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傅安國餐飲連鎖加盟輔導顧問.jpg

~2021-10-04 經濟日報 蔡益彬(品牌贏家執行顧問)

#/網路

 

我喜歡吃番茄,季節來臨時,常到中山北路七段的小農巿場,挑選陽明山農夫剛採收的新鮮番茄,平時也會到天母西路的全聯,有時驚奇發現,貨架上進口的七彩小番茄,紫色、蘋果綠、橘紅,很漂亮吸引人,那時會想,台灣番茄都以品種作區分,為什麼沒有人用品牌的角度來行銷?

 

加拿大安大略省,有一個叫馬斯那迪的人,剛好也有這個想法,1994年他加入自家的農產品公司後,對番茄的口感不滿意,決定進行改革,他到全世界每一家種子公司拜訪,尋尋覓覓後,皇天不負有心人,他在荷蘭吃了一種叫金巴利(Campari)的番茄,驚為天茄,因為實在太甜太好吃了,馬上決定要引進到北美市場。

 

最大的問題與挑戰是,要如何創造知名度?「那時沒有人為番茄進行品牌化」,他認為只有建立自己的「品牌」,才能跟一般番茄區隔開來,因此將原本的「香檳番茄」,重新命名為「金巴利」,並以較高的售價,將市場對準中高收入族群。

 

他的策略奏效,金巴利以其多汁,高含糖量,低酸度和缺乏粉質感而廣受歡迎,維基百科上說:「金巴利番茄深紅色,比櫻桃番茄大,但比李子番茄小而圓。

 

它們通常在超市中以『番茄藤蔓』的形式出售,這是多年來愈來愈流行的一種番茄。」

 

馬斯那迪擔任自家公司總裁後,開始將番茄依據它們的風味及外觀,進行「品牌再造」,尤其是溫室技術的進步,讓番茄的生產變得更有效率,可以創造出各種風味。

 

因此,首先,他用充滿熱情陽光的品牌名字,為每一個產品命名,例如:ZimaAngelWild Wonder,其中最新的是「蘿莉炸彈」(Lolli Bombs),當初他在法國南部第一次品嘗時,就被它的爆炸性脆度與甜度所衝擊,他希望品牌名字能反應番茄的特性,那時「炸彈」這個字眼立即浮現,「因為一咬下去,它的甜味像炸彈一樣爆開來」,現在炸彈系列有:FlaverSugerHoney三種口味。

 

其次,他在包裝上進行「再造」,他希望將「產品標示」式的包裝,改為更討喜,更具設計感與熱情感,所以「蜜蜂炸彈」以紫色為底,包裝圖上左右二邊有蜂巢,底下還有一隻蜜蜂飛過,「蘿莉炸彈」以粉紅色為底,包裝上圖二邊設計有旋轉棒棒糖的圖貼,非常可愛又有動感,炸彈系列以其高甜度、低酸度在市場上造成轟動,「炸彈」現在是成長最快的品牌,每年的成長率高達百分之60以上。

 

馬斯那迪的品牌再造策略,最成功的是將屬於水果類別的番茄,重新定位為「甜點」類別,他們到各大高級飯店對主廚推薦,強調將飯後甜點由巧克力改為番茄炸彈系列,因為甜度一樣,但吃起來更健康,各種行銷活動,也以「點心」的概念,建議消費者以「炸彈番茄」取代巧克力,美國食品協會也注意到這個趨勢。

 

農產品大國的台灣,一直長於生產,卻缺乏行銷觀念與技術,馬斯那迪的「炸彈番茄」品牌行銷法,將番茄的食用時機從飯後,變成任何時刻都可享用,尤其它會像甜點炸彈,帶來爆炸性的口感與甜蜜滋味,因此廣受消費者歡迎,他的「品牌再造策略」從命名、包裝及定位與售價,都賦予新的定義及做法,巔覆傳統創造了大成功,很值得借鏡。

 

[線上閱讀來源~ #經濟日報]

https://money.udn.com/money/story/8944/5790392?from=edn_hotlist_storybottom

 

…………………………..

[望文生義]

〇文/  #傅安國餐飲連鎖加盟專案輔導教練

 

『再造』,對你而言,無論是在團隊、服務、產品、包材、行銷、教育訓練、通路、展店、線上操盤、運營標準….等,從開始創業迄今,你和他(再造)的點線面與頻率接觸是提前規劃?及時?還是乏善可陳,寥寥可數?

 

市場瞬息萬變,商戰殘酷無情,當你的墨守成規難以出征對仗於陣前時(尤其是疫情不斷升溫期間),最初所有的辛勞投入就可能毀於旦夕瞬間!

 

『做(學習)你沒有做(學習)過的,做你不願意做(學習)的。』皆可以再造的說法來涵蓋。但更嚴格地來說,『再造』的前提必要是你需先有意願調整舊的定位(商品、服務、顧客、價格、店格、市場)。舉例而言, #原物料的素材改變>>從主菜、佐料、口味濃淡、餐皿色系、菜系調整(如原來是韓式料理,沒有素食就增加素食)、配合OEMODM規劃策進; #服務模組>>營業時間增加、外帶(如增加快取站)外送與內用比例、增設人氣品牌商品代購區、顧客動線流程、品牌制服更新; #教育訓練>>從僅做新進員工教育訓練改以規劃依門店組織與需求增加教育訓練的質量與次數,從僅做實操的測驗績效驗收,增加筆試與口試的淬鍊驗核; #通路與展店>>從原先的直營單店,考慮並規畫執行寄售、經銷商、團購、區代理.、員工內創、連鎖加盟的開源極大化作業; #運營標準>>增減SOPSOC,依上述種種的微調確認後修整之…..

 

超人氣韓劇《浪漫醫生金師傅》第一季中主角金師傅對他的患者說:「不要用憤怒,要用實力來報仇。知道了嗎,如果你不開始做改變,那麼什麼都不會改變。」在兩軍或多軍對戰廝殺,在新冠疫情無情無聲地摧殘時,你的品牌再造(改變〉意願強烈與否?脫胎兑變工程貫徹落實是否?未來,市場上必將有100%適者生存的真答案出現。你續存?或對手仍存?

 

 

#編按;安小編交流互動信箱 ﹥﹥ angwofuh@yahoo.com.tw歡迎來訊賜教。]

…………………..

〇我的Youtube頻道~《安可人生》傅安國/(創業&日常)平台

https://www.youtube.com/user/angwofuh

〇個人粉絲團-《走一回人生,靜一思所得》

https://www.facebook.com/fuhangwo.lifebetter

〇個人粉絲團-《喜歡呼吸的文字》

https://www.facebook.com/fuhangwo.lifeword

FB社團《餐飲營銷知能暨員工招聘平台》

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1533064233665314/

〇痞客邦部落格

http://angwofuh.pixnet.net

Xite部落格1

http://blog.xuite.net/angwofuh/twblog

Xite部落格2:

http://blog.xuite.net/angwofuh233/wretch

FB:傅安國(Fuhangwo)

 

 

 

 

 

 

 

 

 

 

 

 

 

 

領導力.jpg

arrow
arrow

    傅安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