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點子農場/移動市民.....................轉貼經濟日報(有感)/圖:網路thBUT2OIT0thGVT6RDUE  

【經濟日報吳仁麟】

2014.02.10

 

回顧人類歷史,這個世界正處於一個前所未有的「移動年代」。我們比過去的每一代人移動得更快也更遠,於是形成一種未曾有過的生活形態。

波音747在1960年代推出第一架原型機,日本新幹線在1963年通車,這些移動科技的出現讓時間和空間的意義重新被解構。

我們成為史上最有移動力的人種,這些移動也造就了更多資源的匯流,使地球上的人類社會呈現更豐富多元的人文地景。

「移動市民(Mobile Citizen)」就在這樣的時代氛圍下產生,不管是在公車、捷運的車廂裡,或是高速鐵路、越洋的客機上,都有這樣為數愈來愈多的人在行動中過生活,而且這些人花在行動中的時間顯然也愈來愈多。

當地球上有愈來愈多的「移動市民」生活在移動之中,面對這樣一個已然形成的「移動市場」,各行各業的服務該如何思考創新之道?傳統的服務顯然已經無法抓穩這群人。

即使很明顯地知道「移動市民」總是社會中最具活力而且最具消費力的族群,但是經營多年的手機和平版電腦市場卻一直沒有起色,相反的還每下愈況,每天新推出的APP愈來愈多,但下載率和開啟度卻是一直往下跌。

根據全球的調查報告指出,蘋果APP Store中的App總數雖然已突破百萬個,卻至少有三分之二的APP沒有人下載,也沒有人評價。這樣的APP於是得到一個很諷剌卻傳神的稱號:「殭屍APP」。這樣的現象也多少說明了業者們在移動市民市場所面臨的困境。

這樣的年代,反而有一些看似回歸傳統的創新服務出奇制勝,不透過科技的加持,完全從了解使用者的經驗和需求出發,再進而設計創新產品和服務,這樣的成效反而能出奇制勝。

韓國一家甜甜圈業者,鎖定早晨通勤族來觀察和思考,最後終於在這個族群中開發出更大的商機。

利用視覺、聽覺和味覺這三種媒體元素的組合,先在每家門市以及電視廣告裡播放品牌主題曲和品牌識別的顏色和圖案,然後在經過門市的各路線公車上,裝設能噴出咖啡香的空氣芳香設備。

當車廂內剛起床不久的上班族被咖啡香喚醒之後,一下車的第一個動作自然是走進這家甜甜圈位於站牌附近的門市,也就這樣巧妙地設計出了新商機。

當整個地球上的行銷人想破了腦袋,用盡各種尖端的高科技想抓住「移動市民」的時候,這個韓國的故事顯然再次重申了一個市場王道:重點不是你的科技有多厲害,而是你有多了解你的消費者。

(本專欄每周一刊登)

2014/02/10 經濟日報】@ http://udn.com/


全文網址: 點子農場/移動市民 | 商業企管 | 財經產業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FINANCE/FIN11/%E9%BB%9E%E5%AD%90%E8%BE%B2%E5%A0%B4%EF%BC%8F%E7%A7%BB%E5%8B%95%E5%B8%82%E6%B0%91-8474407.shtml#ixzz2ssDdlJg9
.........................................

〔后記〕

○文/傅安國

       開工大吉。新春節慶已過了大半,再過幾天就是元宵節了。過年期間,你若是服務業者,請問你的營收?你的團隊士氣?你的產品與服務品質都有如你的預期?如果沒有,原因為何?如果有吻合,你知道達成的原因?

     「市場經營王道,重點不在於你的科技有多厲害,在於你有多了解你的消費者。」這句話說得真棒。消費者假使不願意買你所產出的商品,即便你砸下了大錢,重金禮聘代言人,引進高科技的炫目影音或網站或包裝.....一切都只是虛空幻影。因此你是否瞭解消費者,包括他為何要買?都買些什麼?多久來買?和誰來買?會不會介紹其他人來買?如何才會讓它持續購買成為忠誠顧客? ....這些”瞭解程度”的內涵深淺才是讓你獲利期長或短與獲利多寡的主因!

     「經營過程,先別問你自已都做了些什麼,請先問(瞭解)你的消費者會想要什麼,然後在最短的時間,以最快的速度去完成這些什麼!」如此,你的企業才能順心的永保生機,永得安康。

 

arrow
arrow

    傅安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