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傅安國餐飲創業輔導.jpg

要怎麼收穫得先那麼栽…..(望文生義)

…..

業務最前線/企業內訓 先問對問題

~2022/02/09 經濟日報 吳育宏(BDO副總經理、台灣B2B業務行銷專家)

 

人力資源管理部門在做年度策略與工作規畫時,「教育訓練」如何安排是多數企業的共同課題。企業內訓若是委託外部顧問公司來執行,除了要付出相當的費用,集合這麼多關鍵職位的員工在一起受訓,更是可觀的時間成本。因此對內訓帶來的成果有較高的期待,也是可以理解的。

 

要確保訓練成效的第一步,我認為是要先「問對問題」。人資主管的問題若是「我們該辦什麼課程?」我通常會請他們再三思。因為當這麼問的時候,腦海中出現的是市場上有哪些熱門課程、有哪些厲害的講師。細心一點的人資夥伴再透過自己的人脈,向業界辦過訓的朋友打聽評價,接著可能就進入課程遴選的階段。

 

但是比起問「該辦什麼課程?」,我們應該問一個更宏觀的問題:「組織目前的瓶頸、痛點是什麼?」以業務單位為例,有可能是銷售人員的知識技能不足,或者是行銷業務策略無法突破(想參考跨產業的經驗),那麼透過教育訓練的確可以啟發同仁,給予來自外部的刺激。

 

不過業務單位也有可能是目前的管理流程不良,需要從制度面變革,或是團隊人員的質與量不佳,需要進行人力資源的優化,這些都不是講師在課堂上用數小時可以解決的問題。

 

此時需要的是透過顧問輔導的方式,做有系統的問題診斷、對策評估、執行跟催等步驟,才能真正在企業內部帶來改變和成效。

 

所以在評估企業內訓時,我們應該先丟掉「辦訓與否、辦什麼課程」的迷思,回到基本面、營運面去了解組織內發生什麼問題。

 

接著才是問,哪些問題必須回歸到單位主管、甚至是企業主的營運決策、領導方式,而哪些問題又是用教育訓練來解決的。

 

我常跟人資主管開玩笑說,「規劃課程」最重要的第一件事就是「忘掉課程」。就像醫生在幫人做體檢、做治療之前,絕對不會先下結論該吃藥、還是該打針。

 

唯有拋掉人資、辦訓等既有思維(本位主義),先去理解營運單位同仁在做什麼、遇到什麼障礙和困難,才能對症下藥。

 

歷經上述過程,當你再次「拿起課程」進行規劃時,也會更貼近企業實際運作,帶來更精準、更令人滿意的學習成果。

 

[線上閱讀來源~經濟日報]

https://money.udn.com/money/story/122331/6087076?from=edn_related_storybottom

 

……..

[望文生義]

提到企業內訓,截至目前為止,你做了幾回,行前目的確認?是如何確認的?依照你的主觀直覺?還是員工建議?整體運營資訊的分析而為?抑或是因為很多企業都有在做,因此為了做而做? …..

 

教育訓練的效益應源自於企業真正的問題的得以解決而生,換言之,假使你無法發現問題的肇因所在,那麼就極有可能會陷入類似的課程主題持續地被執行,更甚至是參訓者還是同一批!!倘若你恰巧就在安小編所說的情況中,趕緊撥亂反正方可得到內訓的績效正果。

 

舉一實例,我曾有某單位的邀約是以「如何做好服務」的類似內訓主題為基準,「你們有上過這類課程?」我問,

「有啊,很多次了」對方窗口回道。

「那為什麼還要上呢?」

「因為沒能看到服務提升的效果。」

「參訓者是?他們聽完課後有被要求產出什麼反饋效應?他們需要再將課程所知傳遞給其他人?

「參訓的都是副店長級以上,課後我們沒有特別要求他們反饋?他們回去各店後就繼續他們的日常

「你覺得如果加上反饋的目標要求,再加上比較性質的獎勵措施?另,再請問他們在課堂上的吸收%與回去門店後的溝通表達(傳承)或與再訓的規劃和展開的相關連結….,這些如果有導入併進,效益會不會變得較好?」

「嗯,有道理耶,回想一下,我們在這區塊沒有做到。 」

 

經過與該單位的如上對接後,原定「如何做好服務」的主題就更改了…..

 

舉凡內外訓目的的確認、授課者(內訓師資培訓產出)、參訓者、時間地點、隨堂測驗、課後目標反饋機制(含獎勵措施)、效益追蹤(定期不定期/被傳承者的目標反饋成效驗收)等規劃和執行的各個流程都與內外訓效益良莠的產出有所關聯,昨日種種昨日逝,今2022已經開始給了新機,要怎麼收穫得先那麼栽!改變慣性!前進便是。

 

#編按;安小編交流互動信箱 ﹥﹥ angwofuh@yahoo.com.tw歡迎來訊賜教。]

…………………..

〇我的Youtube頻道~《安可人生》傅安國/(創業&日常)平台

https://www.youtube.com/user/angwofuh

〇個人粉絲團-《走一回人生,靜一思所得》

https://www.facebook.com/fuhangwo.lifebetter

〇個人粉絲團-《喜歡呼吸的文字》

https://www.facebook.com/fuhangwo.lifeword

FB社團《餐飲營銷知能暨員工招聘平台》

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1533064233665314/

〇痞客邦部落格

http://angwofuh.pixnet.net

Xite部落格1

http://blog.xuite.net/angwofuh/twblog

Xite部落格2:

http://blog.xuite.net/angwofuh233/wretch

FB:傅安國(Fuhangwo)

 

 

arrow
arrow

    傅安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