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職場正思維-反求諸己職場根基才能穩  

  • 2010-05-07
  • 工商時報
  • 【傅安國】

     Dear夥伴:

     關於近期你心裡的不快情事,有個職場觀點要與你分享:「當你在用手指摘他人的同時,你的3根手指頭亦正指向自己!」這句話的意思是,當我們在說別人不是時,是否自己也在無形中犯了類似的錯誤。

     比如我們若常教員工不要遲到、不要在工作中聊天過當、不要遲交報告、不要經常性悲觀、不要茍且虛應了事、3分鐘可完成的事不要拖至3小時或1天,甚至不完成、同樣的事不要講那麼多遍還做不好,要出勤正常、要準時完成主管(或公司)交付之事、要注意服儀、要多與顧客良性互動、工作要講效率、事不二過,然而事實呢?

     我們對於自己要求下屬或期待上層所做的事,又有多少比例達成率?

     先哲有云:「凡事豈能盡如人意,但求無愧吾心。」我等職場生態人在抱怨他人時,是否應先沉澱偏執的情緒,先行審視反求諸己的職場作為,倘若有以上矛盾情結,應該如何才能破繭,才能做到先要求自己再來要求別人,尤其是最基本、容易做好之事,更應有此體認,才是身在職場應有的正向思維。

     每日工作告一段落,是否靜思並自問,今天做到了公司交付的任務了嗎?90%甚至以上的高效能完成了職掌內應盡之責了嗎?倘若沒有!又憑什麼來論述他人?評議他人?

     簡單的事情能做好才是不簡單,平凡的事情能做好方是不平凡,簡單的招式能練到極致就是絕招。

(本文作者為經濟部中小企業協會創業圓夢坊創業諮詢顧問)

/網路

〇個人粉絲團-《走一回人生,靜一思所得》

https://www.facebook.com/fuhangwo.lifebetter

 

arrow
arrow

    傅安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