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日專欄拙作/ 圓夢計畫/企業經營 由小見大  

016-11-29 #經濟日報 文/傅安國

  •  

    「只有經歷過生死邊緣的人,才有機會在命運的隙縫中看見天使。」——電影《等一個人咖啡》

    創業過程中的枝節問題多如繁星,大大小小雜沓紛紛。因此領導者的冷靜和判斷力,是非策略的即時應用,全都影響品牌的每一棋每一局的輸贏,不僅牽一髮而動全身,甚至是興存或消失。

    「遲疑深慮」是多數創業者操刀領導的「必然過程」;「兩害相權取其輕,兩利相衡取其重」 則是過程中必須勤於焙煉的思策特質。

    譬如一位生產力遲遲無法達標的員工,一位職能運用無法合一的店主管,在人員招募不易,流動率高的營運現況下,該如何處理?

    面對諸如此類的經營問題,處理之要是改善招募與獎懲制度(員工績效與教育訓練管理)?還是將其人(員工、主管)撤離職位?

    答案沒有絕對的是和非。若對或不對,那就問問經營者的「心中疼」是否還在?最重要的是經營獲利是否如預期成長?如果獲利有起色,那麼最初你所選用的方略就應該是「對」的。

    反之,沒有獲利的品牌,一切都是奢談。

    日本趨勢大師大前研一強調一個觀念:「人生是連續不斷的過程。因此,領導者每個階段所採取的策略,都將大幅影響下個階段的表現。」倘若經營者一味地沿用舊法,絕不可能有逆轉勝的契機。

    而不願改變現況,一直沿用舊法 ,或許是經營者的「疼痛」尚未到達崩壞點,而獲利仍尚可接受。

    無論營銷現況如何,切記,1是由10個0.1所累積而來,經營者別錯失「由小見大」的機會,也不應忽視「滴水穿石」的威力。

    (作者是經濟部創業圓夢計畫創業輔導顧問)

     

    〔文章來源~ #聯合新聞網~ #經濟日報 #經營管理版〕

    http://udn.com/news/story/7244/2135292

     

    〇個人粉絲團-《走一回人生,靜一思所得》

    https://www.facebook.com/fuhangwo.lifebetter

    〇個人粉絲團-《喜歡呼吸的文字》

    https://www.facebook.com/fuhangwo.lifeword

    FB社團《餐飲營銷知能暨員工招聘平台》

    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1533064233665314/

     

arrow
arrow

    傅安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