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書摘/你想看書還是看周杰倫?............轉貼經濟日報(有感)        
   

【經濟日報盧希鵬】

   
   

2013.12.26

   

 

有一年開學前,趁著主持一場書展(TIBE 2011)的研討會,順道逛了一趟書展,後來又帶著孩子逛了一趟動漫館。以前以為台灣人都不太看書,但是由這次人山人海的人潮看來,並不盡然。  

不過,人潮主要出現在動漫館,孩子們買的不全然是書,而是一些周邊商品,還有作者表演的舞台,這也算是一個新體驗。

免費的,大家都喜歡

我記得2000年在管院上電子商務課程時,跟同學說,如果看到唱片行,要趕快為唱片行照一張相片,因為不久的將來,你將跟下一代說,   很久、很久以前, 存在一個古老的行業, 叫作「唱片行」。你的下一代將沒有辦法理解,數位音樂不都在網路上嗎?或是一個光碟不是能裝500首MP3的歌嗎?為什麼要花300元買一片唱片光碟,上面只有10首歌,而且其中只有兩首能聽?

果然,現在唱片行只能在懷舊的電影中看到了。

因為,科技始終來自於人性,而人性始終喜歡不要錢的東西。

在2005年左右, 課堂上我再度跟學生說, 如果你們看到照相館, 也要趕快照一張相片,因為使用數位相機與網路相簿的人愈來愈多,這個行業也可能在地球上消失。

不過, 我還是為了在美國進修,一年洗了七百多張照片,主要是給我媽看的,因為她不上網。

讀知識,還是讀紙張?

許多人標榜電子書的革命,我們是否也要開始為書局照一張相呢?

在課堂上,我和學生討論網路書局的個案。我問大家,「什麼是書?傳統網路書局賣的是什麼?是書,還是紙張?」我接著問,「那麼圖書館號稱知識寶庫,它典藏的是什麼?是知識,還是紙張?」

我們的結論是:一本書如果沒有讀進你的腦袋裡,就是紙張。所以紙張只是一個文字的載具;過去是竹簡,現在是紙張,未來會不會是電子書呢?

還有,根據我課堂上的討論,書是給人看的,不是給人保存的;在於傳遞知識的過程效率,而不是紙張的厚度與型式。

數位出版的三動哲學

這次在動漫館中,我聽說有一本教會計學的漫畫,講述女主角開公司學習會計的過程。有人跟我說,她讀了三個學分的會計,還不如透過這本漫畫了解得多。

如果未來有一天,讀教科書如讀動漫、上課如上遊戲場,上課的效率一定更好,不過老師要先從學術界轉型成娛樂界才行。

在我主持的書展(TIBE 2011)研討會中,遇到了貓頭鷹出版社的老貓陳穎青與《蛋白質女孩》作者王文華;從他們精闢的演講與討論中,可以發現出版社意識到的危機,像是傳統出版作者只有10%的版稅,但是數位出版的版稅可能高達70%以上。而作者呢?王文華也意識到「聲動、互動、行動」的三動哲學,讓一個作家,要如同周杰倫一樣,不再只靠版稅,而是靠演唱會等周邊商品活動賺錢,儼然如同一位藝人。

原來,寫文章又教書的我, 也將是一位藝人。只是,人們願意花5,000元買一張周杰倫演唱會的門票,那你會花多少錢來看我表演呢?

(本文摘自《為什麼猴子不需要戴眼鏡?--街頭智慧與讀書智慧的思考術》)

2013/12/26   經濟日報】@ http://udn.com/


全文網址: 書摘/你想看書還是看周杰倫? | 商業企管 | 財經產業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FINANCE/FIN11/8384398.shtml#ixzz2oaJbFmQs
................................................

〔后記〕

○文/傅安國

『人們願意花5,000元買一張周杰倫演唱會的門票,那你會花多少錢來看我表演呢?』若將此話轉為創業經營的角度探討,應該就變成『人們為何願意花???買競爭者的商品,那又為何不願花???買你的商品呢?』重點就在於”需求上的滿足”。

   一樣米養百樣人,有人喜歡甜,有人喜歡辣,而你所謂的很辣(甜),卻有人不認為很辣(甜).......,這是因為每個人都是獨立的個體,都有著獨立的”感覺”存在的道理。

 所以,在「滿足」前,就得要先將『定位』予以鮮明化、精準化。比如你賣的產品是臭豆腐,但這商品在路旁的轉角巷弄內就買得到,一份50元,你憑什麼能讓消費者”一定”要跟你買單?因為口味、價格、服務、附加的泡菜或紅茶、熱湯?其實都是!也都不是!『是』~是因為你抓住了顧客需求上的種種定位。『不是』~則是因為在那商圈內多數都是喜吃甜食,不喜吃炸物的消費族群所致。

   另外,『價值』的塑造也是經營重點。價值可分為既存價值和附加價值2種。「既存價值」就是指在定位中所應表現出的內涵,譬如你的顧客主定位是20~50歲消費者,客單價定位是180~250元區間帶,商品定位是健康,有機,無化學殘留......等等皆是。而「附加價值」呢,意即顧客入店買到的商品不單單只是漢堡與薯條,乖乖和泡麵,車子和保險......,他們買到的是還兼具了用餐的歡樂氛圍(速食餐飲),方便性的購買地域(便利超商)以及自我實現的身分表徵(頂級車系)。

「聲動、互動、行動」的三動哲學是個經營者頂好受用的”工具”,以它架構成與消費者、員工的穩固的心連心,手牽手的溝通橋樑,充分善用。則以上凡能使得品牌加分的”定位”、”價值”這2個核心關鍵都會較易的被實現,在2014以及未來的每一天,每一年。

arrow
arrow

    傅安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