動著我們久而未用的期待感神經。

每當新的一年開始之際,許多人都是帶著無奈來到學校與辦公室,繼續過著朝九晚五的日子。你有期待嗎?我的孩子很期待開學,因為對他們而言,學校就像扭蛋一般,新學期都會有新的發現;這是一種意外的發現,也是一種期待。

(本文摘自《為什麼猴子不需要戴眼鏡?--街頭智慧與讀書智慧的思考術》

                                                                     

2013/12/24   經濟日報】@ http://udn.com/



全文網址: 書摘/猴子期待滿足人類滿足期待 | 商業企管 | 財經產業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FINANCE/FIN11/%E6%9B%B8%E6%91%98%EF%BC%8F%E7%8C%B4%E5%AD%90%E6%9C%9F%E5%BE%85%E6%BB%BF%E8%B6%B3%20%E4%BA%BA%E9%A1%9E%E6%BB%BF%E8%B6%B3%E6%9C%9F%E5%BE%85-8382069.shtml#ixzz2oUQGGf15
..................................................

〔后記〕

○文/傅安國

     「期待」是個極其珍貴的寶物,有句大家都聽過的話說:「有夢最美,希望相隨。」這個夢和這個希望,其實也就是期待的代名詞。

       職場、感情、學校、家庭......,你我有過多少期待?多少被實現,多少不敢奢望或強求(註:如上文作者所言~許多時候,人們不敢有期待,是因為了解許多期待不會被滿足)?或許命定期待不能成真,也許努力或機運不足......。無論何因,這個商機若可被造出,這個寶物若可被週遭的人事物給予靈動力而在現實生活中跳出框鎖(就如同在等待開獎的24個小時裡的姐夫禮物~樂透彩券)......。我相信,人生鐵書摘/猴子期待滿足 人類滿足期待..............轉貼經濟日報(有感)  定會更有趣,有更多的美好如心。

arrow
arrow

    傅安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