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心智管理-關鍵10原則 順利突破盲與10689592_4545720139283_4734396482288023921_n  

20141021 工商時報

傅安國

許多門店都面臨員工課題,包括績效難提升、人才招聘不順,問題癥結在哪?盲點!只要是人,難免多少都會有的一種自我衝突現象。因為自以為是(非),故衍生了它(盲、忙點)的具象存在。

心盲讓人看不到問題背後的問題(QBQThe Question behind The Question),故導致每況愈下。瞎忙也是「盲」的另一種代號。因分不清輕重緩急,先後順序而導致。

凡事都應有先後邏輯,因果之說。

因為輕忽應該重視的人事物,卻淡化因應,所以創業(經營)者的營收獲利無法如期;因為不認為加班是業務量突增的正常現象,所以上班族怨聲載道。

但如果願意改變舊我,願意放掉該放,果敢嘗試,因為意納忠言願服良藥,大可擁有轉機。

《開頭二十小時》(The First 20 Hours)一書作者考夫曼(John Kaufman)指出,若要迅速逐己之需求,階段性習得一項技能來突破自盲(忙)窠臼,可遵循下列10個原則:

1.選擇一個你喜愛的目標

2.把所有精力集中在這個目標上

3.設定你希望達到的水準

4.把技能分解成幾個部分

5.取得關鍵工具

6.排除練習障礙

7.挪出練習時間

8.建立快速回饋迴路

9.建立快速回饋迴路(持續上述8而成為慣性)

10.強調數量與速度:技能(Slill)是「刻意」不斷練習的結果。在學習突破自盲(忙)枷鎖的早期階段,數量與速度比品質還能幫助你獲的技巧。

今日的因,將成為日後的果。是好?非好?皆在盲與不盲間可以找到答案。你的心,其實就是決定你盲(忙)否的關鍵。

(本文作者為經濟部創業圓夢計劃創業輔導顧問)

 

文章來源如下網址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1021000353-260207

 

 

arrow
arrow

    傅安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