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42329.jpg

242334.jpg

242330.jpg

#發現問題,解決問題….望文生義

……………………………

精實管理/精實思維 找出問題…..(望文生義)

~經濟日報 許文治(資深精實生產改善老師)/20211110

[文章閱讀來源~經濟日報]

https://money.udn.com/money/story/122331/5878888?from=edn_related_storybottom

 

何謂問題?問題可定義為:實際的結果與預期的目標有落差。每個人都討厭問題,也不喜歡自己被視為造成問題的源頭。事實上,問題可以分為兩種類型:

 

一、顯在的問題:災難性的問題(會虧錢的問題)

顯在的問題是指已經造成不好的結果,如:天然災害、意外事故等,大家都可以感受到存在,必須加以處理。可是在工廠有許多顯在問題大多數人都無感,讓這些問題一直存在、重複發生。

 

我在指導改善時,經常有管理者客氣地詢問:「請幫忙看看,我這兒有什麼不好的地方可以改善?」看起來是有意願想要做的更好,可是,當我詢問為何每天生產量都沒有達到目標時,管理者又宣稱:「這是因為缺少材料、機器有故障、作業員缺勤、不良重工太多等造成。」

 

我又問:「那怎麼不趕快解決,不要再重複發生呢?」管理者回答:「這些都不是我能夠解決的事!」言外之意,這不是我的問題,而是別人造成的。

 

另一位管理者則是向我報怨:「生產計畫常常改來改去,或是生產批量太小要常常換模造成效率低落。」換句話說,他喜歡指向別人的問題,而不談自己的問題。

 

之所有會有這種現象,是大家都認為有問題,就代表自己做得不好、自己要負責任。所以只好都把問題責任往外推,問題也就重複發生了。

 

要解決顯在問題,首先要拋棄「這是誰要負責任」的追究,而是要成立跨部門的改善小組,找出問題的直因及改善的對策來逐步解決。

 

二、潛在的問題:機會性的問題(會賺錢的問題)

所謂潛在的問題,意思是這些問題不容易被發掘,表面上也看不出有任何不好的後果會發生,所以,大多數人都感受不到這些問題的存在。

 

就像人體一樣,有些病徵是感覺不到不適之狀,但日久恐成重症。只有健康檢查時才能提早發現及治療。任何企業都有一些潛在問題,小心會增加資源消耗及成本,減少獲利率。

 

我曾輔導過某家日商公司,其副總經理看到我在生產現場到處指出一些問題點,於是好奇問道:「為什麼我們工作了幾十年都沒有發掘這些問題,而老師一來就到處看出問題?」

 

我回應:「如果能夠先學習吸收精實管理的思維,就能夠有發掘潛在問題的能力,而有更多的改善提升獲利的機會。」

 

……………………………….

[望文生義]

大家都不喜歡,甚致於是恐懼問題的發生。但玩味的是窮其每個人的一生,又多是有太多的問題難以閃躲,因此,何妨選擇勇敢的去面對,想方設法的思考如何解決問題。

 

『解決問題』?說起來簡單,做起來當然不簡單;前提是要如何先發現問題(防微杜漸),然後才能去解決問題。

 

用兵之法,無恃其不來,恃吾有以待也;無恃其不攻,恃吾有所不可攻也。』是《孫子‧九變》中的相對應說法。想想看,在你的門店(品牌)經營過程裡是否已將類似的觀念內化為避免問題的最佳武器?  

 

所謂橫看成嶺側看峰,所以,你認為的問題未必是他人認為的問題,反之亦然。在認知與否的價值觀上又是一個問題頗大的問題!譬如,你要如何說服(口服心服)團隊,以建立共識的美好圖騰?說服股東、親友….等都是可能衍生的問題

 

於此,要解決問題前,思辨力(辨別是非)是必要的養成,其餘相關連的溝通(說服)力為次,接著方是如何進一步地去找出可用資源(方法)來力克種種問題的難關。正如愛因斯坦所說:「發展獨立思考和獨立判斷的一般能力,應當始終放在首位,而不應當把獲得專業知識放在首位。」相當。但,最後千萬別忘了「防微杜漸」、「居安思危」的品牌操盤的絕對慣性掌握。

 

#編按;安小編交流互動信箱 ﹥﹥ angwofuh@yahoo.com.tw歡迎來訊賜教。]

…………………..

〇我的Youtube頻道~《安可人生》傅安國/(創業&日常)平台

https://www.youtube.com/user/angwofuh

〇個人粉絲團-《走一回人生,靜一思所得》

https://www.facebook.com/fuhangwo.lifebetter

〇個人粉絲團-《喜歡呼吸的文字》

https://www.facebook.com/fuhangwo.lifeword

FB社團《餐飲營銷知能暨員工招聘平台》

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1533064233665314/

〇痞客邦部落格

http://angwofuh.pixnet.net

Xite部落格1

http://blog.xuite.net/angwofuh/twblog

Xite部落格2:

http://blog.xuite.net/angwofuh233/wretch

FB:傅安國(Fuhangwo)

 

 

 

 

 

 

 

 

 

 

 

arrow
arrow

    傅安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