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機小吃店單店月收拼300萬.............轉貼蘋果日報(有感)  

天和鮮物從有機食材跨足有機飲食,董事長劉天和打造全台第1家有機小吃店,希望讓民眾吃得安心。林海攝

追求食安
【林海台北報導】台灣民眾愈來愈注重吃的安心,強調有機無毒食材的天和鮮物也走入餐飲市場,開了全台灣第1家有機小吃店。董事長劉天和強調,從開始營運至今,營業額都在穩定增長,今年計劃將開4家分店,未來期望朝向全台皆有的目標前進,單店月營業額目標300萬元。


原本從事海上箱網養殖及水產品加工與貿易,在澎湖有自己的漁場、雞場等,劉天和說,會加入餐飲的戰場,主要是因為目前台灣的外食人口比例已經超過70%,加上進入餐飲市場可以讓公司的食材達到充分利用,之後可以規模量產的成果。
結合民眾對食安、養生的注重,劉天和打造了「我的安心餐桌」這全台第1家有機小吃,從食材到調味全部都是有機,也成為一大創舉,在2月下旬開始試營運之後,從早餐一直提供到晚餐,每天都吸引大批顧客上門,單日營業額甚至突破6萬元,劉天和說,預計5月就要在天母開出第2家分店。

人手不足成問題

「剛開始我們會從每家店的營運之中找出缺失然後改進,之後形成一種模式之後就能夠複製,但是現在遇到最大的問題就是人手不足。」劉天和說,光是1家店兩班制就需要16個人,要多開分店的話,人力方面必須要加把勁才能跟上。
不管人手怎麼缺,劉天和表示,今年底之前,要開到至少4家的分店,初期會先集中在台北市,而後會慢慢地往新北市來發展,再逐漸向外擴散,最終的目標,是希望有機小吃能夠遍佈全台。
從上游端的食材供應,進入到終端的餐飲市場,劉天和也坦言,面臨到兩個很大的挑戰,首先就是有機小吃的價格會稍微偏高,習慣了一般小吃的價格,一般民眾可能會消費不起,但這是有機食品必須要去面對的,「這裡的雞肉飯65元,相當於外面1個便當的價錢,但是便當雖然便宜,食材從哪裡來就要打一個問號。」

口味價位是挑戰

劉天和說,台灣自從加入WTO之後,每年有幾千公噸的米進口到台灣,這些米的品質會否有問題也無法百分之百的肯定,如果要低單價,只能找低成本的食材,這是很平常的道理。
而第2個要面對的挑戰就是口味問題,劉天和說,有機、天然強調原味,因此在料理過程中,自然就會少油、少鹽,對於習慣口味較重的現代人來說,是否能夠接受,還需要觀察,「身體健康有問題,或者是年紀大的人當然能接受,但這比例畢竟還是少數。」

天和鮮物小檔案

成立時間:2003
董事長:劉天和
主營業務:海上箱網養殖及水產品加工與貿易、健康餐飲
台灣布局:7家門市、200個超市通路
2013
年營收:約5億元
資料來源:業者、記者整理

............................

〔后記〕

○文/傅安國

不管人手怎麼缺,今年底之前,要開到至少4家的分店,初期會先集中在台北市..........??

人~是企業拓展版圖中最重要的資產,台北是注重服務Fu的消費戰域.個人淺見,這2個問題若少了著重的力道因應,後續的開店取利恐不如創辦人所願.

人才庫整納以"以才就位,非以位待人"的預措方略或可稍彌所困.縮短並擬制最適培育流程,或可及時前線戰力補給.

台灣多數人對"味重"才是美味,"賣相"更顯好吃的論點,已是消費的慣性需求.

以有機食材深研"醬料醬汁"佐之,以器皿和盤飾的相輔為法,或可降低天和鮮物現有的困頓.

成~當覓法,失~為不做(不知),創業者應好思好思.

arrow
arrow

    傅安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