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布蘭森專欄/成功企業的OS…有對手才好玩..............轉貼經濟日報(有感)  

【經濟日報布蘭森】

2014.12.08 02:35 am

 

想經商成功,務必要張臂歡迎競爭,只要別讓競爭擊垮。在尊敬對手和擊敗對手之間找到平衡時,你已掌握一帖致勝配方。

企業家在乎競爭者是正常的。創業需要努力,且容易認為籬笆另一側(競爭對手的)草地比較綠(甚至忍不住偷瞄對手做些什麼)。這很重要,對競爭對手做市場調查,可提供更優質的產品或服務。這是我常搭其他公司客機原因,發現對手的問題,最後激發出很棒的點子。

緊盯對手有其好處,但仍需將注意力專注於你的團隊、產品與服務。總想跟上對手腳步,代表你的公司永遠落後一步,還會養成保守文化。公司保守,揚棄創新,很快會與消費者脫節。展現野心,多發揮創意,專注發展下一個大點子,你的公司就會成為其他公司爭相模仿對象。

最近我到墨西哥市為「墨西哥維京行動」揭幕。抵達前,對手放出假消息,稱我們的新公司是「維京Taco餅」。根本沒有這家公司,我不想小題大作,於是我邀請墨西哥的頂尖部落客共進午餐(當然,享用的是taco餅),介紹與解釋為何我們公司可提供更好產品。

我喜歡直來直往。面對競爭對手,有時會以巧妙手法溝通。今年初推出六小時的「布啦布啦航空」(BLAH Airlines)廣告是一例,廣告說明坐上這家虛擬航空公司會如何痛苦度過一分一秒。

人們很快即發現「維京美國」葫蘆裡賣什麼藥。許多人說「布啦布啦航空」讓他們聯想到「維京美國」的對手,以及「維京美國」如何興眾不同。透過一點想像力和巧妙手法,我們團隊給了對手一擊,甚至不必提及公司名稱。

航空業競爭激烈是不爭的事實,「維京大西洋」的長期對手是英國航空。英航總裁華許(Willie Walsh2年前重燃戰火,賭「維京大西洋」五年銷聲匿跡。賭注是,輸家要被贏家在鼠鼷部踢一腳。

「維京大西洋」最近在亞特蘭大啟用「夢幻客機」,且在一次飛行時,史無前例及時串流一場音樂會,我忍不住想告訴華許,我們正越來越強。我建議他投資耐踢的褲子。

這不是我第一次,也不會是最後一次和競爭者打賭。這是維持競爭精神的好方法,堅持到底,更重要的是,從中找到樂趣。記住,嚴肅看待競爭,但別嚴肅看待自己。

Richard Branson是維京集團創辦人/編譯王麗娟)

2014/12/08 經濟日報】@ http://udn.com/

...........................

[后記]

〇文/傅安國

餐飲業創造差異的點,不會僅有產品本身~這是小編日前在某一投資了7,8千萬開了間"大餐廳"的業者互動中與其對應的話.

該業者認為想和對手的"套餐"有所差異,必需以"手工(手路菜)"來攻擊.因此聘雇了6位廚師在廚房坐鎮,煎煮炸燉滷鍋....,均各一人專司.單此部分人事費用高達30多萬/.想當然爾,經營困境就地而起.

~總有多路.~總應多探走

經營者落陷於單一思維,實是做繭自縛是也.以上例(就餐品部分)言之拆析.器皿可以是差異,內容物也可以是差異(例如使用不同於對手的肉品/部位?海鮮/種類?....)餐點的限時限量操作模式亦是.....

創業本是一條活泉,不應將其以死水發揮.經營者當多聽多看多思多辨才是.

arrow
arrow

    傅安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