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661.jpg

#文/j經濟日報 吳仁麟        

#/網路  

 

疫情讓全台灣持續繃緊神經,國際媒體甚至以「安全假象擊潰台灣防線」的說法來解讀,整個社會陷入前所未有的緊張時刻,特別是餐飲業竟然全面停止店面服務,這是過去一年多來從沒有出現過的畫面。

 

「現在的情況是雪上加霜,本來生意已稍有起色,想不到才幾天就再度跌到谷底。」經營餐廳的朋友說,人算不如天算,但如果不自助也得不到天助,再怎麼也要想辦法活下去。她說,客人不敢進餐廳,就把餐盒送過去,在家開伙的人口變多了,就主動供應食材組合,生意的本質本來就是要隨機應變,山不來就走向山。

 

不過,在尋找生路的同時,她擔心那些在第一線作戰的醫護人員。當疫情把醫院變成了戰場,每個人在兵荒馬亂之際,誰來照顧這些無名英雄的飲食?除了要吃得健康,這些辛勞的防疫戰士更需要美味來療癒身心。

 

同樣的,在醫院之外,每個人也都需要飲食的慰藉,不管是那些天天在維持社會食衣住行需要的朋友,還是形同自囚在家以度過疫期的每個人。在這樣的非常時節,吃喝成了所有人最需要的放鬆和娛樂。

 

聽她說了以上這些,我忽然覺得飲食其實已經成了國安問題,卻看不到有太多的相關思考與行動。疫情愈嚴峻,我們愈要照顧自己的胃腸和情緒,除了要吃得健康也要吃得美味,整個社會才有足夠能量來戰勝新冠病毒。如果能找到合宜的作法,用創意來提升國人在疫情中的餐飲品質,也能為餐飲業帶來新的生機,這是公益也會是好生意。

 

以當前情勢來看,國人在疫情中的飲食正面對著「倡議與知識」、「研發與整合」、「行動與推廣」三大挑戰。

 

「倡議與知識」指的是提醒國人注重疫情的飲食健康,讓每個人了解,在這樣的非常時期更要用飲食來強健身心靈。同時更要明白該吃些什麼和該怎麼吃,有廣度更有深度的吸收各種相關知識。

 

像哈佛大學公衛學院所主張的「健康餐盤」和國人提出的「211餐盤」這些主張,甚至政府都該主動提供疫情裡的飲食建議。

 

 「研發與整合」則是根據各項健康飲食的論來開發產品,影響現有市場產品的內涵,讓消費端來引導供給端改變。當消費者發出更多對優質飲食的需求聲浪,促使市場上出現更多好產品的同時,自然會建構出新的生態,為防疫工程建構堅實的防線。

 

「行動與推廣」是配合疫情的發展做資源的調度,了解該如何為社會大眾在不同的情境和條件下都能吃得健康安心,更需要多元且龐大的社會資源投入。疫情瞬息萬變,在不同的情境裡,食材的供給和料理、通路和物流,都需要周全的設計和安排,甚至要結合現有的商業機制,確保每個人都能擁有同樣平等的權利,在疫情中得到良好的飲食照顧。

 

我把以上想法和幾位朋友分享,大家來回腦力激盪後,決定共同發起一場「護國神餐」社會運動。邀請各行各業理念相同的朋友,讓疫情中的台灣吃得更健康,不管是提供情報或分享知識,或是研發相關產品都歡迎。「護國神餐」的平台是一個社群也是一個媒體,更會是充滿商機的通路,這樣的想法很快就得到響應和支持。

 

巧的是,第一家支持「護國神餐」運動的餐廳開發出來的餐盒,靈感竟然來自新竹科學園區裡那家被稱為「護國神山」的企業,目前雙方正在討論合作細節。

 

[文章來源~經濟日報]

https://money.udn.com/money/story/8944/5513734?from=edn_related_storybottom

 

……………………………………………

[后記]

在今疫荒民亂的市況下,幾近百業都面臨了最嚴峻的考驗,以往O2O的各重要戰比%”也隨之改變重寫,假設過往是6(線下):4(線上)的可操獲利盤%,現都宜將位置左右互換,畢竟在「足少出戶 」「在家=防疫」的口號已成浪頭的趨勢下,你不改變原貌改走他路,就和「飲泣退場」等同。

 

有一重點值得一提的是,「包裝」和「行銷」的運籌力度這部分你亦不能再用舊有的慣性思維來看待了,意即在大家都亟欲以便利來進行買賣的時空背景丕變後沒有三兩三這方面的硬實力O2O)撐守(及時投注和檢討改善),你的受眾就會另尋其他的『便利懷抱』。(〇註:從你的商圈受眾群與你對手間的親密度來尋求QA。)

 

「物競天擇,適者生存」。此刻,是否讓你對於此八個字更加的有感呢?!

 

一起加油,互勉未來。疫安。祝福。

…………………………………

〇我的Youtube頻道~《安可人生》傅安國/(創業&日常)平台

https://www.youtube.com/user/angwofuh

 〇個人粉絲團-《走一回人生,靜一思所得》

 https://www.facebook.com/fuhangwo.lifebetter

〇個人粉絲團-《喜歡呼吸的文字》

 https://www.facebook.com/fuhangwo.lifeword 

 FB社團《餐飲營銷知能暨員工招聘平台》

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1533064233665314/

〇痞客邦部落格

 http://angwofuh.pixnet.net

 Xite部落格1

 http://blog.xuite.net/angwofuh/twblog

 Xite部落格2:

 http://blog.xuite.net/angwofuh233/wretch

 

 

 

 

 

 

 

 

 

 

 

 

arrow
arrow

    傅安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