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藉古道今】 一個空盒子 透視職場進退〔大紀元時報 2014.0102〕/文:傅安國文/傅安國
曾經聽過一個歷史故事:明朝宣德年間,御史李浚奉皇命來到浙江錢塘縣督理糧儲事宜,卻遭當時錢塘縣官設計陷害。  

因李浚毫無「防人之心」,被心腹藉機偷走李浚的御史官印,只留下一個空盒。李浚從一些蛛絲馬跡中,判斷出這是縣令幹的。但苦無證據,無法興師動眾地去搜查錢塘縣官府,於是心生妙計,想讓縣官主動把官印送回來,但前提是得給他搭一個台階!

主意拿定後的當晚,李浚宴請縣令,並提早安排好,在廚房放了一把火,李浚佯裝怕官印受損,請縣令前往將之取走,代為保管,火滅後再歸還。當然,火勢一下就被撲滅了。但縣令可就麻煩了,他捧著空盒子回家,如果原樣送回,那就意味著,自己把御史大印給弄丟了,可是關連全家禍福的大罪!無奈之餘,縣令只能把偷來的官印,重新放回到盒子裡,送回李浚家。李浚接過盒子後,兩人心知肚明,又心照不宣地笑了,只不過一個是笑得坦然大度,另一個卻笑得羞愧難當…… 

  

暗箭難防保身大學問  

職場上總會有爾虞我詐、爭權奪實的現象。然而明槍易躲、暗箭卻難防;所以,該如何以盾擋刀、以術制邪,可是門大學問,用得巧,官位扶搖直上、雞犬升天;弄不好則身敗名裂、永不得翻身。誠如本故事中的御史李浚,假使他不加思索地莽撞行事,換來的結局會是?所以,職場人不得不引以為戒。

納諫言創業致勝關鍵

創業風險起伏不定,EQ的善用和謀士的納言與否,都是企業致勝的關鍵,若不能以靜制動,廣納諫言,經營者勢必難抵競爭洪流的衝擊;筆者就曾遇過一業者,嘴上一天到晚都掛著他有多厲害優秀的話,對於員工或幕僚的建議,幾乎完全置於腦後;業肇於此,他所開過的店中,就有些因不納諫言,而自斷生炊,「飲恨」退出市場的實例。

人生經營過程中,所謂的真智慧是什麼?答案無它,「虛心以對,化虛為實」八字爾。

 

〔文章來源:大紀元時報

http://www.epochtimes.com.tw/n79148/藉古道今-一個空盒子-透視職場進退.html

 

 

arrow
arrow

    傅安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