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銷售物語/埋十個話題 帶動行銷.............轉貼經濟日報(有感)  

【經濟日報溫子欣】

2014.04.14

 

跟創業的朋友聊天時,他提到有一間座落於巷弄之內的早午餐店,附近沒有辦公大樓或是學校,生意卻極好。

他說即使在非假日過去消費,每次都得排隊等待,許多大學生自行騎車到這「交通不便」的小店報到,而這間店生意之好讓它在短期之內就開了第二間店,他對於這間店的成功原因感到困惑。

論區位、論顧客流量,這間店似乎都沒有成功的條件。在老舊住宅區的小巷弄裡開一間相對新潮的「早午餐店」,怎麼看都覺得缺乏成功的條件。如果以教科書裡教的,「統計一天經過的潛在顧客數,再除以1020」來計算這個區位是否適合開店,答案顯然是否定的。

可是這間店雖然沒有很多過路客,卻有許多顧客「特意前來」,造就很高的營業利潤,原因是什麼呢?仔細觀察店面的設計與經營方式後,才發現這間店的成功秘訣。

尼爾史特勞斯(Neil Strauss)在《把妹達人》一書中提到「謎男方法」裡的一種搭訕技巧,那就是要給自己誇張的造型,配戴誇張的首飾,「在夜店裡即使讓別人覺得怪,也好過於讓別人覺得平庸」;而且這些怪異裝扮還有一個重要功能,就是可以在男女之間製造話題。

分析這間店的經營模式可以發現,這間店的經營者在店內設計安排了很多「趣點」,比如說因為其早午餐的屬性,因此在店門入口處地板上裝飾了一個「早!」字;門口室外座位的桌子是用大汽油桶改造而成;用可愛的動物公仔取代數字型式的送餐桌牌;又酷又有創意的室內吊燈裝飾、菜單上別具趣味的餐點名稱、把ipad當作POS機點餐、酷炫不流俗的海報等。

顧客來到店裡消費之後,會經由社群或耳語跟朋友分享這些「趣點」,比如說「他們送餐不是用號碼牌耶!那個小動物公仔超可愛的」,或是「那個吊燈超酷的」、「他們的桌子是用汽油桶做的耶」、「我在店裡看到一張超酷的海報,內容是」,朋友就會回答:「這麼特別,帶我們去好不好?」

於是一個顧客傳給兩個朋友,兩個顧客又傳給四個朋友,透過引起消費者的話題,讓這些顧客自動幫餐廳進行「病毒行銷」。

店面設計與服務為顧客提供話題,並讓顧客迫切想要跟親朋好友分享,又進一步吸引更多人前來消費,這些人又把這些趣味分享出去給更多朋友,讓更多人慕名而來,這是十分有趣且高明的行銷方法。

有此一說,要開店,一定要在店裡「埋」十個可供顧客分享與炫耀的話題,在網路社群發達的現在,也要「埋」十個讓顧客拍照上傳或是自拍入鏡的美景,不管是酷炫的裝潢、擺設,或是令人驚艷的食物擺盤皆可,如此就可以透過顧客,進行免費的、葡萄藤式的病毒行銷。

人流或許很重要,能吸引路人變成顧客更重要。

(作者是大學教師)

2014/04/14 經濟日報】@ http://udn.com/


全文網址: 銷售物語/埋十個話題帶動行銷 | 商業企管 | 財經產業 | 聯合新聞網http://udn.com/NEWS/FINANCE/FIN11/8610742.shtml#ixzz2yqcSbPSJ
................................

[后記]

○文/傅安國

以往尚未有社群和智慧型手機的連動模式時,經營者的品牌宣傳靠的就是口耳相傳與部落格的文章分享。現在一間門店的內涵好與不好,傳遞的速度已是倍增以往好幾倍,只要有一點經營缺憾,社群的強大力量就會在瞬間有少至數十人,多則百人甚至千萬人都會知道!反之,當然也能成為排隊夯店。

因為如此經營者更是如履薄冰的將消費者奉為太上皇的敬奉深怕一個閃失,就動輒得咎於千里之外。

現在,透過此文的分享,你應該開始好好檢視你的門店現況!有沒有能塑建出至少10個基數的好點與驚奇或新鮮(奇)、有趣可供拍照上傳的人事物,無論是動態或靜態,甚至於只是一篇可以引發心性共鳴的小文摘也可。

請注意,是要讓消費者主動拍照炫耀他曾(或現在)到此一遊一吃一看的要點。而不是只是你設計一個打卡送贈品就自以為ok的推動喔!直白一點說,非出自真心的上傳打卡,你想被置入行銷的主題,還是會在那贈送之後被刪掉而消失無蹤的那個舉足無重的點 

做不做10點的在你,上不上傳在消費者。切記,若只是以打卡送贈品,鼓勵上傳fb的效益,你可別奢望會有多大的正迴響啊。

arrow
arrow

    傅安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