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卸下新人防衛心理  

      
   

【經濟日報林萃芬】

   
   

2013.11.20

   
 

Q當新進同仁表現不如預期的時候,不少主管都會請人資部門處理,實際介入了解之後,常會聽到新進同仁委屈地說:「我都有做到主管的要求啊。」或是:「該交的工作我都有交出去喔。」甚至會困惑:「我不記得有什麼事情做不好。」

或反過來把責任丟給主管:「因為主管很忙,所以才沒有跟主管討論工作要怎麼做比較好。」

如果新進同仁始終沒有找到自己的定位,也常會推給前人沒有交接清楚,才會造成目前工作狀況混亂。

事實上,很多新進同仁表現不如預期時,都會認為原因出在主管安排的工作跟當初面談的內容不符合,舉例來說,曾經有新同仁反應:明明來公司是應徵「活動企劃」,卻叫自己去做「專案執行」,負責跨部門溝通。

更令這位新同仁無法接受的是,當其他主管抱怨自己能力不足時,主管非但沒有幫他說話,還跟其他主管一起責備自己,完全不挺部屬,是個沒有肩膀的主管。

此外,新進同仁有時也會出現請假異常的情形,不僅工作目標無法完成,而且常會透過其他同事去向主管表達需求:「主管好兇喔,可不可以麻煩你幫我去跟主管說…」,或是乾脆請同仁幫自己跟主管請假:「我昨天整晚身體不舒服,一直拉肚子,拜託,幫我跟主管請一下假。」

有些新進同仁會自覺無法融入團隊中而想要辭職,可是當人資部門詢問他:「是否有發生什麼狀況?」得到的答案都很模糊。「說不上來ㄟ,就是感覺大家都很討厭我」、「資深同仁跟經理是不是同一國?問他問題都不回答,也不幫我。」或是:「我不會講ㄟ   ,就是覺得有人排擠我。」

也有因不滿資深同仁態度冷漠,而試圖煽動其他同仁的情緒:「你不會很火大嗎?碰到這麼冷漠的人。」或是誇張地說:「你受得了嗎?怎麼能待如此久。」

由於太常碰到新進同仁表現不如預期的狀況,想請問諮商心理師:該如何協助新人工作步上軌道 ?

A新進同仁表現不如預期,顯示他們進入停滯時期,人資部門或主管要特別注意一些重要訊息。譬如說,有些新同仁工作時會顯得很煩悶,像是坐立難安,或是會跟別人保持距離。

雖然每位新進同仁進公司的期待都不相同,可是,一旦發生不愉快或具威脅性的事情,多半會啟動防衛機制,最常見的就是否認它的存在,例如「視而不見,或是聽而不聞」,這就是何以人資部門在了解原因時,新同仁會回答:「不會啊,我都有做到。」或「我不記得…」。

想要協助新同仁漸入佳境,第一步就是先要降低他們的防衛心理,才有可能了解他們表現不如預期真正問題出在哪裡?

第二步是幫助他們創造自我價值與工作的意義,倘若新同仁勇於挑戰自我,積極訂定符合公司跟自我需求的目標,發自肺腑感受工作的樂趣,而不是被主管強迫上班的,自然能夠在工作上得到主管更多的肯定,形成良性的循環。

(作者是專業諮商心理師、中華人事主管協會資深講師,本專欄隔周三刊登)

2013/11/19   經濟日報】@ http://udn.com/



全文網址: 純萃芬想/卸下新人防衛心理 | 商業企管 | 財經產業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FINANCE/FIN11/%E7%B4%94%E8%90%83%E8%8A%AC%E6%83%B3%EF%BC%8F%E5%8D%B8%E4%B8%8B%E6%96%B0%E4%BA%BA%E9%98%B2%E8%A1%9B%E5%BF%83%E7%90%86-8306756.shtml#ixzz2lCQLA6Ub

..................................................

〔后記〕

○文/傅安國

 

     凡事所產生的果必源自於因。新進人員對於新環境的初來乍到絕對是惶恐兢業的心理。因此,凡擔負新人培訓之責的專人或部門就得在此灘頭浪出現前,予以最佳防守姿態,整理整頓出一位新人在其新任崗位上的學習必須內涵為啥,詳列清單。透過此,傳遞新人在一定的期間帶內應汲取的完整資訊和應表現出的階段性學習成果,並佐上期間內的再補強其缺弱的有效獎懲措施.........。

在此慣性循環前,務求相關人等的運作亦在另一套規劃的獎懲上皆能上軌,如是,新人流動率當會降低,培訓成本與人事費用當可落於合理範圍區間內,獲利!當然也隨之放大。

arrow
arrow

    傅安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