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創業指南針:咖啡心頭好 獨特風味 只為顧客心領神會微笑.......轉貼蘋果日報(有感)  

20140509

更多專欄文章

咖啡如同紅酒,烘焙、沖煮乃至於使用的杯子,都影響風味,林威廷自詡為咖啡的導覽員,透過職人專業組織不同風味,引領消費者品嚐咖啡。

 

1998年星巴克進入台灣,帶動自家烘焙咖啡豆熱潮,34歲的林威廷,也曾是追逐浪潮的一人,但他從咖啡重度上癮者到開店,靠的不是浪漫,而是精準,精準掌握自己想要的風味,精確管理咖啡豆的保存、烘焙與沖煮,從製造冰塊的水分密度,到搭配咖啡的甜點細節,無一不講究,而終極目的,不過是為那一杯咖啡入喉時,顧客心領神會的微笑。
採訪郭美懿攝影董孟航


「獨立咖啡館,本來就不是一個讓你一夜致富的行業。」高雄「咖啡林咖啡」老闆林威廷開店4年,從慘澹經營到小有名氣,自認關鍵不在選點,是如何分享好味道:「當你把風味做好,堅持下去,客人就會上門。」
他引以為傲的咖啡風味,有4個配方在2012年「Coffee Review」評鑑中拿下90~94高分,其實最初起步,是從家用小烤箱、手網克難烘豆開始。
他與咖啡結緣,始於星巴克1998年進入台灣,帶動的自家烘焙咖啡豆熱潮,「用小烤箱,拿1個夾子烘一烘再放進去。」他從好奇到上癮,經無數練習,烘出自己滿意的風味。

if (typeof(ONEAD) !== "undefined"){ONEAD.cmd = ONEAD.cmd || [];ONEAD.cmd.push(function(){ONEAD_slot("div-inread-ad", "inread");});} 意外受傷放棄設計

但論及創業,卻是他被迫捨棄最愛的轉捩點。念視覺傳達的林威廷,18歲開始接觸設計,坦言:「因為熱愛,所以選擇妥協。」他為熱愛的設計,放棄生活中許多人事物,但一場意外卻使他無法再握筆、拿滑鼠,被迫思考:「把設計拿掉,我還會做什麼?」
他盤點自己,20出頭歲就開始沖咖啡、烘豆子,甚至被好友戲稱:「不種咖啡樹,就該開咖啡館。」而前者「從樹苗到採收至少要4年,品質還不一定。」現實考量下,開咖啡館成為另一條出路。
在籌備創業那2年,他用小烤箱烘豆當手腕復健,同時尋覓開店地點,最後落腳於高捷美麗島站商圈。
這一區擁有逾30家銀行與券商,每小時平均人流超過300人次,但最終取決卻偏向情感面:「這裡是捷運出口,但下面是安靜的,感覺時間停止,且有個延伸將近6米的view,晚上看得到車水馬龍夜景,令人愉悅。」
他找來好友幫忙規劃空間,在2樓視野最好的面窗區設置鞦韆,形塑「都市的小趣味」。咖啡則以自己拿手的風味主導產品線,搭配自家烘焙土司、朋友自製的甜點。

體驗行銷賣進廟裡

4年前開店,正值捷運黑暗期,多年工程導致群聚的糕餅街、婚紗街業者搬遷。而一般人喝慣連鎖店焦油感,認為他的咖啡「沒有咖啡味!」
「有些業者為掩蓋咖啡豆瑕疵,用深焙的焦炭味去掩蓋,消費者還把它當香味!」林威廷無奈地說。因此他用盡辦法與顧客溝通,除了部落格、臉書說明,也用可愛插畫編排菜單、繪製牆面,以淺顯易懂方式形容:「喝咖啡就像洗澡,一開始小口喝試水溫,再大口一點喝就是浸下去,最後啜吸如同淋浴。」
也因強調當季新鮮,他嘗試各種烘豆手法,自覺火候不到,就捐到附近百年土地公廟。「教他們怎麼沖,信徒就開始喝,喝著喝著開始有癮頭,意外把豆子賣到廟裡去。」他笑說這就是體驗。

