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管理陀飛輪/向上溝通 不卑不亢.........轉貼經濟日報(有感)  

【經濟日報邢憲生】

2014.10.22

 

「我的直屬主管真是既沒人性又不講信用,我上回向他提出的問題解決方案,他不但沒有同意,還責備我事前不先想清楚。今天更絕了,他竟然不承認有拒絕過我這件事。我怎麼這樣倒楣,碰到這種無良的人。」同事憤怒地向我表示他的無奈。

雖然我很同情他的遭遇,不過除了他的主觀抱怨外,還有沒有其他的盲點是他沒有考慮到,以致產生這種結果?

當年我剛進入顧問業時,生平第一次碰到公司規定上、下班要打卡。由於住的地方離公司有兩個小時以上的車程,因此即使我很早出門也常會因意外狀況而遲到。

我曾詢問同事為什麼顧問也需要打卡?他們都兩手一攤、不置可否,因為這個規定已存在多年,而且也沒人敢向董事長要求改變。

在經過兩個多月的掙扎後,我決定向董事長陳情。

我委婉地向主管表示,每次遲到後請他簽字來消除紀錄都讓我感到羞辱、不平。畢竟講師顧問的戰場是在客戶端,不在辦公室,所以我的績效不應該是有沒有準時地上、下班,而是能否因我的服務創造出更多的業績?何況我已提早兩個小時出門,這段時間是否也可以算在上班時間內?

因此我建議,未來我們可以選擇保持原狀,那麼主管還是得繼續簽銷我的遲到紀錄。或是選擇後移我上、下班的時間,以避免當下的困擾。還是乾脆取消講師顧問的打卡制度,讓我及其他顧問用實力而非時間來證明自己的價值。

在了解原委以及我的想法後,董事長表示他要思考一下再給我答案。之後我再以電郵提醒,董事長當天下班前就宣布了他的決定:持續多年的顧問打卡制度取消了。

或許有人會懷疑,主管哪有那麼貼心、那麼好溝通?事情處理哪有可能那麼順利?這在現實中是不可能的。

其實可不可能,是自己決定的。

由於大多數的部屬認為和主管溝通是困難的,因此主觀的選擇逃避。

這也難怪發生在工作場合中的溝通,有九成以上是用在向下或平行跨部門上,對自己有切身關係的向上溝通只占了不到一成的比例。

假如我們能克服心理上想要逃避的傾向,要做到有效地向上溝通還必須抓住幾個重點。

首先,態度上要能做到己所不欲、勿施於人。

畢竟誰都不喜歡別人對自己表現出咄咄逼人、事不關己、拖延推諉之類的態度,何況是自己的部屬?自己不想要的,主管當然也會退避三舍,這是人之常情。

其次,事先要做好功課、準備要充足。

畢竟機會是給準備好的人,任何陷主管於兩難或困惑的溝通方式,像是要主管立即給答案、向主管提出是非題等,都顯示出自己的推卸責任、準備不足,惹主管不高興。

只有那些經過思考,有三個或以上解決方案的選擇題式溝通,才是展現自己專業能力的好方法。

此外,適度的要求主管給自己一點時間準備,以避免即興式的問答浪費雙方的時間,也是另一種必要的選擇。

最後,對於任何情況,要保持開放學習的心。如果主管的想法和自己的不同,倘若能先抱著探索原委的態度向主管請教,既能緩和當下的尷尬,也可趁機學習一下主管的智慧。

事實上,讓每一次向上溝通都能有所收穫,是我們當部屬的最高指導原則。

雖然因為職位上的從屬關係讓員工視向上溝通為畏途,但主管善用手中擁有的資源可以協助員工提升績效、達成目標。

如何藉由向上溝通的有效做法,將主觀上的阻力化為助力,會是成功職場人士的關鍵選擇。

(作者是資深企業顧問,本專欄隔周三刊登)

2014/10/22 經濟日報】@ http://udn.com/

 

...............................................

[后記]

文/傅安國

向上溝通(管理)是一件不易做好的事.

鑑古知今,如果在古時,唐魏徵若身在秦始皇(秦二世/隋煬帝/明嘉靖...)時期?結果他依然會是始皇帝面前的三鏡之一?

學習向上溝通(管理)當然是必要的職場(或面對客戶端)學分,然而人有百樣,這市場上當必就有超主觀的"上位"者存在.是故,沒有人能夠打敗天下所有主觀性極強的人而無敵.

業因如此,所以還是應該以那句最受用的名言~"終身學習,與時俱進"來面對,來迎向所有的"主觀上位者",是為個人成長的動力源啊.

arrow
arrow

    傅安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