店舖經營-拿出高規格CRM 培養死忠顧客

  • 2010-09-09
  • 工商時報
  • 【傅安國】

     開業迄今近半年的某咖啡西點複合店,一直是新面孔多、老顧客少,老闆老王擔心這樣下去無法養成死忠消費群,影響後續經營績效。

     相同疑惑是否也困擾你?隨著國際化、自由化、連鎖化的演繹,餐飲業的競爭也趨於白熱化;各店標榜的特色商品和價格策略對消費者的吸引力逐漸喪失,起而代之,是誰的顧客關係能高規格地持有,誰就能常勝。

     「顧客永遠是對的」是針對顧客到店舖用餐時的服務需求,不要忘了顧客還希望有良好的互動,好比驚喜體驗;日本流行一日6餐的餐期,各有不同裝飾、燈光、促銷活動、服務等變化。涵蓋在店舖用餐前、中、後,甚而擴大範圍至準消費者(潛在及目標顧客)的生活圈。

     以下從4個循環剖析CRM活動

     1.資料蒐集

     包含顧客至店舖用餐後所留下的資料,與異業結合行銷而蒐建的資料。

     顧客至店舖用餐結束後留下的資料最直接、有效,可依據消費時對店內的服務、商品、裝潢、清潔、促銷活動等各種感受做較客觀判斷,倘若門市能立即解決客人需求或回答疑慮,這些回饋都將會是店舖後續管理的寶藏。

     與異業結合行銷蒐集的資料,主要用於開發新客源。透過非直接競爭或非餐飲業態的門市鏈結行銷,鼓勵新客源至店內消費並留下資料,同時須落實追蹤檢討,才能瞭解和哪種業態合作密合度最佳。

     2.資料分類與分析

     區分主、次、潛在目標中,尚未至店內用餐的新客源在哪?

     在蒐建年齡、來店次數、來店時間、外食次數、同行人數、訊息來源、消費內容、價位等資料後,可以周、半個月、一個月或季、年度,做為周期性資料的有效統計和交叉比對。顧客資料經蒐集、分類、分析後,應建檔或登錄於電腦,便於隨時查閱。

     3.做足互動、常保情誼

     顧客資料累計一定數量後,即可與顧客進行互動。

     包括在特殊日子寄賀(祝福)卡(撥通電話成效更佳),或內附商品招待券;定(不定)期郵寄(或Send簡訊、E-mail)門市相關活動訊息;傳遞深入的產品特色介紹,如舉辦咖啡研習營、韓國小吃製作教學、說出商品特色競賽,教育顧客、深化市場品牌形象。

     針對原本來店或外帶、外送次數多的顧客突然減少,迅速追蹤、電訪與瞭解原因;新產品上市前預先告知現有顧客,或邀約準顧客群嘗鮮,預約好口碑;熟記熟客的喜好與需求,使顧客有備受尊重感覺;定期走訪高消費(次數)熟客,掌握忠誠顧客的深層需求。

     同時,將有效的資料顧客群區分為ABC等級;依不同等別量身打造不同等級的回饋措施(服務),最終目標是使各個消費級層再升等。

     4.不停歇的執行與修正

     長期蒐建顧客資料,可確切瞭解他們的需求,修正現有營運方向和行銷手法。

     例如,從顧客問券調查資料發覺,大部分客源有要外帶或外送的需求,便應先診斷目前門市內外帶(送)的營收情況?再自省服務流程中是否哪裡有誤?進而檢討改善;假使營收不佳,應深入了解顧客是否不知有提供此項服務,或是執行流程有瑕疵,若屬前者,應重新廣宣告知顧客,若屬於後者,當深入剖析是員工接聽電話時的態度良莠不齊?或是作業過緩,使顧客等候過久?或品質出現漏洞?這些缺點是不容許經營者失察與錯時改善的。

     充滿肅殺氛圍的餐飲市場是現實、殘酷的,當同質化的商品都攤在陽光下,被精明的消費者一覽無遺時,你還能擁有什麼樣的絕學勝出武林?(本文作者為經濟部中小企業處創業圓夢坊創業諮詢顧問)

 

/網路

〇個人粉絲團-《走一回人生,靜一思所得》
https://www.facebook.com/fuhangwo.lifebetter

  

 

arrow
arrow

    傅安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