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0111傅安國餐飲輔導.jpg

2021-08-26 #經濟日報 李培芬(社團法人台灣服務業發展協會總顧問)

#圖文不符

 

疫情與5G交迭而來,寓意的都是升級與轉型,對於連鎖企業而言,18個月來與疫情共存,已有長期抗戰的覺悟:若不能升級,只能退場。

 

升級就代表著迭代,從1.03.0的商業,一次進化到4.0

 

網路商用化是上世紀90年代的大事紀,標記著傳統商業(1.0)與新商業(2.0)的分水嶺,至今雖只歷30年,但新商業裂變快速,以智慧手機為主要互聯載體的行動商務時代(3.0),如今又因網速飛升,萬物聯網的進程,而走向全通路的4.0時代,線上線下融網,商企面對的課題是重塑商業模式。

 

由於病毒變種接二連三,加劇升級換代的環境壓力,實體連鎖首當其衝,店數退居規模指標的第二位,顧客數才能真實對應規模的價值所在。連鎖企業必須把店開進顧客的手機裡,而且要多管齊下。

 

實體開店所重視的商圈,商業區目前仍是疫情侵襲的重災區;辦公區受分流或在家上班影響,社區商圈的重要性被凸顯,但連鎖店在三種基本商圈的布局,豈能說移就移,閉點、開店之間,牽涉區域布店規畫、資本支出計畫、閉開店作業以及後勤物流支持…等,內外部協力整合的投入,絕不能因時勢而躁動,連鎖企業的經營困境可以想見。

 

某連鎖茶飲品牌,疫情期後閉店比開店多;某連鎖餐廳商業區旗艦店全面撤店;某異國餐飲連鎖品牌正計畫社區雲廚房;有餐飲老闆告訴我,現在是他人生的至暗時刻。

 

零售業則是有高有低,由於居家時間變多,小家電、翻新裝潢和社區超市買氣旺盛,而服飾、鞋子和飾品,則呈現大幅衰退,對照全國電子和阿瘦皮鞋財報,前者67月營收增長率為8.84%5.58%;後者67月營收大減54.32%45.49%,即可知市況兩極化分立。

 

連鎖企業代表的不是一家公司,而是一群公司,每家店都是一個獨立經營體。全國電子和阿瘦皮鞋都採行直營連鎖,但內部激勵機制規畫店務經營同仁的分紅獎勵,等於是不出資的小老闆,營運的好壞直接連動同仁的收入。

 

對於受疫情或商業換代影響的企業而言,何嘗不是同仁們的至暗時刻。

 

退出只不過是一個決策!人生每一次高光時刻都是自己創造出來的,在最絕望的環境之中依舊可以懷抱希望,每一個事業都是打拚出來的,只要先啟動一個改變。

 

商業企業先入手盤點顧客資料庫;商業人則先學習一種雲商經營能力。終身顧客是我們經營的核心,認識是第一步,了解是建立信任的開始,商業經營的是人,連鎖店在全通路結構中,是一個入口或是體驗站,是認識和服務顧客的場域。

 

商業人要求自己學習新的技能,例如:內容營銷和直播,每一次成交都自帶閃光點,記錄編輯成內容,拍攝顧客的提袋商品,或記錄為顧客封箱的瞬間,這就是懂得用成交說故事,透過社群感染的絕對不是當事人而已。

 

經營不容悲觀,至暗時刻正是沉澱的時刻,放緩腳步不代表止步,下一個高光時刻前的潛行,是一種醞釀與準備。

 

[線上閱讀來源~ #經濟日報]

http://archive.udn.com/money/story/8944/5699614?from=edn_related_storybottom

 

……………………………………..

[望文生義]

〇文/ #傅安國餐飲連鎖加盟專案輔導教練

 

新冠疫情不斷地升溫,島內也因為疫苗的供需問題而紛擾不停,連帶著亦影響著內需經濟持續的無法有效恢復安平;當然,百業也多多少少的隨著業種業態的不同而影響了營收上的獲利變化。

 

你在20年與今年的運營規劃有無戰略的不同?因同(不同)而受傷?因同(不同)而收益?關於受傷或收益的原因你能清楚的知道是什麼嗎?

 

如果是受傷的產出,後續你該如何調整改善?如果是收益的成長,你又該如何維持與精進?

 

線上線下都是獲利拉提的必要接觸點。就現實言,你所接觸的點線面必會反饋於你在收益上的所思所為後衍生的或對或錯答案!惟進一步的索知是在對錯(得失)之間的各%裡頭,更尤其是在面對錯(失去)的受傷心情影響時再連動著"當局者迷"的緊箍咒,也許你就落入了死胡同而難以脫身!

 

安小編常提出的拙見是品牌當責者應該先審視自己的"我執"是否偏重。檢視方法不難,也就是請周遭朋友聽聽你的慣性口頭應對(尤在提及運營上的因應措施時探知)是否有類似如下的表露?

 

#他們是他們,我是我。

#他們是財團,我不是!

#我的東西比對手好,他們都可以賣出去....,

#近期都沒有獲利,哪還有錢做活動。

#我沒時間可以做(學)這些耶。

#這價格已經沒啥獲利空間,我的成本那麼高,怎麼可能再...

#A:這方法沒用啦! Q:你做過了,沒用? A:我就是認為它沒用啊!

#社群經營,我不會,也沒有太多預算去做耶。

#是不是可以用最少的錢來得到最大效益?

#他這樣做東西就賣得很好,我當然也可以這樣做啊!

 

......上述的"迴音",假使已繞樑許久仍有未歇,相信我,你的獲利疲軟病灶應該很難很難再復甦了!

 

沈澱過去種種,從現在開始改變即知即行後,浴火重生的商機逆轉才有機會幸臨你身。祝福一切。

99999111.jpg

 

#編按;安小編交流互動信箱 ﹥﹥ angwofuh@yahoo.com.tw歡迎來訊賜教。]

…………………..

〇我的Youtube頻道~《安可人生》傅安國/(創業&日常)平台

https://www.youtube.com/user/angwofuh

〇個人粉絲團-《走一回人生,靜一思所得》

https://www.facebook.com/fuhangwo.lifebetter

〇個人粉絲團-《喜歡呼吸的文字》

https://www.facebook.com/fuhangwo.lifeword

FB社團《餐飲營銷知能暨員工招聘平台》

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1533064233665314/

〇痞客邦部落格

http://angwofuh.pixnet.net

Xite部落格1

http://blog.xuite.net/angwofuh/twblog

Xite部落格2:

http://blog.xuite.net/angwofuh233/wretch

FB:傅安國(Fuhangwo)

 

 

 

 

 

 

 

 

 

 

arrow
arrow

    傅安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