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 2013-12-20
  • 工商時報
  • 傅安國

 日前收到一位好友mail來一篇喻意故事,有一位昆蟲學家和商人朋友一起在公園散步聊天。忽然,他停住腳步,好像聽到什麼。怎麼啦?他的商人朋友問。

 

 昆蟲學家驚喜地叫了起來:聽到了嗎?一隻蟋蟀的鳴叫,而且絕對是一隻上品的大蟋蟀。

 

 商人朋友很費勁地側著耳朵聽好久,無奈地回答:我什麼也沒聽到!你等著。昆蟲學家一邊說,一邊向附近的樹林小跑了過去。

 

 不久,他找到一隻大個頭的蟋蟀,回來告訴他的朋友:看見沒?一隻白牙紫金大翅蟋蟀,這可是一隻大將級的蟋蟀喲!怎麼樣,我沒有聽錯吧?

 

 是的,您沒有聽錯。商人莫名其妙地問昆蟲學家:您不僅聽出了蟋蟀的鳴叫,而且聽出了蟋蟀的品種,可您是怎麼聽出來的?

 

 昆蟲學家回答:個頭大的蟋蟀叫聲緩慢,有時幾個小時就叫兩、三聲;小蟋蟀叫聲頻率快,叫得也勤。黑色、紫色、紅色、黃色等各種顏色的蟋蟀叫聲都不同,比如,黃蟋蟀的鳴叫聲裡帶有金屬聲。

 

 所有鳴叫聲只有極其細微,甚至言語難以形容的差別,必須用心才能分辨出來。他們一邊說,一邊離開公園,走在馬路邊熱鬧的人行道上。忽然,商人也停下腳步,彎腰拾起一枚掉在地上的硬幣。昆蟲學家依然大踏步向前走著,絲毫沒有聽見硬幣的落地之聲。

 

 昆蟲學家的心在蟲子那裡,所以他聽得見蟋蟀的鳴叫。商人的心在錢那裡,所以他聽得見硬幣的響聲。

 

 在2014即將到來的未來,品牌經營者應有的年度計劃編排業應該就位待展,舉凡資金運用、通路開發、團隊養成、商品優化、顧客攏絡、廠商汰整等戰略戰術謀劃,企圖心有多大,相對地代表在新的一年所擘劃的陣勢有多堅強,能替品牌、團隊竟幾分功,得幾多預期的標地。

 

 獲得25座有諾貝爾獎美譽之稱的「詹姆斯貝爾德美食大獎」(James Beard Award),也是紐約客最愛餐廳票選的常勝軍,2011跨出美國,大展經營~聯合廣場餐飲集團(Union Square Hospitality Group,旗下擁有超過20家不同品牌的連鎖餐廳),著編《全心待客:頂級服務體驗的秘訣》(Setting the Table)一書作者丹尼梅爾(Danny Meyer)認為,創業都會經歷不景氣的隘口,因此一家企業不可能在各方面均大獲全勝,有些處贏一點,有些處輸一點,當大部分經營者以刪減支出為目標時,更應發揮創意巧思,將品牌經營得好似天堂入口,贏取更多顧客芳心。

 

 將員工擺第一,顧客擺第二,要想讓顧客有美好體驗,必須由快樂的員工提供快樂的心情服務。這個天堂才會美麗永久,令消費者神往。

 

 2014將屆,有聽到專屬於你的企業心音?問問自己,對於經營品牌的心有多大?那攸關你的快樂天堂裡有多少快樂的員工和顧客。(本文作者為經濟部中小企業處創業輔導顧問)

 

2014新年新局-你聽到蟋蟀叫還是錢幣響?   

arrow
arrow

    傅安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