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靚媽賣靚雨具 辭理專網路創業 雨衣可愛吸睛.......轉貼蘋果日報(有感)  

20150107

更多專欄文章

關注孩子的喜好與媽媽的需求,鄭淇以小而美的方式在網路上經營雨具賣場「雨滴寶寶Rain booboo」。

認真的女人最美麗?職場上,鄭淇是被讚許的優秀銀行理專,獲得月入10萬元以上的高薪肯定,然而,埋首工作加上無盡壓力帶來的流產,讓她重新思索「這一切,值不值?」32歲那年,她決定關機後重新開機,人生的順序重整,家庭優先於事業。為了在兼顧小孩、家務的前提下補貼家用,她於網路成立雨具專賣店「雨滴寶寶」,以媽媽視野賣起兒童、親子雨具,在小眾市場取得一席之地,對一個女人而言,這樣的人生才算絢麗。採訪潘姿吟攝影林林(部分照片受訪者提供)


看新聞不加蘋果粉絲團對嗎?!

兩個孩子的媽、1977年出生的鄭淇是這麼看待工作的:「如果在一個行業可以做出成績,到其它行業都不會太失敗。」原是銀行理專的她、成績不俗,月領10萬元不是問題,「可是壓力實在太大!」尤其金融風暴那陣子,身心俱疲,沒能留住第2胎。

電子商務兼顧小孩

「不能好好休息已經是一個生態。」她選擇不請小產假,離職當起家庭主婦,「休息夠了,就開始亂想,一心想著貼補家用。」她笑說,剛開始對創業沒有具體方向,「尤其,銀行業出身者,創業者少。」
鄭淇說:「在銀行上班的收入穩定、福利不差,離開舒適圈很不容易;而且,我們所謂的專業技能,對一般行業來說根本沒用,基本上,會銜接好才會做離開的準備。」她成為極少數的特例。
「有什麼工作可以在家上班同時兼顧小孩與家務?」電子商務成了首選,「但是,可以賣什麼呢?」她投入10萬元創業資金,賣橡膠雨鞋起家,常跑日本帶貨,進價加運費的成本高,「更吃不消的是成人雨鞋體積大、重量沉、有尺寸之分,造成嚴重的庫存問題。」
1
年後,她決心轉換商品路線,曾經向工廠進貨3C商品,結果換來賣不出去、客人詢問也回答不出來的窘況。錯誤決定換來一次好經驗,「當媽的,還是專從生活上找目標才是。」她重新調整步伐、慎選商品、釐清定位,「雖然蠻想賣童裝,但有流行性問題,必須隨時更新品項,對家庭主婦來說,拍照、新品上架等作業,實在太耗時間。」

安全無毒且顏色繽紛的雨衣,吸引媽媽青睞,售價450元。洋裝式兒童雨衣,不只小女孩喜歡,連媽媽都愛,售價480元。一件好雨衣,讓大朋友及小朋友不受雨天的限制,也能享受下雨的樂趣。



關注需求,開發學童書包專用雨套,售價219元。

勤跑日本引進商品

有一次,她陪先生出差中國浙江,發現一家出口國外的雨鞋工廠,尤其色彩繽紛的兒童雨鞋、質感極佳,有別於當時台灣市售雨鞋非黑即黃的單調款式。她認為兒童雨鞋應該有市場,「而且,台北實在太常下雨,可是好看又安全的雨鞋選擇性少又不便宜。」她從需求面出發,再投入20~30萬元大量進貨。
除此之外,勤跑日本的經驗,她注意當地成熟的專業雨具專賣店,台灣卻總是雨傘、雨衣店壁壘分明,雨鞋還被歸類時尚流行女鞋區,市場上缺乏涵蓋雨傘、雨衣、雨鞋、防水套……等完整雨具專賣服務。
「雖然百貨公司都有雨具專櫃,可是1件兒童雨衣動輒12000元,我實在買不下手。」那幾年,雨衣含塑化劑、甲醛等有害物質的新聞沸沸揚揚,她引進日本車邊精細、質佳的兒童雨衣販售。一段時間後、出貨量大,再找工廠配合設計生產以降低成本。雨具賣場「雨滴寶寶Rain booboo」在2010年成立,很快地吸引目光、消費者下單。


