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孫權   

2014/3/25

|

作者:馮雁軍

               
           
 

 

 

年少時,孫權的哥哥吳侯孫策就擁有江東六郡,由呂範擔任「財政部長」。孫權作為吳侯之弟,自然是個重量級人物,後來又當了陽羨縣長,誰不高看一眼?

孫權當然清楚自己的軟實力,所以他不斷開發自身「資源」,為地方經濟發展搞點特殊。

於是他多次私下去找呂範,懇求他開個後門,多給自己幾個「子」兒;但是,呂範總是說,計畫外花錢的事必須經過吳侯批准,卑職不敢自專。不軟不硬地給孫權頂了回去。

連這個小小的面子都不給,孫權氣得咬牙切齒!

孫策死後,孫權當上一把手,對呂範的態度卻發生了一百八十度的大轉彎,非但不再對呂範橫眉冷對,相反地,卻是笑容可掬,稱讚他忠誠、勤事奉法。

這並不是說在嘴上,而是以實際行動給予特別的信任,不斷提拔重用呂範,直至大司馬!

孫權之於呂範,是「翻臉認人」,對於絕大多數人而言,往往會礙於面子難以做到;而孫權卻能和過去一己之私的所謂面子決裂,以大局為重,從國家的利益上看待問題。

單是這一點,就充分體現了作為一個偉大政治家的過人之處,不愧是個名垂千古的明白人。

...............................

﹝后記﹞

○文/傅安國

君子

有所為有所不為.

企業發展首重用人唯才,經營者倘大肚大量,不綁前仇恩怨,納才為己用,則大業大成指日可待.

唐世民之於魏徵,武則天之於狄仁傑.......都是明例.當可殷鑑.

arrow
arrow

    傅安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