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 2013-12-17
  • 工商時報
  • 傅安國
 

 三商行在1976年成立郵購目錄中心,1982年起成立百貨賣場經營,在1990年代的全盛時期,全台超過80家三商百貨,為三商行旗下重要的小金雞。

 但日前媒體報導三商百貨目前全台共有9店,去年合計營業額超過3億元,稅後虧損約5,000萬元,將從本月起陸續吹起熄號。

 要如何避免像三商行的由盛轉衰?日本企管大師大前研一在著作《專業─你的唯一生存之道》中有所喻意:「要讓體質老舊的企業啟動新生革命,一定要從外部注入新血,任用具有創意活水的人擔任經營者。」

 如同時光機拉到台北車站2樓的舊景年代,再轉向至演出大復活的微風經營策略,總經理廖鎮漢主宰了活水的充沛動能,率領專案團隊打了場空間革命的聖戰,讓台北車站OT營運移轉案奏效。究其因,他運用了3項逆轉勝的謀略:

 謀略1.利用交通樞紐的龐大人潮,捲起大聚氣的餐飲需求商機。

 謀略2.透過主題式設定的巧思發揮,使得同性質的業者產生集市的風華。

 謀略3.延伸微風精品服務形象和平價調性的鮮明訴求。

 大前研一在《專業》中也寫道:「面對問題時,最重要的不是求得唯一最佳解決方案,而是藉由『假設→求證→結論→實施對策的過程』養成全方位分析事情的習慣。」

 創業路上風雨霜晴都有,但當遇到危機時,是否能防微杜漸,未有險局時,是否又能未雨綢繆,才是走長路的關鍵,經營者宜謹記,運用靈活方法並落實執行。

(本文作者為經濟部創業圓夢計劃創業輔導顧問)

 市場最前線-輸入外部活血 老企業逆轉勝  

arrow
arrow

    傅安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