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不怕煩 才有好成就................轉貼蘋果日報(有感)  

學校要裝新的視聽設備,還是最新機型。我們一群老師嘰嘰喳喳圍在中年師傅身邊,興奮的問他怎麼使用?有什麼特殊功能?師傅搖搖頭:「我如果知道,我早就當頭家了。」
他說的有道理,但是頭家沒來呀,翻翻說明書,只有薄薄的兩頁,看了半天,沒人搞得懂。幸好,師傅帶來的小助手有研究精神,他要我們等一下:「這台機仔我們也是第一次裝,給我一點時間,我試試看,弄不懂的話,我再打電話回總公司問。」


瞧他躍躍欲試的表情,大家都覺得很有趣,看起來乳臭未乾的他,能搞懂這台機器?中年師傅冷笑一聲,繼續鑽孔、裝線路,裝完了,就坐在一旁喝飲料;小助手埋首在機台和線路裡,忙得滿頭大汗,卻又興味盎然。
等了一節課,小助手笑著找我們:「老師,都裝好了,這種新機台看起來麻煩,操作起來簡便!」他邊說邊解釋,五顏六色的線路經他一剖析,果然條理分明,他貼心的用標籤紙幫我們做記號,說是他怕回去之後,我們弄混了,他們還得再來一趟。
對嘛,這些做視聽設備的人,怎麼就沒人想替線路做標籤紙呢?又不是人人都分得清這麼多種線路嘛。

小助手來頭不小

「如果沒問題,我們就回去了。」小助手回頭招招師傅,「師仔,走了。」師傅不耐煩,留下滿地垃圾、用了一半的線材。小助手認份的把地掃乾淨,請師傅把線材撿好捲好,這才帶著歉意跟我們說再見,臨走前給我們名片,說是有問題再找他。
他們走後,大家試了試新設備,果然比以前更好操作,低頭看看名片,咦,原來小助手是業務經理,那個不耐煩師傅才是真正的助手。
不耐煩師傅對什麼都覺得沒意義,事情交到他手上,能完成是阿彌陀佛,想有額外的要求是門都沒有;小助手肯聽客戶心聲,而且態度積極,主動幫我們解決問題,我永遠記得他說,你們放心,真的弄不好時,我會請總公司派人來時的從容表情。
不耐煩師傅小時候是個怎樣的人?那已不可考;小助手的童年呢?我知道好習慣能養成好態度,一個從小有愛清潔、不怕難習慣的孩子,自然比較有機會養成這種積極樂觀的人生態度,試試看吧。

王文華《可能小學巡堂筆記》

.....................................

〔后記〕

○文/傅安國

你們放心,真的弄不好時,我會請總公司派人來時的從容表情。..................

.................................

好的習慣總難養成,壞習慣卻是一秒鐘就能學會.

有人可以同樣的事做上好幾回,就為熟能生巧,就為服務好口碑....可也有人隨意沾沾就自視甚高,就滿以為出師得道.....,這是成功與不成功者的最大分野點.

例舉:區經理(督導)是橫跨加盟者與總部之間的橋梁,他的心態與學習與表現,在在影響了總部後續能否站穩市場的分數%極重.有些總部創辦人對此塊甚不著墨,總怠忽了培育的點線面功夫,直到加盟店如骨牌效應的倒倒倒,為時已晚矣.

是故,如何讓你的區經理(督導)能將~~類似此"你們放心,真的弄不好時,我會請總公司派人來時的從容表情"情境自然而然的發揮淋漓,那就是你的基業可得穩固的時分到了.

祝福有成.

arrow
arrow

    傅安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