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開悟》團隊之力,力能捍國,惟先其齊心達共識  

1.不能急於復仇

2.善待臣下,穩定大局

3.兄弟同心,不能交惡

~電視劇:《新大秦帝國》

......................................○文/傅安國

    

這是統一了戰國六雄(齊楚燕韓趙魏),建立長城,由積弱轉勢有成的大強國 ~ 秦國。該國在歷經春秋四代亂政後,秦獻公贏師隰臨死前交權其二子贏渠梁(史稱秦孝公)時所留的”遺言”。

 

當企業在風雨飄搖中度日,持續無法穩定求發展(獲利)時,多數經營者必將視『同德易,同心難;大德大節,求同更難。』為企業求生的主要奠基核心。  

       

秦孝公為一雪河西失魏之地的國恥,故廣發”求賢令”予各諸侯國,終拜得衛鞅(商君)為秦變法強政,變法期間內憂(老世族臣們大反衛鞅)潛隱私謀猖獗,外患不斷(七雄最弱,各國欲分秦)紛亂。孝公甚致於在大朝上怒罵:「誰都計較便沒秦國,誰都不計較才有秦國。」,「各拉各套,自相攻訐,互挖牆角。」......等重語;孝公與鞅各以高山與松柏自喻彼此,以唇亡齒寒誓盟共依共存,加上衛鞅謹公而無私的大我付出,方暫能以20有餘年的漫漫時日變法有基(成)。

 

    在變法期間,秦公與新老世族們若急於復仇,必無法靜心而後定謀致勝,若無法將所謂的奴隸、平民制推除,庶民可因功而成富貴,則無人願為國奮勇殺敵,若贏渠梁與其大哥贏虔惡爭君位,則更會因內鬥而點燃引動”諸國分秦”的火苗,繼而定遭祝融亡國之滅。

 

    古月照今塵;『同德,同心』更應是企業在面對市場猛烈競爭砲火下欲構建出”偉業”的必要利器。21世紀,你若想贏得多場賽事,請先自我盤點一下,在你的團隊裡是有山群有柏群?抑或是僅有山或僅有天?

 

 

arrow
arrow

    傅安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