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創業  

/傅安國

 

近日在一創業授課的課堂上遇見多年未謀面的朋友老林,見他愁雲罩頂的於課後跑來交流道:「老傅啊,我新開不到2個半月的餐廳,蜜月期都還沒過完,營業額就腰斬了一半,報紙、雜誌、活動都做了,生意還是拉不上來了,我認為是店內的服務及商品品質出了狀況!你可不可以幫我瞭解瞭解,指導一下?」…..

 

在深入互動探討後,筆者發現原來該老友已陷迷在「新店蜜月期三個月」的市場『莫明定律』中而不自覺;在多數經營(創業)者所不熟悉的因、果之因---『顧客定位』與『曝光運用』的交叉管理問題中窒礙不前……

 

       就上述個案所經營的餐廳是目前『M型社會』之金字塔頂端客層言,本(個案)經營者必須釐清下列『二事實』!

 

事實一、顧客定位抓出---「聚焦行銷」當是強棒出擊。

 

            商品要賣給誰?價位是否合理?服務提供能否得宜?…..均是品牌(活動)告知消費者前經營者就先擬好的屬性定位答案!

『顧客定位管理』當仁不讓就得先在此跳出---切隔出如年齡層?姓別(比率?行業別?收入?居住區與商圈接近性?….);倘若浮現出25~55的男性比率是為75%、且年收入均是百萬以上的白領西裝級(可再細分如金融、財會、建築、醫療、法律、貿易、業務、…..)的明確答案(定位)後,『廣媒運用』該如何進行……..?首先想頂級顧客平日會接觸的媒體是什麼?(例如何種報紙?雜誌?電台?……等日常生活所可能接觸的),透過這些資訊的蒐建整合,推展出如工商時報、商業週刊、飛碟電台….等媒體,接著就必須將行銷預算依活動規劃(設計最符合上述75%客層屬性需求的模組)行進的流程(Schedule),置入這些媒體中;如是,拉滿弓射遠箭的目標命中機率當可放大成真。

 

 

事實二、我存在,因為你---高曝光頻率方可勝出。

 

           經營(創業)者在開業後多會陷入「經營的迷思」而導致品牌無法延長性曝光的肇因約為以下三點;第一、資金不充裕,無法持續運作行銷。第二、自認無效益,當然不執行,第三;自認為服務與品質兩大營運基本點已有,口碑自會推動品牌。

除上述的第一點可歸類於『財務管理』的因素外,殊不知第二及第三點所謂的「自認」,意即是『自己認為』而非『消費者認為』的內在涵(真)義,故當經營者有此盲點糾結時,品牌的知名度放大、廣知----當然需要以長時間的付出來兌換獲利(消費者青睞)的區間實現。

試問君莫不見國際品牌、名聲已漫天價響如麥當勞、7-11、必勝客、可口可樂(筆者按)….等企業的慣性行銷策略-----有哪一企業單位不是以三天一小廣告五天一大宣傳如火如荼般綿密且無限延長地告知消費者 ----「因為你在,所以我存在,不要遺忘我喔(快來選購我)!」之技法來鞏固市場地位,以確切地避免準消費者罹患「品牌失憶症」而痛失營收(獲利)。

           聰明若你的經營(創業)者啊,你能參悟此『持續性曝光』的行銷竅門嗎?

 

          誠如《4星期搞定創業》書中所說:「創業跟游泳一樣,不下水無法學會游泳,不下水永遠無法享受水的美好。如果大家都可以學會游泳,就表示這不是做不到的事情。」….一般;…..在創業的過程難免遇挫,然而基礎如勇氣(泳圈、滑板)建立、泳裝(誰穿?-----顧客在哪?賣給誰?)購置、學習心(資金---預算規劃)持續挹注….等入門工具都未能先行掌握、有效運用且堅持不輟,那麼,創業後徒望營收直直落而無方興嘆的本案主角就會是你寫實的未來。

 

 

◎筆者按:1994年墨西哥貨幣大貶值,可口可樂該區總部擬出一份「周轉計劃」--- 「減少某些支出,但維持曝曝光率。」…..結果當年墨西哥可口可樂的銷售成長是同業的3 倍。隔年,持續與消費者溝通,告訴他們為什麼應該要買可口可樂…..,所以在1995年的營收亦突飛猛進。(見《Coke的另一種配方》一書)

 

arrow
arrow

    傅安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