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 創業心經-對組織貢獻最大的5種人
  •  2013-11-26 01:19
  • 工商時報
  • 傅安國
 

 在創業市場上,「人」是被需要且最重要的資產。

 惠普電腦(HP)公司經理班霍特相信,在一個組織裡,成員對於領導者的回應,可分成3種類別:1.積極起而跟隨者;2.遲疑不知如何面對者;3.消極不敢有所作為者。

 班霍特表示,「以前,我將最多時間花在那些最消極的人身上,試著去改變他們。現在我花大部分的時間在第一種人身上,因為他們才是我最值得投資的對象。因為選擇積極開放的人,對未來是回收效益最大的。」

 美國領導學專家的約翰麥斯威爾(John C.Maxwell)在著作《領導贏家領導力21法則》載示,應該試著把5種人帶進核心經管圈內,他們會對你及你的組織產生最大貢獻度。

 這5種是:1.具有潛力者:肯自己追求進取的人;2.積極樂觀者:在組織裡能拉抬團隊士氣的人;3.助你成功者:催化你成為領袖的人;4.能增產值者:造就他人價值的人;5.能驗證價值者:能夠栽培其他領袖栽培者的人。

 韓劇「麻雀變鳳凰」中有段犀利台詞:「有時候糜爛的肉就算是左右手也得砍掉。」這話也許是最不講人情的手段,且又萬分地牴觸了中國人的人性。但當企業想突破已經窒礙困久的現況,一展作為,擴充國土領地(獲利)時,「兩權相害取其輕。」或是該審慎思考該取與該捨的智慧應用吧。

(本文作者為經濟部中小企協創業輔導顧問)

 

arrow
arrow

    傅安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