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創業需知~要開店?請先鑄打11把金鑰匙….Part1    

/攝影傅安國

景氣衰退,失業率大增,許多中高齡失業者或剛畢業找不到工作的年輕學子,紛紛投入開店的行列,不論是自創品牌或是加盟連鎖,也無論是辛苦攢下一筆錢或是借貸……,市場上總是有一批勇敢的開店新兵,努力地想開創一個全然屬於自己的事業。

開店看似簡單其實不然,從市場上每日有人開店,有人結束營業的現象就可了解箇中蹊蹺,下述的『開店11把金鑰匙』是筆者多年的市場實戰經驗,特整理提供給有志於開店的「開店尖兵」入門參考。

 

  1. 市場調查與經營計劃:

    「完善的計劃是成功的第一步」,在計劃前必須蒐集完整的市場資訊,才能確保計劃的品質,尤其在競爭激烈的市場中,了解相同領域各種業態與競爭對手的營運概況,切出自己經營的特色與優勢(SWOT分析);包含市場、顧客、商品、行銷、價格等五大經營戰略與執行細則(預估目標營業額與損益平衡點的試算),並按計劃逐步執行。一般開店投資人通常忽略或不重視計劃,認為紙上作業成效不大,其實透過開店的有效計劃,可以預先沙盤推演、釐清各項工作流程、降低失敗的風險。

  2. 資金籌措:

    不論獨資或合夥的型式,資金來源區分自有與借貸二種,若借貸資金大於自有資金時,會因為還款〈本金、利息〉與人情的因素而產生經營壓力較大的情況,不利於正常的營運(經營格局、觀念與態度),所以,倘若投資金額(含周轉金)的來源必須借貸,則儘可能自有資金大於借貸資金(建議:借貸金額以不超過總投資金額的三分之一為要)。另外開店前資金的準時到位與否,亦是左右開店流程的順暢的要因之一。

     

    …………未完待續

     

    個人粉絲團-《走一回人生,靜一思所得》

    https://www.facebook.com/fuhangwo.lifebetter

    個人粉絲團-《喜歡呼吸的文字》

    https://www.facebook.com/fuhangwo.lifeword

    FB社團《餐飲營銷知能暨員工招聘平台》

    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1533064233665314/

arrow
arrow

    傅安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