組織風味講究細節

是以咖啡在他手中,猶如鍊金師調配秘方。同樣1杯單品咖啡,隨萃取方式或加入元素的不同,就會發生變化,好比加入氣泡水,就能迸發如同水果啤酒般奇妙滋味,一試難忘。
他形容自己是咖啡導覽員,為了完美品味,不放過任何細節:「甜點用的是諾曼地的鮮奶油,麵包用牧場直送的生乳代替水烘焙,起士是菌種而不是凝乳酵素發酵,包括煮咖啡、製冰塊與飲用水的水質,我都幫你注意到了。」
做到極致,無非是想讓顧客感受愉悅,讓人來到此處不只是為了約會、偷閒,也許僅是單單純純,追求一杯動人的咖啡。

林威廷小檔案

年齡:1980年出生(34歲)
學歷:樹德科大視覺傳達科畢業
經歷:
18
陸續從事網頁、廣告、企業整體形象設計工作
21
開始在家裡用小烤箱烘焙咖啡豆
28
籌設咖啡館
30
成立「咖啡林咖啡」

店家資料

電話:(07)285-5300
地址:高雄市新興區中山一路119
網址:http://www.coffeelingcafe.com
營業時間:周二至周六12:0021:00,周日12:0018:00(每周一休)

咖啡開店學

.選點定位:
住宅區需多餐點選項,商業區則重速度,外帶快速、方便,看區位決定定位。「咖啡林」選在捷運美麗島站出口開店,附近有超過30家銀行、券商,每小時平均人流逾300人次,銷售主力為咖啡。
.營收佔比:
店面能容納客數有限,販售自家烘焙咖啡豆才是重點,至少需佔營業額50%以上,換言之經營熟客才能提供咖啡館穩健營收。
.客層分析:
店頭客以18~50歲女性為主,客單價約70~120元;咖啡豆客戶男女比例較平均,但仍以30~60歲女性較多,客單價落在每磅600~800元之間。


 

【職人咖啡好風味】
義式濃縮氣泡
Espresso Sparkling

單品濃縮咖啡加上氣泡水,組織出水果啤酒般令人驚奇的風味,一試難忘,每杯120元。



 

卡布奇諾

2014Coffee Review得獎配方豆調配出奶泡濃郁滑口的卡布奇諾,熱飲最推,原味每杯90元。



 

Mini me
水洗椰加雪菲

以水洗處理小顆粒椰加雪菲咖啡豆,中度烘焙有明亮濃郁的梔子花、野花蜜與萊姆香氣,淺烘焙則有水蜜桃甜香,每磅1000元。


【生意經】

透過網站或店頭經營,不斷與顧客溝通自家咖啡風味與產地、品嚐方式等資訊,連菜單也做得像一本書,圖文並茂讓理念更清晰。將咖啡館定義為傳遞資訊的場所,可結合展覽、課程、演出活動等。小店也是交流平台,提供反核、藝術展演、超商集點做愛心等活動資訊。店面能容納的客群有限,販售咖啡豆才是主力,熟記每個顧客的喜好,在自家烘焙風味中提供符合消費者需求的豆子,甚至能提供客製。


優先讓女客人感動

林威廷認為,女性客群是咖啡館經營的一項指標,「女生懂得感動、滿足在自己的世界裡,只要吸引女性,男生就會跟著來。」
但他不在表象的裝潢上浮誇,而是訴求女生在意的小細節,例如乾淨的杯子、舒服的音樂、令人開心的飲品與餐點,「讓她獲得感動就是一切。」

重組風味口感驚奇

尤其在產品風味面,不能因為顧客喝不懂自家咖啡,「就叫他滾!」而是用專業做出對方會買單的咖啡。常讓台灣人敬而遠之的濃縮咖啡Espresso就是一例,他加入氣泡水調製,帶出咖啡豆的花香、果香,喝起來竟如微醺的水果啤酒,女客接受度就很高。
另外,他與大學餐飲系合作企劃風味實驗室,依咖啡風味設計出搭Rum baba風格司康餅、瑪德蓮蛋糕等,加上很帥的吧台、很正的女服務生,誰能不買單?


張先生替代役男

【顧客心聲】與老闆像朋友人味重

我從台北搬回高雄,這裡環境舒服,可以找到屬於自己的特別感受。剛開始也不懂喝咖啡,後來老闆教怎麼喝、怎麼煮,現在量杯、濾杯都有了,在家也會自己煮咖啡。這邊和老闆像朋友,眼睛對到了就聊個幾句,各自有事忙也不覺尷尬,人味比較重。

............................

[后記]

○文/傅安國

一個咖啡夢,在多少人的心底植栽.

夢的開始,在行進間捉住真的進行

堅持求真,堅持求行

給夢一個最真的理由,""實現.

 

arrow
arrow

    傅安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