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韓信  

文/鄧正梁
韓信是淮陰人,西漢開國名將,漢初三傑之一。「王侯將相」一人全任,是軍事家、戰略家、戰術家、統帥和軍事理論思想家,他為漢朝開國立下不可磨滅的功勳,然而在其雄才大略的心志下,還有著知恩必報的性格。

少時貧困

韓信少年時代,父母就已經去世了,日子過得很艱難。他與淮陰境內南昌亭長熟識,因此常待在亭長家裡,接連數月,亭長的妻子變得越來越不耐煩,索性提早把飯燒好,夫妻倆在床上將飯吃光,等到韓信起來的時候,什麼都沒有了。韓信明白他們的用意,轉身便走,再也不回頭。

漂母進飯

韓信到淮陰城下的淮水邊釣魚,那裡有一些漂洗絲絮的老大娘,都把韓信嫌得一無是處,但其中有一位大娘見韓信餓得有氣無力,便把自己的飯分給他吃,一連十多天都是如此,韓信感激道:「吾必有以重報母。」大娘聽了非常生氣,回道:「大丈夫不能自食,吾哀王孫而進食,豈望報乎!」

受辱胯下

淮陰城還有一群無賴,見韓信無依無靠,常結夥欺負他,有個年輕人侮辱韓信說:「你雖然長得高大,喜歡帶刀佩劍,其實是個膽小鬼罷了!」又當眾侮辱他說:「你要不怕死,就拿劍刺我;如果怕死,就從我胯下爬過去。」於是韓信仔細地打量他一番,低下身去,趴在地上,從他的胯下爬了過去。滿街的人都笑話韓信,認為他膽小。

知恩必報

後來韓信被劉邦拜為大將軍,又封為齊王。項王派人去遊說他,韓信辭謝說:「我侍奉項王,官不過郎中,職位不過是個持戟的衛士,言不聽,計不用,所以我背楚歸漢。漢王授予我上將軍的印信,給我幾萬人馬,脫下他身上的衣服給我穿,把好食物讓給我吃,言聽計用,所以我才能夠到今天這個樣子。人家對我親近、信賴,我背叛他不吉祥,即使到死也不變心。希望您替我辭謝項王的盛情!」終於輔佐劉邦取得天下。

漢五年(西元前202年)正月,劉邦改封齊王韓信為楚王,建都下邳。韓信到了下邳,仍不忘報恩的事,就去淮陰找當年給他飯吃的漂絮老大娘,還找到南昌亭長與侮辱過自己的無賴。

韓信給了那位漂洗絲絮的老大娘一千金作為報答,漂母並不圖這許多錢,但韓信不忘這一飯之恩,定要以千金為謝,她推辭不得,只好領謝而去。南昌亭長得罪過韓信,趴在地上不敢抬頭,韓信賞他小錢一百,並道:「公,小人也,為德不卒。」無賴倒是嚇得直哆嗦,定請楚王辦他的罪,韓信說:「此壯士也。方辱我時,我寧不能殺之邪?殺之無名,故忍而就於此。」並對左右說,他實在是督促我上進的一個人!並將其安排做個中尉。這無賴愣了一下,沒想到韓信如此寬大,心裡又難受又感激,叩謝不已。

知恩、感恩、報恩,是人類共通的美好本性,本於善,是不可或缺的美德。韓信知恩圖報的行為,值得我們後人學習。

[大紀元官網如下網址]

http://www.epochtimes.com.tw/n85197/韓信知恩必報.html

.................................

[后記]

  • /傅安國

韓信被劉邦拜為大將軍,又封為齊王。項王派人去遊說他,韓信辭謝說:「我侍奉項王,官不過郎中,職位不過是個持戟的衛士,言不聽,計不用,所以我背楚歸漢。漢王授予我上將軍的印信,給我幾萬人馬,脫下他身上的衣服給我穿,把好食物讓給我吃,言聽計用,所以我才能夠到今天這個樣子。人家對我親近、信賴,我背叛他不吉祥,即使到死也不變心。希望您替我辭謝項王的盛情!」終於輔佐劉邦取得天下。.......

.................................................................

經營者信者當信,不信者當不信,多在自我感覺中決斷,然漢王劉邦選擇相信韓信(項羽則反之以對),秦始皇和秦二世選擇相信佞臣趙高.......結果當然截然不同.

藉古望今,你如何決斷人才去留與善用或棄用,相對的也決定了你的企業未來興或弊.

 

...............

傅安國

資深創業輔導顧問

Xite部落格1:http://blog.xuite.net/angwofuh/twblog

Xite部落格2:http://blog.xuite.net/angwofuh233/wretch

FB:傅安國(Fuhangwo)

 

arrow
arrow

    傅安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