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撰文/史孟康】

馬卡龍的成功代表消費者在意的不是What you do,而是Why you do…

馬卡龍攻佔全球蛋糕櫃

台北東區是潮流集散地,咖啡店裡顧客的衣著與話題總圍繞流行打轉。排隊等候之餘,蛋糕櫃內繽紛的馬卡龍抓住我的好奇心,過往只出現在高級餐廳菜單的甜點,悄悄在城市大小咖啡店中與熟稔的提拉米蘇、黑森林等款式並列。不只在台北、前往紐約、東京、倫敦等地也有相似情景。

仿效馬卡龍成為全球流行,正是品牌經理人追求的目標。咖啡店裡的蛋糕櫃,如同市場縮影。各款蛋糕無不盡可能從名稱、價格、外觀等誘導消費者選擇,但真正影響傾心與否要素,卻不在上述之列,產品背後的無形認知價值才是鶴立雞群關鍵從顧客角度觀察,馬卡龍不只是甜點,在進入蛋糕櫃前,經過媒體報導炒作,是少女的酥胸、是耐心烘焙結晶,更象徵走在時尚尖端,周邊操作早在消費者接近蛋糕櫃前便已埋下選擇的種子。

由於馬卡龍加入讓提拉米蘇受顧客冷落,恰巧可作為馬卡龍未來借鏡,如何持續受到青睞,是品牌成功進入市場後緊接而來的挑戰。商機僅是一時,跟對流行雖能佔有一席之地,卻須謹記:水能載舟、亦能覆舟,透過專人負責品牌經營,事先擬定策略多方試驗,由不間斷創新讓品牌深植人心。不待流行推動,懂得引領潮流才能讓品牌永續經營。

不做平庸才能成功

著名行銷大師Seth Godin的光環總讓人難忘,身體力行前衛行銷主張:由於過度廣告造成消費者麻痺,平庸產品好比黑白相間的乳牛會受人忽視,勇敢成為渾身紫色的牛才能擺脫競爭S e t h G o d in 將品牌定義為:A brand is the set   of expectations,memories, stories and relationships that, taken together,   account for a consumer's decision to choose one product or service over   another.再重新檢視一遍原文,沒有提到商標、Logo 或是任何外在象徵,與現行品牌操作大相逕庭,而是專注在關係、回憶、期待,藉由鮮明記憶創造更緊密連結,影響顧客對產品或服務的選擇。

讓我們回到蛋糕櫃內,馬卡龍是新進外來者甚至價格不斐,但背後文化、享用氛圍,無形的認知價值讓其與眾不同。在進行選擇時,消費者受過往經驗驅使,包含馬卡龍製程精緻、歷史故事、法式奢華等印象綜合作用,超越產品本身吸引力自然讓人心甘情願買單。從高級餐廳的小眾品味到大眾咖啡廳的蛋糕櫃,馬卡龍並非仰賴外在條件或價格優勢,從認知價值引發消費者共鳴才是成功的關鍵。

【完整內容請見《管理雜誌》474期;訂閱管理雜誌電子版

.............................................................

 〔后記〕

○文/傅安國

    在美國,每當在經濟不景氣時,口紅的銷量反而會直線上升。20世紀30年代美國經濟大蕭條時期首次提出的口紅效應經濟理論。 2008年的世界性經濟金融危機,給口紅帶來了市場偌大商機  

經濟學家George Taylor曾發表一項頗為知名的“迷你裙理論”。這理論是說,每當景氣復甦時,迷你裙總會流行起來,裙腳愈短則景氣愈好,且往往是股市氣勢如洪的指標。反之,當裙腳愈長,景氣則相對下滑。  

    以往行銷市場上經濟興衰的溫度可由口紅、迷你裙探知,現「馬卡龍經濟」則是另一新興的論述,當馬卡龍開始佔領烘焙店和咖啡館的蛋糕冷藏櫃時,就代表了消費者渴望時尚的享受欲望遞增,當欲望遞增時,就代表了經濟消費力上揚,等同了迷你裙的長度又開始變短,口紅購買率的開始下修。然誠如此文所表述之如何持續受到青睞,是品牌成功進入市場後緊接而來的挑戰。商機僅是一時,跟對流行雖能佔有一席之地一般,經營者可考慮應用以下5要則;

  1. 檢討已開戰後得以取利的真正原因,進而思考如何延長獲利
  2. 經常性動腦思考下一步棋的下著點
  3. 取得團隊對此棋點的高度認同
  4. 抓穩應用應有的通路,甚至擴大化
  5. 以棋點隨時與消費者互通有無,創造”嚐”過難以淡忘的持續口碑

球 從馬卡龍看品牌經營.................轉貼管理雜誌(有感)  

 

arrow
arrow

    傅安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