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經營技要〕建構7C競爭力  

○文/攝影:傅安國
市場上的競爭千變萬幻於一瞬間,以往的企業行銷(經營)4P(Product產品、Price價格、Promotion促銷、Place通路、地點),因不敷經營(創業)者使用因此不斷又衍生出所謂的第5P( Persons人力資源)、第6P(Physical Distribution物流)之論點說。然而在運用上述之6P策略之餘,是否還有更能「駕舟易駛」在湍急的市場洪流Know-How呢?
安小編建議企業經營除了善用(檢視)6P之外,還可再加上最重要的7 C(Customer、Cost、Cheap、Communiction、Convenience、Chance、Challenge)策略組合來併合檢視、運用,以期達到企業經營最臻完善的目標,放大企業本體最不容易被擊潰的市場競爭力,開創出新世紀舞台的企業價值。
‧Customer(顧客):潛在顧客在哪?原有的顧客為何不再上門?未來還有哪些區域的客層需要開發?現有及未來的顧客滿意度(C.S.— Customer Satisfaction)如何才能拉到最高百分比(點)?『顧客管理』的過程中還有哪些管理機能尚未架構?
‧Cost(成本):企業採購(取得)的原物料成本是否合理?是否在管理流程中浪費過多不必要的支出成本?
‧Cheap(價廉):『價廉物美』是消費者心中的最愛,如果企業的成本(Cost)取得是合理(最低)的,當然也可以順利地反饋(Feedback)於消費者(Customer),滿足他們的Wants(想要)以及Needs(必要)。
‧Communiction(溝通):消費者為何要選擇你的商品來購買?企業該運用什麼樣的工具來和消費者做溝通?
‧Convenience(便利):亦即速度(Speed)一義,如何讓商品在消費者想要的時後就能迅速的傳遞至其手上?所謂的一次購足(One – Shopping More)該如何才能使消費者百分之百的滿足?
‧Chance(機會):企業該創造出什麼樣的”機會點”,讓自己能在每一次的市場激戰中,快速地披荊斬棘、過關斬將,將自己推薦給消費者?而當消費者不再上門時,又有什麼理由可以讓消費者再度給企業於市場的搏擊擂台賽上,繼續俱備下一局的生存機會?
Challenge(挑戰):是否具備勇於接受市場上任何競爭上的挑戰?當接受挑戰時,是否能順利且有章法(謀略)地克服?
 
〇個人粉絲團-《走一回人生,靜一思所得》
 https://www.facebook.com/fuhangwo.lifebetter
〇個人粉絲團-《喜歡呼吸的文字》
 https://www.facebook.com/fuhangwo.lifeword
FB社團《餐飲營銷知能暨員工招聘平台》
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1533064233665314/
 
arrow
arrow

    傅安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