媽媽觀點貼心設計

鄭淇注意,小朋友穿上雨衣後,視線兩側會被雨帽遮蔽,有可能出現安全疑慮,於是,將雨帽外圍設計成透明樣式,讓孩子穿上雨衣行走時的視線更廣、大人也可以從上而下俯視孩子。此外,許多學童背著書包穿上傳統雨衣後,雨衣被撐起、導致無法全面防雨,因此後背設計開扣、加寬,方便孩童背書包。
「小學一到六年級的學童,都應該要有1件可愛的雨衣。」她心想,「假若大人也能穿1件、和孩子配成對的親子雨衣,就更棒了!」她再請工廠生產從小朋友到大人都能穿的各式雨衣,廠方覺得莫名其妙:「色彩繽紛雨衣做到這麼大件,是要賣給誰?」不過鄭淇的這把賭注賭對了,親子雨衣曾經1天熱賣近300件,成為平台上最熱銷商品。
原本,她擔心錯估情勢,家人、朋友也不看好這門生意,心裡總是有個底「萬一不行的話!」還好,另一半總是支持。她笑說:「運氣不錯!」但其實,今天的小成績,全出自於一個媽媽的用心。


 

【媽媽經驗突圍】價格宜人

以家庭主婦與兩個孩子的媽媽之立場,來評估市場的消費力,鄭淇指出,「18900元甚至破千的雨衣,真的買不下手。」因此,兒童雨衣主要售價控制在500元以下,讓媽媽們可以隨著孩子成長購買適合的雨具,而不會花錢花得太心疼。



 

講究安全

選用不含甲醛的無毒素料材質之外,也講究剪裁的合適度。例如;小朋友穿上雨衣後,視線兩側會被雨帽遮蔽,於是,將雨帽外圍設計成透明樣式,讓孩子穿上雨衣行走時的視線更廣;此外,將雨衣的後背設計開扣、加寬,方便孩童背書包不會把雨衣過度撐起,造成無法防雨。



 

親子商機

既然從小學一到六年級的學童,都可以有1件可愛的雨衣,那麼大人也穿,有何不可?因此,特別推出可以和孩子配成對的親子雨衣,成為大話題,也吸引年輕女性購買。



 

【關鍵主角】

鄭淇,1977年出生,38
學歷:致理技術學院畢業、國際貿易系畢業
經歷:
22
歲,永豐、日盛、國泰世華等銀行行員、理專
32
歲,離開職場,網路開店「雨滴寶寶」賣雨具


【店家資料】

雨滴寶寶 Rain booboo
網路通路:http://www.pcstore.com.tw/jajababy/
創業成本:10萬元
創業第1年月營收:4~5萬元
目前月營收:30~50(旺季:梅雨季、冬天、開學季;淡季:暑假)


魏丞慶商店街營運長

【今日達人】善用折價券與加價購

雨滴寶寶商品定位乃針對孩童生活上之所需,著墨在嚴選品質、慢慢變成孩童購買後的樂趣,成為絕佳競爭力。店家無論在網頁、商品圖片的展現,都可看得出亟欲提供消費者信任與安心。未來,建議更積極經營會員,例如提供滿額贈折價券吸引回購,或運用商品加價購的機制來提升客單價。

.............................

[后記]

〇文/傅安國

「如果在一個行業可以做出成績,到其它行業都不會太失敗。」..........此話的涵義是因為"用心"所以可以產生成績,"用心"若成為慣性動能,則轉換跑道只需時間即較能順利上軌.

任何事皆然.好的習慣需要21天才能成型,因此有"21天效應之說"(21 天效應不是說,一個新理念、新習慣只要經過 21 天便可形成,而是21天中這一新理念、新習慣要不斷地重覆才能產生效應。這也是現在許多廣告不斷播報的原因所在。Ps: 強度大的、複雜的新理念、新習慣就可能形成的慢一些.).

想擁有好習慣?先審視自己~你的21天都在做啥?

 

arrow
arrow

    傅安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